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梁山殲滅戰日軍一個大隊被全殲 俘虜和棄尸照片公開(圖)

【查看原圖】
梁山殲滅戰中日軍丟棄的尸體和火炮
梁山殲滅戰中日軍丟棄的尸體和火炮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4年09月22日08:29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 (閆嘉琪)21日,山東檔案信息網發布了抗日戰爭期間梁山殲滅戰的檔案資料,這是山東檔案信息網發布的抗日戰役戰斗系列檔案資料:

的第四組。該檔案資料包括梁山殲滅戰的戰斗過程、戰果等。檔案資料顯示,此戰創造了中國軍隊在兵力與日軍相等,裝備上處於劣勢的情況下,全殲日軍一個大隊的模范戰例。

同時,檔案資料還公開了中方指戰員指揮梁山殲滅戰的歷史照片,以及梁山殲滅戰中日軍丟棄的尸體和火炮、繳獲的日軍炮隊鏡等照片資料。

該檔案資料還顯示,梁山殲滅戰中,我軍俘日軍20多人,日俘本橋等人組成了覺醒同盟。1944年5月成立了“日本人民解放同盟山東分會”。解放聯盟成員集體學習岡野進的《民主日本建設》的一張照片也在這批資料中公開。

以下為“梁山殲滅戰”檔案資料內容:

第四集 梁山殲滅戰

1939年5月,八路軍一一五師在陸房突擊戰后,師部率主力一部轉向東平、汶上一帶活動。

8月1日,一一五師師部及其直屬部隊得悉日軍第三十二師團以步兵、炮兵及偽軍各一部,共400余人,由長田敏江少佐率領,從汶上縣城出動,向梁山地區進犯,對魯西進行“掃蕩”。

8月2日上午,日軍到達梁山南麓前集庄附近。該敵孤軍深入,距鄆城、汶上、東平、壽張等據點均有50余裡,難以策應求援。八路軍一一五師代師長陳光、政委羅榮桓決定殲滅該部日偽軍。一一五師特務營從側背襲擊,殲其一部。晚上,獨立旅第一團三營的兩個連佔領獨山村制高點,與敵激戰,將該敵大部殲滅,殘敵向汶上逃竄。

這次戰斗,斃敵300余人,俘日軍士兵24名,繳獲野炮2門,九二式步兵炮1門、擲彈筒2個、輕重機槍15挺、步槍150余支,戰馬50余匹,其他戰利品一宗。此戰創造了兵力與日軍相等,裝備上處於劣勢情況下,全殲日軍一個大隊的模范戰例。

山東省檔案館陸續公開10組抗日戰役戰斗檔案資料

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9周年,回擊日本右翼勢力公然顛倒黑白,美化對外侵略的錯誤言論,重現當年山東軍民浴血奮戰、可歌可泣的歷史壯舉,山東省檔案館選取館藏檔案中10組具有代表性的山東抗日戰役戰斗檔案資料,從9月18日起,每天在“山東檔案信息網”上公布一組抗日戰役戰斗檔案資料,連續公布10天,共計63件檔案。這10組檔案資料分別是:臨沂保衛戰、台兒庄大戰、陸房突擊戰、梁山殲滅戰、孫祖伏擊戰、海陽地雷戰、鐵道游擊戰、潘溪渡戰斗、魯中“反鐵壁反掃蕩”大勝利、利津攻堅戰。包括照片、手稿、地圖、報紙等檔案資料。


  抗日戰役戰斗系列檔案資料:

  山東省檔案館公開抗戰期間臨沂保衛戰張自忠手令(圖)

  台兒庄戰役蔣介石命令湯恩伯南下殲敵手稿公開(圖)

  揭秘陸房突擊戰前泰西情報站獲取的敵軍情報(圖)

  孫祖伏擊戰殲敵一部 徐向前檢討書曝光(圖)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