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國海軍“長興島”船圓滿完成馬爾代夫緊急供水返航

2014年12月16日10:56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海軍“長興島”船圓滿完成馬爾代夫緊急供水返航

精確測量淡水儲備量。 都曉坤攝

北京時間12月15日12時,隨著一聲長長的汽笛,中國海軍“長興島”船從馬爾代夫馬累港外起錨返航,標志著歷時10天的中國海軍為馬爾代夫緊急供水任務圓滿結束。臨行前,中國駐馬爾代夫大使王福康專門登船慰問,為“長興島”船官兵送行。

12月5日深夜,接到上級“赴馬爾代夫緊急供水”的命令后,正在印度洋某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的海軍“長興島”船調轉航向、高速航行,僅用了53個小時,就抵達了900海裡外的馬累市,為他們輸送船載淡水。之后,“長興島”船繼續錨泊在馬累港外,利用船載海水淡化裝置制造淡水,分批供應淡水150噸,直接減輕了馬累市淡水供應壓力,緩解了燃眉之急。本次緊急供水任務歷時10天,“長興島”船利用自身儲存的淡水和攜帶的海水淡化設備,共為馬累市提供淡水近800噸。援助任務兵力指揮員董震介紹說,“海軍作為國際性軍種,尤其是不斷發展壯大的中國海軍,理應承擔更多人道主義救援等非戰爭軍事任務,有義務也有能力幫助馬爾代夫渡過難關。”

為幫助馬爾代夫人民,“長興島”船採取各種措施,向馬累輸送淡水。“長興島”船船長張鴿介紹說,從接到援助任務后,“長興島”船的供水時間從每天5小時下降到每天2小時,對生活用水、飲用水進行控制,同時還減少了人員體能訓練的時間,最大限度的把淡水提供給馬方。

對中國提供的緊急援助,馬各方給予高度評價。馬國防和國家安全部部長默罕默德.納茲姆代表馬政府和馬累市人民表示感謝,認為這次援助充分體現了兩國之間的深厚友誼。馬人民議會多數派領袖艾哈邁德.尼漢專程登船道謝,表示對中方在關鍵時刻伸出援手,馬爾代夫人民永遠不會忘記。“長興島”船船長回憶說,在供水期間,當地很多居民在“長興島”船靠泊的碼頭拍照留念,當聽說是中國海軍來提供淡水,就都豎起大拇指表示感謝。

據中國駐馬爾代夫大使館工作人員印俊介紹,當地的淡水供應已經基本恢復正常,從10日開始,馬爾代夫首都恢復了臨時性供水,每天分不同的時段從2個小時到3個小時供水。到13日,已經實現了24小時供水。同時工廠燒毀設備的搶修工作正在進行之中,馬爾代夫水危機得到了緩解。(朱西迪 李文杰 譚浩)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