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台媒曝台灣曾秘密研制核武 引發6次氫爆意外(圖)

2014年04月24日14: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台媒曝台灣曾秘密研制核武 引發6次氫爆意外(圖)

台媒曝台灣曾秘密研制核武引發6次氫爆意外(圖)

位於台灣桃園龍潭的核能研究所,數十年前曾發生氫爆意外。(圖自台灣東森新聞網)

當時的龍潭核能研究所副所長張憲義(如圖)叛逃,密報美國,美方赴台處理取走燃料棒時發生意外導致氫爆。(圖自台灣東森新聞網)

據台灣東森新聞網報道,台灣曾發生嚴重核安意外。位於台灣桃園縣龍潭核能研究所內的貯存場26年前連續發生6次氫爆,造成輻射外泄污染土地。

報道稱,當年核能研究所因副所長張憲義叛逃,讓台灣核武器發展曝光。美國派人來處理,過程中發生意外,燃料棒年久劣化,其中的金屬鈾跟水氣產生氫氣,引發氣爆,放射性物質釋出隨排水溝流到核研所下方公有地。

報道說,一切可以從1970年說起。龍潭核能研究所早年隸屬於附近台當局防務部門的中山科學研究院,1970年核研所進行開發稀有土壤的提煉計劃,從島外引進了核原料。

而張憲義的叛逃讓核研所機密曝光,因為他帶走台灣發展核武的重要資料。傳聞他在念軍校時就遭到美國中央情報局吸收,台灣秘密發展核武的計劃曝了光,美國長久以來的懷疑終於在情報網下獲得証實。直到10年后定居美國的張憲義投書媒體,強調台灣有能力但不應該制造核子武器,再次証實當年的這項防務機密。

報道表示,台灣發展核武曝光后,在美方強烈要求下,當時不隻反應器,所有用來提煉核武原料的燃料棒也准備一並運回美國,處理過程中因部分燃料棒護套年久劣化,燃料棒中的金屬鈾跟水氣經過擦撞產生氫氣,6度引發氫爆。雖然之后灌漿封閉實驗室,但氫爆后放射性物質已流到核研所下方公有地。

報道指,污染區塊已規劃成環境試驗區,挂上公有地勿入告示。土地約2.3公頃,柵欄圍住,已挖除污染土地2米深,並覆蓋新土。目前污染值在合理范圍,但用來沖洗遭輻射污染土地的大量輻射水流入大漢溪,可能流到板新集水區,讓新北市民喝下肚。

報道稱,核研所附近老小區的居民大多是住了4、50年的退役老兵,當地居民幾乎都不知道這件事。殘留下來的廢料堆放了這麼久卻沒有人知情,外傳當年為了清空工廠引發氫爆,這些廢料隨著清掃的水流入了大漢溪,也可能污染了附近農田。雖然無法証實在地人的健康跟這些核廢料有沒有絕對關系,但這段氫爆歷史,已經不再是核研所不能說的秘密。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