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日本稱因未發現釣魚島中國飛機 強推國產預警機

2014年09月23日09:41    來源:環球軍事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日本借口未發現釣魚島中國飛機 強推國產預警機

盡管已經擁有亞太地區最龐大的預警機群,但日本對此並不滿足。日本《讀賣新聞》21日披露,防衛省首次將國產預警機納入研究課題,准備在本世紀20年代中期完成相關的技術開發。由於預警機可大幅提高作戰效能,被稱為“空中戰力倍增器”,因此日本此舉目的也迅速引起世界媒體猜測。

官方說法:替換老舊美制型號

《讀賣新聞》21日稱,預警機的機體上部配備有探測雷達,可以實施地面固定雷達難以企及的對遠方和低空的警戒監視任務。按照日本航空自衛隊的規定,一旦預警機發現可能侵犯日本領空的飛行器,戰斗機就會緊急起飛應對。報道稱,目前航空自衛隊的預警機全部由美國制造,包括13架較小型的E-2C和4架具有指揮能力的大型E-767。防衛省認為,E-2C購入時間已很長,當務之急是研究替代該機的后續型號。為此日本決定配備國產預警機,已准備在明年年度預算中將相關費用以調查研究費形式列入8000萬日元(1美元約合100.9日元)。這種日本國產預警機將以防衛省研發的最新反潛巡邏機P-1為基礎,最關鍵的雷達系統則由國產固定式地面雷達改造而成。

日本對使用預警機有著豐富經驗,是最早從美國引進E-2C的國家之一。而E-767作為全球最先進的預警機,技術指標甚至超過美軍現役的E-3大型預警機。憑借發達的電子工業,日本已經研制出FPS-5、FPS-7固定式和J/TPS-102機動式等先進陸基防空雷達,因此預警機研制中最困難的雷達技術對於日本而言並非難以跨越的障礙。但無論是採用E-2C、E-767那樣的圓盤式布局還是當今流行的“平衡木”布局,都會對預警機的氣動布局造成不利影響,而日本卻正好對這類大型飛機的研制缺乏經驗,P-1的研制周期和花費都超過預期。因此日本時事通信社承認,如果要在P-1的基礎上開發國產預警機,還將面臨成本方面的問題。

日本預警機並不算“老舊”

雖然防衛省聲稱研制國產預警機的目的是替換老舊的E-2C,但事實卻並非如此。E-2C“鷹眼”作為美國海軍航母的標准艦載預警機,近年來已經發展到“鷹眼2000”和E-2D等新型號。從21世紀初開始,日本對本國的E-2C分批進行升級,採用新的任務計算機和顯示器,從而極大增強了作戰能力,提高可靠性,使其性能達到“鷹眼2000”的標准,與美國海軍現役預警機水准相當。因此航空自衛隊經過現代化改造的E-2C遠談不上“老舊”。

和近年來引進F-35隱形戰機,建造准航母、新一代主戰坦克的情況一樣,“替換老舊裝備”不過是日本擴大軍力的一個借口而已。美國《防務新聞》21日稱,日本擴充預警機群規模,與應對中國海空活動增多密切相關。報道稱,去年航空自衛隊戰斗機的緊急起飛次數自1989年以來首次超過800次,其中大部分是應對中國和俄羅斯飛機。“中國去年11月在東海上空單方面設定了防空識別區”,更引起外界對中日兩國發生沖突的擔憂。《讀賣新聞》則說,今年5月和6月,中國戰斗機在東海上空不止一次與自衛隊飛機“異常接近”,8月在南海與美國軍用飛機“異常接近”,因此預警機的重要性也在增大。

2012年12月,由於日本地面雷達未能及時發現靠近釣魚島海域的中國飛機,為彌補地面雷達探測的盲區,航空自衛隊迅速制訂計劃,將E-2C預警機調派到沖繩基地“嚴防死守”,但這種接力式的不間斷飛行值班需要有足夠數量的預警機輪番接替。這也成為日本擴大預警機規模的重要借口。但事實上,以日本國土面積,隻需要3-4架E-2C就可以滿足本土的預警和監控任務,更不用提監視范圍更廣的E-767。

刻意擺脫對美國技術的依賴

《讀賣新聞》認為,防衛省試圖對預警機實施國產化,另一個目的是要盡量將事關國防要害的尖端技術掌握在本國手裡。報道稱,如果能對需要尖端雷達技術的預警機實現國產化,就可以根據自衛隊的需要在國內靈活地實施改良和裝備。即使再繼續使用美國產預警機,日方掌握一定的技術,也會有助於在價格談判方面提高話語權。

《防務新聞》則認為,日本企圖推動國產預警機,與最近安倍政府解禁武器出口限制的舉措有關。日本對利潤豐厚的國際軍火市場覬覦已久,剛剛放寬武器出口限制,先進導彈技術、常規潛艇、主戰坦克等都先后傳出日本與其他國家合作的消息。而全球有能力獨立研制預警機的國家隻有美國、俄羅斯、中國、以色列、瑞典等少數國家,日本若能掌握該技術,無疑能為其在國際軍火市場上立足增加重要籌碼。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