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日貼身刺探中俄演習情報 使演習更接近實戰

2014年05月23日09:11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日貼身刺探中俄演習情報 我戰機難驅逐無人機

中俄“海上聯合-2014”聯合軍演22日開始進入實兵演練階段。隨著重要海上科目逐步展開,一些外軍的軍機、戰艦也加大了偵察頻率。那麼這些演習場邊緣的“不速之客”到底想獲得什麼信息?對他們又有什麼用途?

空中偵察窺探電子情報

視野寬廣、活動自由的天空成為這場偵察與反偵察斗爭的主戰場。據介紹,參演的8架中國“飛豹”戰機除了扮演藍軍角色外,還承擔著驅逐外國軍機的任務。美日等國通常喜歡派出RC-135、EP-3、RQ-4等多種機型實施偵察。他們主要的目的是電子偵察,美軍內部稱之為“電子支援”。

這類空中偵察大體分為兩類,即信號情報偵察和電子情報偵察。信號情報主要是無線電通信信號的截獲和分析,例如空地之間的無線電對話、指揮所調動部隊的指令或者衛星通信。電子情報偵察包括偵察各種雷達信號、遙測信號等。偵察機會收集各種雷達信號特征,如頻率、脈沖重復頻率、掃描周期等,以確定雷達型號,同時通過特殊算法確定其位置。這些數據都會錄入美軍數據庫,一旦發生沖突,美軍就會根據這個數據庫來制定作戰計劃,確定如何干擾或者摧毀對應的雷達站。由於某些厘米波、毫米波雷達信號會隨著在大氣層內轉播而快速衰減,距離太遠就很難截獲到,因此美日偵察機經常在演習區域邊緣盡量“貼身緊跟”。

另外,位於中國周邊的地面監聽站也會豎起耳朵偵聽中俄海上演習。從理論上說,位於澳大利亞、日本、韓國的美軍監聽站都能監聽此次海上演習。這些監聽站擁有令人嘆為觀止的眾多大型天線群,通常包裹在巨大的球形天線罩內,可對軍民用電話、電報、傳真以及包括短波、民用航空和航海通信在內的各種無線電信號進行竊聽。

制造機會刺探對手反應速度

對心懷鬼胎的窺探者而言,演習還提供了另一個重要機會。通常戰艦或軍機的火控雷達平時處於關機狀態,相關信號特征很難被外部獲知。而演習時往往有大量的火控雷達開機,偵察機可趁機截獲火控雷達的信號。由於火控雷達負責控制火炮和導彈,戰時如果它被干擾,火炮和導彈就會成為瞎子。此外導彈射擊時,靠近到一定范圍的偵察機還能截獲導彈導引頭的信號,為對付、干擾導彈攻擊積累數據。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對俄羅斯偵察時,美國偵察機曾多次故意靠近俄領空飛行,制造緊張氣氛,此舉一方面試探對方的防空體系反應速度和應對機制,另一方面迫使對方開啟平時隱藏起來的應急雷達,趁機對其位置、信號特征進行偵察。

反潛招數也是關注重點

除了空中偵察機外,外軍艦艇也是演習區域外常見的“不速之客”,諸如近幾年頻頻在東海、南海搗亂的“無瑕”號海洋監測船。這類偵察船一方面可探測海底地形、水溫等情況,為其潛艇到附近水域活動繪制海圖,另一方面可探測參演潛艇的噪音和水聲信號,為日后反潛作戰積累數據。另一些驅逐艦、護衛艦往往也愛來“湊熱鬧”。除了利用艦載偵察設備進行對空、對潛和對水面艦艇的偵察外,還可目視觀察和記錄演習科目,這種觀察更直觀,是判斷參演方訓練水平的重要依據。對這次中俄演習而言,通過兩國艦艇混編的情況,也可判斷雙方協同作戰的水平。

中國海軍專家李杰22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海上演習時,參演方出動的艦艇數量、編隊方式、演練具體科目時採取的戰術等宏觀信息也能透露很多秘密。例如在這次中俄演習的搜潛科目中,兩國出動哪些艦艇對付水下目標,各自採用什麼隊形和步驟、動用哪些艦載裝備等信息,美日就非常關注。他表示,美日潛艇頻繁在東海附近活動,是因為它們迫切需要這些第一手的信息對中俄聯手反潛的能力進行評估。

將美軍偵察當成磨煉機會

美國對這次演習構建的立體偵察網,無疑是中俄參演部隊面臨的一個重大挑戰。隨著技術的發展,這些偷窺者還帶來新的難題。例如“全球鷹”這樣的無人機沒有駕駛員,即使派出攔截飛機驅逐,美軍也可以無人機看不見驅趕動作為由拒絕離開。軍事專家尹卓表示,美國對中俄軍演嚴密的電子偵察,既是挑戰,也是一項重要的訓練內容。中俄軍演一方面要關注這些問題,嚴格管制通訊、雷達和聲吶等各種輻射源,同時不應該放棄這個訓練機會,可在演習的電子對抗中將其考慮進去,使訓練環境更逼真,更接近實戰。(張亦馳 馬 俊)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曾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