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從法理高度批駁"軍隊國家化"

2014年10月31日08:19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從法理高度批駁“軍隊國家化”

  近日,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為四中全會輔導讀本撰文稱,要“善於從法理高度旗幟鮮明批駁‘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此外,他在文中提及徐才厚和谷俊山嚴重損害黨和軍隊形象。

  徐才厚谷俊山嚴重損害黨和軍隊形象

  十八屆四中全會的官方解讀——《〈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輔導讀本》,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許其亮為本書撰文,標題是《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

  許其亮在文中寫道:“現在社會環境深刻變化,一些病菌不斷侵蝕部隊肌體,‘四風’和腐敗現象也不同程度存在,特別是徐才厚、谷俊山重大案件,嚴重損害黨和軍隊形象。”

  他寫道,必須堅持四項教育與嚴格執紀相結合,整肅軍紀,猛藥去?,從裡到外立起軍隊“好樣子”。

  他說,要扭住紀律建設這個核心,構建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使紀律和法治有機銜接,有案必查,有腐必懲,決不讓腐敗分子有藏身之地,營造風清氣正良好環境。

  善於從法理高度批駁“軍隊國家化”

  許其亮說,要堅持把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作為依法治軍的核心和根本要求。

  他在文中寫道:“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必須有利於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決不能照搬西方建軍治軍模式。要把黨關於建軍治軍的新理念新成果用法固定下來,善於從法理高度旗幟鮮明批駁‘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

  許其亮說,軍委主席負責制,是憲法明確規定的我國軍事制度的重要內容,是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根本制度的最高實現形式。

  他說,要圍繞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完善和落實相關制度機制,確保全局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加快制定完善軍事法律法規

  許其亮文中寫道:“必須看到,我軍法治化水平總體不高,官本位、家長制、人情觀念影響根深蒂固,以言代法、以權壓法甚至徇私枉法現象依然存在,影響公平正義的不良風氣在一些單位還比較突出,一些領域特別是新型安全領域還有法律空白。”

  許其亮介紹,目前已制定18件軍事法律、340多件軍事法規、3700多件軍事規章。今后,突出立法重點,從解決軍事斗爭准備突出矛盾、官兵反映強烈問題、腐敗易發多發領域入手,加快相關立法,特別是制定完善網絡、太空、海上軍事斗爭以及信息化建設、非戰爭軍事行動等方面法律法規。(首席記者關慶豐)

(責編:邱越、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