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俄開啟長期對抗模式?

2014年12月11日14:27        手機看新聞

俄羅斯高等經濟大學世界經濟系主任、俄羅斯外交與國防委員會名譽主席、《全球政治中的俄羅斯》雜志編委會主席謝爾蓋·卡拉加諾夫前不久在媒體發表文章,認為俄美關系進入長期對抗時期,本刊特別翻譯刊登,供讀者參考。

“快速三叉戟”演習資料圖片

“快速三叉戟”演習 縱觀世界風雲變幻,俄美關系似乎進入了長期對抗時期。如果演變為直接的軍事對抗,將會威脅到人類的生存。

美國的后衛行動

取得冷戰勝利后,美國統治精英試圖鞏固勝利成果,其中包括借助軍事力量。美國轟炸南斯拉夫成功地進行了第一次嘗試。但是在伊拉克、阿富汗,以及后來的利比亞,美國及其盟國在道德和政治上遭受了巨大失敗。它們使數萬億美元的軍事援助投資失去了意義,進一步增加了財政赤字並造成國家債務快速增長。在很大程度上至今尚未結束的經濟危機使這些國家又遭受了一次沉重的打擊,對基於華盛頓共識和與美國有著千絲萬縷聯系的自由市場經濟發展模式的信心破滅了。而美國國內政治危機在政治模式新條件下束手無策,同時也重創了美國的“軟實力”——美國可以樹立起其他國家准備自願效仿的榜樣的能力。

政治功能障礙在隱秘地、但逐年地不斷突顯出來,破壞著經濟實力,后者的基礎不僅在於先進的經濟,而且還有美元獨一無二的地位。要知道,美元的威信首先基於兩大支柱——經濟實力和對政治制度穩定的信任。

而所有這些問題都是在“新興國家”迅速崛起的背景下發生的。

在21世紀頭十年,美國的世界地位幾乎崩潰了。在21世紀的第一個十年末,在美國精英權力高層形成這樣一種共識,美國應當砍掉多余的國外責任,致力於國內復蘇。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做法正是基於這一點。然而這樣做的后果則是造成了更大的分裂。奧巴馬在恢復美國工業增長、能源和社會領域等所取得的成就遭到了其對手瘋狂地否定。真正報復主義的團隊很可能將會取代目前的奧巴馬政府。

這種情況非常酷似上個世紀70年代末的局勢,當時美國在遭受越南戰爭失敗和石油危機,以及水門事件之后,“軟弱”的卡特登上了總統寶座,但美國精英很快推舉了“強硬”的裡根取而代之。

目前,在習慣性地高調兜售旨在維護和平與穩定政策的同時,雖然也動用親美精神的這張牌,但事實上美國正在轉向破壞世界關鍵地區穩定的路線。專家們相信,美國在遵循破壞穩定的方針,並將擺出一副受侮辱的樣子。正在出現“這樣的結果”,或者有意識或半意識地將事情引向這樣的結果,旨在削弱競爭對手,為以后卷土重來創造條件。滅掉伊拉克、搗毀利比亞,接下來輪到的是阿富汗。美國將戰火引燃到敘利亞,從暗中支持政府反對派轉為公開支持,從政治上、道義上支持轉為直接援助武器,其目的就是推翻民選產生的阿薩德政權。不顧一切地支持“阿拉伯之春”,進而寄希望於鞏固西方民主在世界的地位,主宰阿拉伯世界,主宰中東。結果使中東變成了十分不穩定的地區。

隨著中國的迅速崛起,“中國威脅”論甚囂塵上,中國周邊發生著深刻而復雜的變化。華盛頓蓄意在中國周邊制造緊張局勢,干擾其周邊安全環境,慫恿和支持所有與中國有領土爭端的國家。

美國保留不穩定區域和潛在依賴性的后衛戰略在挑起烏克蘭危機及其后續的火上澆油中十分明顯地表現了出來。總而言之,給人形成這樣一種印象,美國正在從世界秩序和穩定的基石變成主要的“攪局者”、破壞者。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