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媒:美應常態化南海軍事存在 不與中國直接對壘

2014年11月28日10:40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媒:美應常態化南海軍事存在 不與中國直接對壘

美國War on the Rocks網站11月25日發表美國調研公司CNA高級研究員、美國海軍退役少將邁克爾·麥克德維特的文章稱,當人們思考下一場大沖突會在哪裡爆發時,往往將目光投向南海——世界上最具爆炸性、最難管理的地方,多國的主權主張在此重疊。面對中、菲、越之間的緊張態勢以及中美的直接沖突,美國該如何才能找到和平解決之策?對此,文章建議美國回應亞太國家的請求,幫助他們改善海上治安和安全能力,還包括用長期的、專注的努力來承諾改善菲律賓武裝部隊的海上力量。而且,華盛頓要為促進穩定而存在,不能嘗試與中國直接對壘。美國海軍和空軍在南海的存在應該成為常態。美國海軍還應加大與沿岸國家的演習時間,並將演習參與者推廣至和區域穩定性有關的其他亞洲國家,如日本、澳大利亞、韓國及印度等。

南海領土爭議愈演愈烈

南海的這些問題並不新鮮,美國第一個與南海爭議有關的政策制定於1995年。目前的政策也幾乎沒什麼變化,那就是用和平的、非強制的外交方式來維護區域穩定,保証這條世界上最繁忙水道的自由通航。不同之處在於,在歷經10來年的相對寧靜之后,南海變成了爭論的競賽場,爆發潛在沖突的可能性提升,給東南亞地區帶來了不穩定因素。美國可能會直接卷入,因為作為南海聲索國之一的菲律賓是美國的條約盟友。

在南海地區,約有180個地貌特征在漲潮時位於水面之上。這些岩石、淺灘、沙丘、礁石、珊瑚以及無名的沙洲和水下地貌,分布在該海域4個不同的地理方位。這些地貌全部或部分地由中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及文萊聲稱擁有主權。中國的主張覆蓋了南海所有的地貌。美國政策的根本原則,就是華盛頓對這些各自主張的法理是非不持立場。

為何有人在乎要更多地擁有這些荒涼的島嶼和礁石?對這些聲索國來說,小部分地貌特征卻具有重大的戰略價值,足以建立可供戰術噴氣式飛機起降的跑道,而且能與世界上最繁忙的商船航線相鄰。簡言之,獲得了這些地點的主權,就等於是找到了干涉中國或其他東北亞國家貿易的立腳點。盡管不太可能,但不管怎樣,這些南海島嶼的戰略意義自一戰以來就一直讓戰略家們念念不忘。

另外,擁有主權還能佔有海域周邊的資源——或者是12海裡的領海,或者是200海裡的經濟專屬區(如果將該地貌視為島嶼)。這些漲潮時位於水面之上的地貌特征與海事權益緊密相連,包括有權使用漁業、碳氫化合物,以及海床下面的礦藏等。於是,民族主義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對中國來說),因為高舉“我們的領土主權”的大旗,就能限制其他聲索國的選擇權。

中國已經掌控了南海北部所有有爭議的地區。1974年,中國“強行驅逐”佔據一半西沙群島的南越武裝,控制了西沙群島,並且不顧越南持續的主權主張,從未有過要撤離的跡象。2012年,中國再次安全控制黃岩島,有效地解決了與菲律賓的爭端,而且不太可能因馬尼拉的抗議而將其放棄。這表明,南沙群島是南海僅存的未被中國實際佔領的爭議地貌。

中國在南海的舉措極好地詮釋了什麼是“和平地強制”。中國小心謹慎地避免讓海軍直接卷入,轉而依靠海警和漁船隊伍來實行以“切香腸”戰略,這些細小而逐漸增多的措施不會激起其他聲索國的軍事回應,但久而久之就能按中國自己的意願改變現狀。

中國南海地圖上的“九段線”標識極大地加重了主權問題的嚴重性,它囊括了80%的南海面積,並割裂了其他沿岸國家的經濟專屬區。在過去幾年裡,中國的強硬行為表明,“九段線”不僅僅是描繪中國領土主張的地圖解注——而是試圖聲明中國對該地區的漁業和油氣資源擁有“歷史性權利”,中國的這一明顯意圖導致了和鄰國間的摩擦不斷。

美國制定多項南海政策

從2010年夏季起,奧巴馬政府就明確表示,在南海建立基於規則的穩定性是美國國策的重中之重。美國政府一方面通過外交,一方面與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增強軍事聯系,希望以兩者相結合的方式來施行這一國策。美國還對一直對南海的“自由航行權”感興趣。華盛頓認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允許任何國家在任何沿海經濟專屬區行使“公海自由權”。這些自由權利尤其應該適用於和平的軍事活動,包括行使監視權在內。中國對此不同意,認為這並非“和平”的活動。中國的反對導致了兩次嚴重的事件:2001年美國海軍偵察機與中國海軍攔截戰斗機的空中沖撞事件,以及2009年中國的漁船和准軍事船隻“騷擾”美國海軍“無暇號”艦艇的事件。最近,中國“危險”地抵近攔截美國海軍P-8海事巡邏機,再一次創下外交事故。

美國與菲律賓簽訂防務條約是一項重要義務。一旦中國攻擊菲律賓海軍或海警艦艇,擊落菲律賓軍用飛機,或傷害菲律賓武裝部隊,條約中相關“攻擊菲律賓武裝部隊及太平洋公共船舶與飛機”的條款就會生效。最后,和華盛頓有關的其他重大的問題也牽涉到中國,包括終止伊朗和朝鮮的核計劃;解決氣候變化問題;促進貿易、投資和經濟增長等等。這些重要的利益交錯形成了美中關系的大背景,很明顯南海問題不應成為美中整體關系的重要因素。

目前美國的南海政策包括:任何聲索國都不得使用武力和強制手段來解決主權爭端,或改變南海爭議區域的現狀;航行自由包括商船、私人船隻、軍用船隻和飛機的無阻礙合法航行權。沿岸國家必須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規定的“公海自由”,包括允許在沿岸國家經濟專屬區內進行和平的軍事行動;南海海域的所有海洋權益必須以國際法為基礎,必須以南海的地貌特征為依據。中國的“九段線”不符合這一標准;美國對主權競爭的相關是非不持立場,不支持一國的主張強加於另一國;建立有效的行為規范是至關重要的,這有助於形成管理和調整南海相關國家行為的規則框架。

這是涉及到美國利益的理性的、相對全面的、均衡的一套政策。隨著時間流逝,政府的公共言論會變得更具體、更“非外交化”;現在美國就明確地稱中國的行為是“破壞穩定”和“恃強凌弱”。美國政策的注釋也會根據“規則”而變得更具體,它直指南海最具破壞性的方面——九段線。盡管奧巴馬政府的政策被認為是理性的、均衡的,但還是受到左右兩派的批評,他們認為該政策對中國不夠“強硬”。批評者的理由很簡單,美國勸誡中國遵守規則,停止對其他聲索國施壓,尋求解決爭端的第三方公正裁決,中國則對此完全無視。北京顯然認為國家利益高於遵守國際法規。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