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全國各地紛紛公祭烈士和向烈士墓敬獻鮮花

2014年10月01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緬懷先烈 繼往開來

  9月30日,安徽省合肥市一六八中學的學生在合肥市蜀山烈士陵園向烈士英雄紀念碑敬獻鮮花。新華社記者 杜宇攝

  30日,全國迎來首個“烈士紀念日”,各地紛紛舉行公祭烈士和向烈士墓敬獻鮮花等紀念活動,深切緬懷烈士功績、大力弘揚烈士精神。

  首個烈士紀念日,上海市教育系統依托“易班學生網上互動社區”平台,面向本市所有高校和相關中小學,集中開展全市層面的學習弘揚烈士精神主題教育活動,烈士精神一起學、烈士足跡一起探、愛國主義一起談、愛國電影一起看。當日,上海開通大中小學生網上公祭烈士活動專題網,重點介紹楊開慧、劉胡蘭等烈士典型事跡。每位登錄專題網的學子都可以向烈士“獻花”,還可以通過線上報名預約,同師長們一同走入上海龍華、高橋、寶山三座烈士陵園和中共一大會址等愛國主義實踐基地,了解中國近現代史,感受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

  30日,廣東省、廣州市在廣州起義烈士陵園隆重舉行公祭烈士活動暨向廣州起義紀念碑敬獻花籃儀式。伴隨著深情的《獻花曲》,代表著廣東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軍區、廣州市委市政府、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省軍烈屬老戰士和青少年代表、省各界群眾代表敬獻的9個花籃,被一一擺放到紀念碑基座上,向烈士們表達無限的懷念和崇高的敬意。

  位於大別山區的湖北省紅安縣是全國著名的“將軍縣”,其前身黃安是著名的“黃麻起義”發生地。30日上午,湖北省黨政軍各界代表1600多人,在紅安縣黃麻起義和鄂豫皖蘇區革命烈士陵園舉行紀念活動,緬懷先烈們的不朽功績。湖北革命歷史傳統悠久,在歷次革命斗爭中,無數荊楚烈士為了崇高信仰獻出了生命。省民政廳數據顯示,湖北登記在冊的烈士有16萬余人,全省有烈士紀念建筑物保護單位150余處,其中國家級10處、省級22處。

  微風細雨中,成都東郊的烈士陵園格外庄嚴肅穆。30日上午9點半,四川省暨成都市烈士公祭儀式在此舉行。四川省委省政府領導、革命老戰士、烈士家屬、黨政機關干部、學校師生、部隊官兵等1000余人參加儀式,並向烈士英雄紀念碑敬獻鮮花。據了解,截至目前,四川省認定烈士137676名,共有烈士陵園183個,各類烈士紀念設施1384個,共認定烈士墓88871座。

  “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30日上午,吉林省暨長春市烈士公祭活動現場,長春市500名少先隊員面向烈士紀念碑,唱響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表達他們繼承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踏著烈士足跡奮勇前進的遠大志向。當日,吉林省暨長春市烈士公祭活動在長春革命烈士陵園紀念廣場舉行。省委、省政府領導等與3000余名老戰士、老同志、烈士家屬代表,黨政機關干部、學校師生、部隊官兵及社會各界群眾代表一起,向烈士紀念碑敬獻花籃,深切緬懷革命先烈。

  30日上午10時,遼寧省本溪公安英烈紀念碑前,哀樂低沉,哀思綿綿。遼寧省公安廳在此祭奠英勇犧牲的公安民警。200余名民警向紀念碑默哀,民警代表向紀念碑敬獻花籃。2013年,遼寧省因公犧牲民警共14人,他們為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保護群眾生命財產,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全省8萬民警以這種方式緬懷他們及其他新中國成立以來遼寧省犧牲的所有公安烈士。

  青島是一座具有光榮革命斗爭歷史的城市,在戰爭年代與和平時期,青島市先后涌現了23946名烈士。30日,山東省青島市烈士家屬、駐青島部隊指戰員、社會各界代表1000余人,深切緬懷為中華民族的獨立與解放、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而英勇獻身的革命先烈。

  炮彈形紅軍烈士紀念塔巍峨聳立,塔的正前方地面上用水泥鋪寫的“踏著先烈血跡前進”8個大字蒼勁有力。瑞金葉坪革命舊址紅軍廣場,烈士紀念日贛州花籃敬獻儀式主會場,鮮花,翠柏,庄嚴,肅穆。30日,江西省贛州市黨政軍以及各界代表2000余人參加烈士公祭活動。當日,贛州市所轄的“中國烈士第一縣” 興國縣、長征第一渡於都縣等18個縣(市、區)舉行了庄重、簡朴的向烈士紀念碑、烈士墓敬獻花籃或鮮花儀式。

  30日,雲南省騰沖縣在烈士陵園烈士紀念塔廣場,隆重舉行 “烈士紀念日”公祭活動暨零散烈士墓集中安葬揭碑儀式。新中國成立以來,騰沖共有革命烈士167人,他們在不同時期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邊疆穩定和建設,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廣西壯族自治區寧明縣30日在寧明烈士陵園庄嚴舉行首個烈士紀念日紀念活動。來自寧明的縣機關干部代表、駐軍官兵代表、師生代表、烈屬代表及參戰老戰士代表等共700多人,參加了紀念活動,全體人員一起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少先隊員獻唱了《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參加公祭儀式人員庄重瞻仰了烈士紀念碑及烈士墓碑。

  當日,山東、陝西、青海、貴州、湖南、江西、河北、北京、重慶、武漢、烏魯木齊、大連等地也紛紛舉行公祭烈士和向烈士墓敬獻鮮花等紀念活動,寄托哀思,表達敬意。

  (綜合本報記者姜泓冰、羅艾樺、倪光輝、付文、程遠洲、王明峰、張文、祝大偉、何勇、王金海、宋學春、任江華、魏本貌、徐元鋒、龐革平、劉成友、龔仕建、張志峰、汪志球、侯琳良、史自強、魏薇、李堅、李亞楠報道)

分享到:
(責編:邱越、肖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