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軍用機器人將超士兵數量 10個機器人1名士兵

2014年12月13日09:41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當機器士兵成建制列陣戰場

  新聞提示

  說起軍用機器人,很多人會自然而然地想到刀槍不入的機械戰士,也會浮現出《機械公敵》《終結者》等科幻電影中機器人與人類對決的場景。機器人的出現,除了給人以震撼與驚喜之外,多少還有一絲冰冷的恐怖感。

  機器人將代替人類執行哪些作戰任務?機器人會給未來戰爭造成怎樣的影響?有一天機器人是否會成為人類的敵人?圍繞這些問題,我們邀請國防大學專家為您作一一解讀。

  各國為何熱衷於發展軍用機器人

  軍用機器人,通常被稱為無人系統,用於執行偵察、排雷、作戰、海上搜救等危險系數較高的軍事行動。月球車、無人機、無人駕駛戰車等裝備,均屬於軍用機器人范疇。世界各國在研發智能機器人方面投入了巨額經費,而未來要打造機器人部隊,耗資更是驚人。那麼,為何世界各國還競相發展軍用機器人呢?

  軍用機器人能夠勝任人類難以完成的危險任務。作為無人系統平台,軍用機器人能夠克服人類生理極限,在陸地、空中、太空、海上和海底執行幾乎所有的軍事任務,既能執行拆彈、爆破等高危任務,也能在極熱、極寒、核生化污染等惡劣環境下代替人類執行任務,軍用機器人的使用將大幅減少戰場有生力量傷亡。在現代戰爭中,有生力量傷亡已成為衡量戰爭成敗的重要因素。機器人代替士兵進入戰場,將大大減少人員傷亡。軍用機器人的使用能夠有效減輕國家維持軍隊的壓力。軍用機器人沒有人的心理需求,它們不需要做思想工作,也不必操心它們的被裝和伙食,就連戰場陣亡補償也省了。雖然在研發和生產階段需要投入巨額資金,但一旦研發成功並組建完畢,其后每年的開支隻相當於維持現有軍隊所需資金的10%。因此,用“機器戰士”替代人類作戰是一種理想選擇。

  各國軍用機器人的發展現狀

  利用機器人作戰以減少人員傷亡並不是什麼新鮮事。早在上世紀30年代,蘇聯紅軍就曾試驗“遙控坦克”。二戰期間,德軍先后制造了數千輛遙控戰斗車輛用於掃雷和爆破,這種遙控車輛實際上就是機器人裝備。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出於對制勝和“零傷亡”的雙重追求,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軍事強國一直在積極研發各種新型智能機器人,以代替或輔助人類執行作戰、偵察等任務,相繼出現了地面、空中、水下和空間軍用機器人。經過幾十年的發展,目前軍用機器人已成為多學科、多領域、各種技術有機融合的現代智能武器系統。

  2002年,美國國防部同意由戈登·約翰遜牽頭展開“無人戰爭效應:讓人類避開戰爭怪圈”項目的研究,從而使軍用機器人的研發與實戰運用步入了快車道。到2007年,美軍已經有超過5000個機器人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戰場部署。2013年3月,美國發布新版《機器人技術路線圖:從互聯網到機器人》,闡述了包括軍用機器人在內的機器人發展路線圖,決定將巨額軍備研究費投向軍用機器人研制,使美軍無人作戰裝備的比例增加至武器總數的30%,未來三分之一的地面作戰行動將由軍用機器人承擔。

  除美國外,俄、英、法、德、日、韓等國也正加緊研制新一代智能機器人。2013年,俄羅斯國防部成立了機器人技術科研實驗中心,專門負責領導俄軍用機器人的研發生產,並在兵工廠建立了一座軍用機器人研發實驗室,為俄軍研制多種新型軍用機器人。英國在研制出“鷹爪”“劍客”“神奇眼球”等機器人之后,前不久又利用裝甲車改裝成功“閃電”機器人。素有“機器人王國”之稱的日本,其機器人發展令人矚目,日立、索尼等知名公司都在從事機器人的研發和制造。雖然不能直接研制軍用機器人,但隻要稍加改造,民用機器人便可以快速轉化為軍用機器人。

  未來軍用機器人的發展路向何方

  據統計,目前全球已超過60個國家的軍隊裝備了軍用機器人,種類超過150種。預計到2040年,美軍可能會有一半的成員是機器人。未來軍用機器人的發展將呈現出以下幾個特點:

  軍用機器人將獨立成軍。傳統意義上的1個軍用機器人,通常需要一支分隊來操控和保障。隨著現代信息技術的發展,未來將會出現多個軍用機器人組成編隊,集體實施行動,並由1名士兵進行操控。據美國軍方消息稱,美軍用機器人將在10年內超過士兵的數量,平均每10個機器人將對應1名士兵。

  軍用機器人將向微型化、網絡化、規模化發展。隨著現代納米技術的進步,世界各軍事強國都在緊鑼密鼓地推進微型機器人研制工作,用於隱蔽或在狹小空間內執行任務。同時,未來軍用機器人還將形成規模化成建制作戰單元,如美國陸軍正考慮將陸軍旅規模從4000人縮減至3000人,以機器人取代被裁減的士兵。

  軍用機器人的運用范圍將進一步擴展。軍用機器人除了可以執行常規的軍事任務,還可攜帶導彈、機槍、火箭筒等進攻武器參加戰斗。未來戰場上,當人類遇到機器人,這場人腦與機器人智慧的對戰中,誰會贏得這場戰斗的勝利,這將是一個未知數。當然,機器人畢竟是人造出來的,它的各種功能都是人類賦予的,人類既然能制造它,也有能力控制它。有理由相信,在人類合理運用機器人的前提下,機器人能夠更好地為人類服務,成為人類的好伙伴。(盛 勝)

分享到:
(責編:邱越、肖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