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台灣購美國老舊“垃圾”護衛艦意在買美保護

2014年12月11日08:02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美軍佩裡級護衛艦

人民網北京12月11日電 (邱越)美國參議院4日通過1683號“軍艦移轉法案”,授權美國總統奧巴馬向台灣出售泰勒號、卡爾號、蓋瑞號與艾羅德號4艘佩裡級護衛艦。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佩裡級護衛艦“沒有最破、隻有更破”,台灣此次軍購的意圖就是要買美國的保護。

在12月8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我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違背美方自己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中作出的明確承諾,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我們敦促美國國會停止推動有關法案,也敦促美國行政當局採取有效措施阻止該法案通過成法,以免對中美關系造成損害。

杜文龍表示,這4艘佩裡級護衛艦自84年服役至今,已有30年,可謂“沒有最破,隻有更破,沒有最貴,隻有更貴”。這些軍艦是美國在冷戰期間按照能省就省的原則建造的低端艦艇,是當年美國設想在大洋上與前蘇聯進行全面決戰時,用來湊數的低端艦艇,排水量不大、“身板”單薄,海上攻防作戰能力有限。且佩裡級護衛艦是唯一曾被“兩伊”痛毆過的美國軍艦,“該型軍艦在台灣軍隊能發揮多大的作用,還是個大大的問號。”

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高祖貴說:“目前美國參議院雖然通過了該法案,但最后能否出售還得看奧巴馬是否簽字。美台雙方的想法是有所差距的。”對美方而言,對台軍售是其長期以來對華政策的延續,美國一直希望在海峽兩岸形成“不統不獨”的狀態,當海峽兩岸軍事力量對比的天平過於向大陸傾斜時,美方便會向台灣出售武器,保証台灣在與大陸打交道時有一定的力量。台灣方面則希望通過購買武器進一步維持與美國的政治關系,“佩裡級護衛艦雖然不好用,但對台灣而言,它像拉住美國的紐帶,讓美國持續不斷地對台灣提供保護。”

“台灣購買這四艘佩裡級護衛艦隻能起到湊數的作用。”杜文龍指出,目前台灣海軍綜合作戰能力並不強,現役戰艦都是仿造的艦艇或購買的二手艦。台軍買“垃圾”裝備主要目的是要買美國的保護,抱美國的大腿。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