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西安每天3000民警持槍巡邏 以64式手槍為主

2014年04月24日08:51    來源:華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西安每天3000民警持槍巡邏(圖)

昨日上午10時許,西安市小寨附近,特警在反恐防暴應急點執勤 本報記者 張杰 攝

今后,如果您在逛街時,看見持槍巡邏的民警,請一定不要驚訝。因為西安警方全面升級了巡邏防控工作,民警持槍巡邏在以后將呈常態化。

巡邏將覆蓋西安大街小巷

昆明“3·01”暴恐襲擊案發生后,各地警方紛紛加大對公共場合的治安防控措施。西安市從去年年底就已經開始逐步為巡邏民警配備槍支。

為維護社會治安環境穩定,有效防范處置各類突發事件和街面違法犯罪活動,西安市公安局巡邏防控工作於昨日全面升級。警方在全市劃定了141個巡邏網格,建立了20個反恐應急點,形成161個街面巡邏防控作戰單元覆蓋全市大街小巷的綜合格局。

其中,每個反恐防暴應急點,將配置“特警”字樣黑色警車一輛,配備警力4名,攜帶突擊步槍和微沖、防暴槍、催淚彈、防彈盾牌、鋼叉等裝備及急救包和每人一套的單警裝備,實行24小時備勤制。以后,每個反恐應急點,將與巡邏網絡形成呼應,實行街面常態化防控。

此外,警方還在全市重點地區和主要交通出入口設立18個盤查點,開展設卡盤查工作。

所有巡邏民警須持証上崗

從昨日起,西安市公安局每天至少部署3000名警力在街面開展網絡化巡邏,所有巡邏民警在巡邏中必須攜帶槍支(均為手槍,各區縣配備的槍支型號有所不同,但以64式手槍為主)、現場執法記錄儀、對講機、手銬、警棍、噴霧器等裝備﹔夜間巡邏時,必須穿著反光背心、攜帶強光手電,專職巡邏車必須有西安市公安局統一標志,裝備GPS和車載台。

西安市公安局巡警支隊政秘科副科長彭勃說,為保証槍支的安全使用,今年3月,市公安局要求所有巡邏民警必須持証上崗。目前,各分局已全面加強了巡邏民警技能、體能和專業知識等方面的崗前培訓和考核,考核工作將在5月底完成,屆時所有巡邏民警將持証上崗。“民警要嚴格按照槍械使用辦法使用槍械,在遇到持械搶劫、劫持人質等突發事件或暴力恐怖事件時可以開槍,每一把槍、每一發子彈都有備案,開槍后還會依法接受督察和檢察院等部門調查。”

昨日,在小寨十字,一名正在持槍巡邏的民警說,持槍巡邏可以給犯罪分子以震懾,但持槍也是一種責任,因為槍支的管理很嚴格,他們會按照要求安全使用,保証槍不離人。(卿榮波)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