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24小時滾動新聞

港媒:中國預警機雷達最先進 九大技術超美

2014年10月01日09:19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港媒:中國預警機雷達最先進 九大技術超美

港媒:中國預警機雷達最先進 九大技術超美

資料圖:空警2000大型預警機。

  中新網9月30日報道,香港《明報》30日刊發軍事評論稱,預警機的作用已經從單純的遠程預警擴展到空中指揮引導。現代戰爭沒有預警機的指揮和引導,要想組織大規模空戰幾乎不可能,所以,預警機先進與否,差不多決定了空戰中勝方誰屬。

  分析稱,預警機的比較主要分兩方面,一是比電子技術,其中最重要是比機載雷達,機載雷達被喻為預警機“硬件中的硬件”﹔二是比平台,亦即是比飛機。那麼中國預警機技術達到什麼水平呢?

  中國“預警機之父”王小謨說:中國創造了世界預警機發展史上9個第一,表明中國預警機在九大關鍵技術領先美國。王小謨還說,空警2000預警機背上馱著的有源相控陣雷達,“是現役世界上最先進的機載雷達”。所以,中國的預警機是世界上看得最遠、角度掃描范圍最大、功能最多、系統集成最復雜的信息化作戰指揮平台。美國智庫詹姆斯頓基金會說:中國採用有源相控陣雷達的預警機,比美國的E-3C整整領先一代。

  有源相控陣雷達 取得“先發優勢”

  文章分析,E-3C“望樓”是美國現役最先進的預警機,其背上馱著的圓盤仍是機械掃描的雷達,簡稱“機掃”,相控陣雷達掃描方式簡稱“相掃”。相控陣雷達也分無源相控陣和有源相控陣,前者美國研發最早,技術最成熟,在伯克級神盾艦已廣泛採用,相較而言,有源相控陣雷達更先進,由於中國一開始便以有源相控陣為研發目標,這方面中國強於美國,並取得“先發優勢”。然而,美國裝備在F-22五代機上的有源相控陣火控雷達也十分先進,但與預警機雷達是兩回事。

  目前,中國空警-2000預警機在監視目標和引導攻擊敵方目標方面,可能達不到E-3C的600個和100個,但電子部件是可以不斷更新的。

  美用客機改裝 作戰力持久

  文章指出,下一個比較就是預警機平台,空警-2000採用俄制伊爾-76大型軍用運輪機作平台,E-3C是採用波音707客機作平台。前者優點是可在較差的戰地機場起降,后者由於採用客機改裝,較為省油,因而滯空時間更長,持續作戰能力相對強些。客機改裝的毛病也很明顯,就是機體脆弱,受天氣影響大,隻能在戰區外執行任務,限制了其預警和指揮能力,綜合比較美國的平台好些。

  分析指出,美制E-8也具有預警機部分能力,機腹裝有相控陣雷達,與地面雷達站配合,構成聯合目標監視攻擊雷達,具有極強的引導對地攻擊能力,但對空中移動目標的監控能力就差很多。

  該文表示,為重掌預警機優勢,美國計劃研制E-10A預警機,集E-3C和E-8兩者優勢於一身。但王小謨的目光更遠大,其研究的全數控預警機,可引導打擊類似F-22隱形五代機的能力。

(來源:中新網)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