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有望如期達成 背后美伊各有打算

2014年11月22日14: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伊核問題談判進入沖刺階段

  美國國務卿克裡、伊朗外長扎裡夫和歐盟伊核談判問題協調人阿什頓11月20日晚在維也納舉行三邊會談,最終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的磋商進入沖刺階段。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日前發布消息稱,伊朗決意同伊核問題六國在11月24日最后期限之前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但各方需要接受替代性解決方案,以化解各方分歧,盡快解除對伊制裁。

  此前,伊核問題談判各方均釋放出了積極信號,伊朗總統魯哈尼19日表示,如果伊核問題六國沒有提出過分的要求,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有望如期達成。魯哈尼指出,伊朗正尋求盡快達成全面協議。克裡也認為“從未如此接近過問題解決方案”。有媒體還稱,各方在此前的談判中已做出妥協,有關伊核問題最終協議的不同版本也已起草。部分西方外交人員表示,他們的工作已完成了95%。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各方紛紛表示結束伊核問題僵局“不能失敗”,但要真正達成共識,依然十分艱難。根據伊朗與六國去年11月達成的階段性協議,伊朗應於今年7月20日前停止該國核計劃,換取西方國家緩和經濟制裁,同時尋求通過談判達成全面協議。由於未能於7月20日之前達成全面協議,各方決定將談判期限延長至11月24日。

  伊朗新聞電視台日前披露,目前伊核問題談判的主要阻力在於西方國家對於是否全面解除對伊制裁存有分歧,而不是伊核計劃中離心機的數量或是鈾濃縮水平等因素。伊朗方面希望完全解除所有對伊制裁,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則堅持認為,至少應當保留聯合國對伊制裁,這是伊朗方面無法接受的條件。

  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記者阿米爾·裡亞茲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距離達成全面協議的最后期限已時日無多,與會各方仍未討論延長伊核談判期限的問題。考慮到各方目前尚無任何讓步的跡象,在最后期限前達成全面協議的前景不容樂觀。

  專家認為,美伊希望達成全面協議背后各有考量。對美國來說,奧巴馬總統已進入第二任期,非常希望將修復美伊關系作為自己的外交政治遺產。另外,考慮到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不斷坐大,一個與美國達成和解的伊朗政府可能幫助減輕其在中東地區的壓力。對伊朗來說,如果全面協議得以達成,將結束伊朗因核計劃而與西方國家對立的歷史,並有助於伊朗和西方國家建立正常的外交關系,還能為伊朗所受的經濟制裁“鬆綁”。

  此外,以色列方面已多次表示,如果通過外交途徑限制伊朗核活動的嘗試失敗,以將採取軍事措施。

  法新社認為,這一年來,伊朗與六國雖在阿拉克重水反應堆、福爾多鈾濃縮廠、伊朗低濃度鈾儲備量、加強監督和核查機制等方面達成臨時性共識,但目前其主要分歧在於,伊朗究竟能保留多少台離心機。伊朗希望增加離心機數量,為核電站提供燃料,但西方國家主張伊朗減少離心機數量,以防止其具備能夠在1年內生產出武器級濃縮鈾的能力。此外,雙方分歧點還包括全面協議的有效期多長、應以何種速度解決對伊朗的制裁等。伊朗核問題的實質是伊朗與西方世界存在的嚴重不信任感。伊朗堅持要求擁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而美國等西方國家則擔心,伊朗和平利用核能是虛,研發核武器才是實。(本報駐巴基斯坦記者 徐 偉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張 杰)

分享到:
(責編:邱越、袁勃)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