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軍曾出動機器人打撈裝有氫彈的失事飛機

2014年12月13日09:45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未來軍用機器人的世紀猜想

  自從美國人英伯格和德沃爾1959年研發了世界第一台工業機器人,機器人隨即引起世人的關注。美軍一直在努力尋找戰場上代替人類沖鋒陷陣的武器裝備,機器人自然首當其沖。

  然而,美軍真正認識到機器人潛在的軍事價值,則始於一次異乎尋常的打撈。1966年1月15日,一架裝有氫彈的美軍B-52戰略轟炸機在地中海附近失事。當時在美軍服役的機器人“科沃”臨危受命,前去搜索打撈這個“令人生畏的家伙”。那天,“科沃”潛入水下750米,成功地將氫彈打撈上岸,凸顯了軍用機器人無可替代的特殊價值。此后,美軍相繼推出了“軍用航天機器人”“危險環境工作機器人”等,並開始批量裝備部隊。越戰期間,美軍不僅首次使用機器人駕駛列車為運輸縱隊排險除障,還使用夜視機器人站崗。隨后,美國又研發出偵察機器人、警戒機器人、布雷與掃雷機器人等等。

  上世紀80年代后,世界各國家紛紛加大了在無人化武器裝備方面的研發力度,諸如無人駕駛飛機、無人水下潛艇、無人駕駛車輛等,有的已開始投入實戰使用。表現最突出的當數服役於美國陸軍專門用於防化偵察和訓練的“曼尼”機器人,它能夠行走、蹲伏、呼吸和排汗,還能自動分析毒劑的性質。

  半個多世紀過去了,回顧軍用機器人的發展,道雖艱辛,但前景光明。人們不禁猜想,未來軍用機器人的發展路向何方?筆者認為,“風箏”“狐狸”“猛獸”和“雁陣”是其未來發展的四個關鍵詞。

  做放飛的“風箏”,翱翔自如。軍用機器人既是特殊的武器,也是普通的戰斗一員。戰場上,它無論在哪個崗位上履職盡責,在哪個戰位上沖鋒拼殺,都必須像軍人一樣守紀律、聽指揮。應該說,機器人在戰場上的作用越突出,人對機器人的控制應該越給力。不過,要讓未來軍用機器人在戰場上有更大作為,在強化“控”的同時,還必須有“放”的突破。也就是說,應給予機器人更多的自由發揮空間,既要做好“規定動作”,也要完成好“自選動作”。

  做狡猾的“狐狸”,智能高效。之所以給某些機器冠以“人”的代號,稱其為機器人,就在於這種機器具有某些人的智慧。從機器人的發展狀況看,越來越聰明、越來越能干,已成為未來機器人的發展趨勢。未來戰場,既是力的較量,更是謀的比拼,未來軍用機器人應該擁有比一般機器人更高的智商,既能善於辨別真偽,又能像隻狡猾的“狐狸”,巧妙地對敵施計謀、出奇招。

  做馴服的“猛獸”,愛憎分明。對軍用機器人的運用,人們始終懷著糾結的心情,生怕機器人會敵我不分、殺無辜。當年蘇聯國際象棋冠軍古德柯夫同機器人下棋連勝三局,結果機器人棋手惱羞成怒,突然向金屬棋盤釋放出強大的電流,在眾目睽睽之下將這位國際大師當場擊倒。如何馴服好軍用機器人這隻“猛虎”,使其既能殺敵立功,又不“反戈一擊”,是未來軍用機器人發展必須要邁過的一道坎。

  做成行的“雁陣”,充分釋能。未來戰場形態錯綜復雜,如何發揮軍用機器人在未來戰場上的群體優勢、整體效能,是亟待破解的難題。經濟學中的“雁陣效應”理論,許多人都耳熟能詳:遷徙的鴻雁總是頭尾銜接、結陣翱翔,“領頭雁”飛得高且遠,周邊的群雁也會飛得更高遠。戰爭是整體的對抗、系統的較量,“組團”作戰相比“單干”更能形成整體合力。未來軍用機器人的研發及運用,既要注重個體的突破,也應在系統性研發、配套性發展、整體性運用上下功夫﹔既要有技術領域的突破,也要有戰術戰法的應用。“一花不是春,孤雁難成行。”我們有理由相信,形成“雁陣效應”的軍用機器人將在未來戰場上發揮更大優勢。

  (濟南軍區司令部 路秀儒)

分享到:
(責編:邱越、肖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