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白人警察射殺非洲裔青年一案難以判決

2014年11月24日09: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被撕裂的小鎮渴望安寧(第一現場)

  一名來自紐約的男子專程到弗格森鎮布朗出事地點進行悼念。

  弗格森,美國中部密蘇裡州聖路易斯市一個僅有2.1萬人口的小鎮,因3個半月前白人警察威爾遜當街射殺非洲裔青年布朗一案懸而未決,再現緊張態勢,示威抗議持續不斷。截至11月23日本報記者發稿時,大陪審團仍未決定是否指控威爾遜,示威民眾憤怒地表示,“我們在等待一個公正的結果。”

  初冬的弗格森,陰雨綿綿,氣溫在零攝氏度左右徘徊。本報記者驅車沿著西弗洛理森特大街進入小鎮,道路兩旁約一半商戶都用木板將門窗封住,小鎮的氣氛更添幾分壓抑。提起大約一個月前的“弗格森十月”抗議活動,西弗洛理森特大街上一家小超市的老板瑞克仍心有余悸。“為避免因暴亂造成損失,我們隻好用木板封上門窗。”他無奈地說。

  本月17日,為預防可能發生的社會動蕩,密蘇裡州州長尼克鬆宣布該州進入緊急狀態,同時授權國民警衛隊協助警方維持治安。美國聯邦調查局也向聖路易斯地區調派了100名特工,協助應對問題。連日來,聖路易斯地區的許多政府及司法機構周圍都已擺放障礙物,街上巡邏的警車不斷增多。

  眼下,一個由9名白人、3名黑人組成的大陪審團正在聖路易斯縣法庭內閉門聽審,然而,雲遮霧罩的案情調查更觸發了當地民眾對警察執法積壓已久的不滿與憤慨。21日晚,本報記者與數十名示威民眾在弗格森鎮警察局門前等候大陪審團的判決結果。當結果未知的消息傳來時,憤怒的人群不顧大雨傾盆,紛紛涌上馬路中央,造成交通嚴重擁堵。

  站在人群最前端的雷文·科爾曼告訴本報記者,“這是一個被種族歧視撕裂的社會!”他激動地喊道,“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還布朗及其家人一個滿意的答案,就是還社會正義。”就在當晚,當地執法部門逮捕了兩名涉嫌在弗格森示威活動中策劃制造爆炸的嫌疑人,據稱他們是黑人團體“新黑豹黨”的成員。

  22日中午,本報記者來到布朗生前曾經就讀的諾曼底高中,一位學生家長一臉嚴肅地對記者說道:“這裡的警察應當扮演保護民眾的角色,而非傷害。”一位弗格森當地媒體同行達內爾·辛格爾頓向記者表示,弗格森鎮動蕩的根源出自於人們對“執法過度”的警察系統的不滿和厭惡。同為非洲裔的辛格爾頓認為,“警察面對黑人執法過度暴力的背后正體現出美國社會揮之不去的種族歧視頑疾。”

  歷史上,聖路易斯地區無論貧富差距還是種族矛盾都十分嚴重。直至上世紀40年代末,聖路易斯大部分郊區仍不允許黑人居住,而當黑人相繼遷入弗格森鎮等郊區時,白人卻紛紛遷出。按照目前人口比例,弗格森鎮的黑人佔69%,白人僅佔29%。但該鎮行政、執法、教育等機構內,白人仍佔主導地位。

  在人們聚集示威的弗格森鎮警察局對面,一間名為“我愛弗格森”的紀念品商店已開業多時。店主弗萊徹向記者介紹,“我們幾個月前自發弄起了這個小店,店裡許多東西都是這兒的居民捐贈的”。他說,布朗事件帶來的連鎖反應令當地經濟雪上加霜,過去3個月,這家商店每月都向一個叫作“投資小鎮基金”的非營利機構捐出5000美元,用於資助那些瀕臨關門的商戶。

  為幫助弗格森鎮“愈合傷口”,密蘇裡州政府已宣布成立布朗事件獨立調查委員會。該委員會由9名黑人和7名白人組成,將對由布朗案凸顯的潛在社會和經濟狀況進行研究,計劃在2015年9月前作出建議報告。

  美國總統奧巴馬日前呼吁公眾保持冷靜,並指出暴力行為不僅違法,也違反美國的核心價值。布朗的父親邁克爾則發布短片,稱不應傷害他人及毀壞財物,呼吁人們團結一致,締造種族平等的社會。而眼下,大陪審團的判決結果最受人們關心,據當地媒體稱,大陪審團最快會在當地時間24日再次聽審,但是否會出最終結果仍未知。

  弗萊徹將視線從電視新聞上移開,鄭重地說,“慘劇令人痛心,但生活仍然要繼續。我希望看到越來越多正面能量的出現,衷心期盼小鎮重歸安寧的那一天。”(本報駐美國記者 廖政軍)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