人民網>>軍事

烏克蘭盛傳俄軍“五月入侵” 美傘兵飛向東歐四國

2014年04月24日08:4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烏克蘭盛傳俄軍“五月入侵” 美傘兵飛向東歐四國

蒙面的烏克蘭親俄武裝鳴槍哀悼死去的同伴。

蒙面的烏克蘭親俄武裝鳴槍哀悼死去的同伴。

美國副總統拜登前腳離開基輔,烏克蘭臨時政府隨即宣布恢復在東部地區的“反恐作戰”。說烏克蘭東部已陷入恐怖並不為過:支持烏政府的東部政治人物慘遭殺害,親俄武裝試圖擊落政府軍的偵察機。23日,駐意大利美軍傘兵部隊星夜抵達烏克蘭周邊國家,俄海軍10艘戰艦則宣布開始在裡海的演習。《環球時報》記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是:俄軍很可能在5月中旬介入烏克蘭東部局勢。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3日對媒體說,如果俄羅斯軍隊遭到攻擊或俄羅斯的利益包括公民受到威脅,“如同南奧塞梯那樣的事發生,俄羅斯將不得不做出反應”,暗示格魯吉亞的歷史有可能在烏克蘭重演。

23日清晨,《環球時報》記者在烏克蘭西部重鎮利沃夫採訪時得知,美軍的一個傘兵連星夜部署到距離利沃夫僅50公裡的波蘭邊境軍事基地,開始為期一個月的“聯合軍事演習”。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22日晚就宣布,美軍除向波蘭派出地面部隊外,還向波羅的海三國派出另外3個傘兵連。4個連隊均是從駐意大利美軍第173作戰旅緊急抽調的,總數600人左右。其中前往波羅的海的3個傘兵連將在下周一前抵達。這些傘兵連不僅攜帶標准的輕武器,還將運來戰車、偵察雷達等重型裝備。五角大樓發言人柯比海軍少將透露,北約部隊在東歐的存在可能會擴大到其他國家。

據俄媒報道,針對美國驅逐艦進入黑海和在東歐地區進行演習,俄羅斯南部地區開始舉行演習。俄裡海區艦隊23日早上開始舉行為期7天的大演習,幾乎所有軍艦都出動了。同時南部軍區也進行TOS-1A溫壓火箭彈的發射,蘇-25戰機演練對敵實施打擊。

與此同時,烏克蘭境內有關俄軍“五月入侵”的傳言不斷,對俄軍行動的猜測還具體到了3個階段:

第一階段:4月21日至26日。美國副總統拜登訪問基輔,俄軍不會有大動作,但東部和南部的不穩定加劇,陰謀家、“小綠人”和“普京的游客”越來越多出現在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地區。這一傳言現在好像已經成真,《環球時報》記者近日在東部地區採訪的最切身感受是職業反烏政府武裝人員增多,以及東部地區雙方沖突不斷與升級。

第二階段:4月28日至5月3日。烏克蘭東部多個地方有可能陸續發生挑舋事件,這些事件會進一步造成人員死傷,“內戰”雛形漸顯,俄羅斯將宣布烏克蘭臨時政府太弱,控制不了局勢。

第三階段,5月4日至9日。在保護“兄弟國家”和阻止烏克蘭內戰的旗號下,俄軍開始進入並迅速佔領大片烏克蘭東部土地。面對俄軍的進入,烏克蘭不會有像樣的抵抗,美歐在國際上空前孤立俄羅斯,俄羅斯付出的經濟代價開始顯現:資本流出加劇,盧布最終會崩盤,連累剛劃歸俄羅斯的克裡米亞。

俄羅斯《莫斯科時報》22日發表題為“盡管面臨壓力,普京仍可能介入烏克蘭”的文章稱,雖說佔領烏克蘭東部意味著要10萬俄軍才能控制整個地區,俄軍現有的快速反應部隊不夠,但普京仍可能對烏克蘭東部採取行動,因為現在集結的5萬俄軍包括了俄第4坦克近衛師等快反機動性極高的精銳作戰部隊。

此前,烏克蘭臨時政府証實,在親俄武裝分子完全控制的斯拉維揚斯克市附近的河裡發現了支持烏克蘭政府的政治家雷巴克和其他一人的尸體。雷巴克曾試圖拔除親俄武裝插在政府大樓上的俄羅斯國旗,幾天前他失蹤了。雷巴克的尸體上有多處受虐傷的痕跡,據說他是在被毆打后丟進河裡活活淹死的。此外,一架烏克蘭空軍的安—50偵察機在斯拉維揚斯克上空執行偵察任務時遭到地面火力掃射,機身中多發輕武器子彈,但飛行員還是將其開回到基輔的空軍基地。當天,一名美國記者在斯拉維揚斯克採訪時遭到親俄武裝的“扣押”,至今還沒有獲釋。“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發言人22日晚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首次表示:“自衛武裝即刻起進入作戰准備,誓在政府大樓和城市內與烏軍血戰到底!”

在距離莫斯科僅750公裡的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環球時報》記者驅車前往烏俄邊界時看到,在距離俄羅斯邊界僅5公裡的道路旁和叢林內,烏克蘭軍隊的坦克和裝甲車已經進入新構筑的地下掩體。每個路口至少有6輛主戰坦克和地對地導彈,炮口和導彈發射車指向俄羅斯方向。(邱永崢 劉暢)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