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372潛艇百人一條命 把自己逼向“絕路”練絕招

2014年12月19日08:08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深海鐵拳,大洋角逐我爭雄

海軍372潛艇起航駛離軍港,奔赴深海大洋。萬俊成攝 

月光皎潔,海軍372潛艇抖落一身海水浮上水面,似一柄長劍寒光四射,又似一隻鐵拳沉靜剛毅。

組建以來,官兵們騎鯨蹈海馳騁大洋。在急難險重任務中,在復雜電磁和水聲條件下,在一次次暗藏殺機的對抗演練中,似蛟龍頻頻爭勝於浩瀚大洋。

那一年,一批經過嚴格選拔培訓的海軍精兵強將接過372潛艇的軍旗,該艇加入戰斗序列。彈指一揮十春秋,372潛艇官兵出色完成了戰備遠航、雷彈實射、警戒護航等重大軍事任務,成為隨時准備亮劍大洋的深海鐵拳。

1年形成戰斗力,2年執行遠航任務,創造我海軍常規潛艇戰備訓練14個第一——

敢“吃螃蟹”敢擔當

10年礪劍大洋,372潛艇創下人民海軍常規潛艇戰備訓練14個第一。

今年初,兄弟部隊一位艇長到372潛艇“取經”,細細看細細問,走時感嘆地留下一句話:你們英雄虎膽,敢“吃螃蟹”敢擔當,哪有闖不過去的大風大浪!

新潛艇加入戰斗序列伊始,全艇官兵面對的是一片空白,滿目“禁區”。“不騎馬不騎牛,騎著毛驢走中游”,作為某新型潛艇首艇,他們原本可以按部就班、穩扎穩打……

可372潛艇的選擇卻是:往“不敢想”處想,向“不敢干”處干。

這年7月,南海某海域,雲飛浪卷,372潛艇與某驅逐艦編隊展開了一場無聲較量。沒有沖天炮火,沒有目標顯示,寂靜裡潛藏著無盡的殺機。

接到命令,372潛艇精心計算,由預定航線到伏擊區花費時間較長,容易被“敵”發現。他們膽大心細走“捷徑”,駛過一條暗礁暗涌多的狹窄水道直插預定海域。

“報告艇指,方位××,距離××鏈發現目標!”

372潛艇的突然出現讓對手驚呆了,他們多次測算,以372潛艇的機動能力,絕不可能如此快地出現在演習海域,連呼“他們從哪兒冒出來的”。可是,話音未落,已被372潛艇一雷“擊中”。

372潛艇的做法引來眾議。有人質疑,僅僅是一次演習,何必去闖狹窄水道的“禁區”?對此,官兵們卻說,打仗哪有禁區,制勝才是根本法則,今天畏頭縮尾、瞻前顧后,明天哪有勝利可言?

這險那險,打不贏才是最大的險﹔今天多冒一分險,戰時才能少流血!

372潛艇有一張扎了密密麻麻上千個孔的海圖,這張普通的海圖見証了艇隊一次導彈極限發射的艱難過程——

那次,372潛艇結合演習進行某型導彈實射,目標靶船處於導彈極限射程邊緣,需要調整設計射程。如此一來,飛行航線就會擴大,稍有不慎,導彈極有可能飛出安全控制區,造成不可想象的風險。

打不打?怎麼打?出了問題誰負責?反復計算射程、設計方案,又反復推翻,一張海圖被指戰員們用筆扎得千瘡百孔,才推導出一個最合理的方案。艇領導一聲令下:打!導彈蛟龍般破水而出,直刺目標,“轟”的一聲,精確命中,又一個練兵禁區被突破。

潛艇堪稱“水下幽靈”,來無影去無蹤。372潛艇數次千裡走單騎,遠航大洋,不斷挑戰自我。多少次,他們與外軍艦機在深海大洋角逐較量、交鋒過招。官兵將之視為練兵契機,一次次闖關歷險,一次次磨礪劍鋒。幾年間,他們相繼創新10多項訓法戰法,其中5項被上級推廣。

今天不能過得硬,明天就會血淋淋。功利主義比強敵更可怕,不搞花架子,實打實強素質——

打勝仗是“比天還大的事”

372潛艇曾有一個退旗的故事。

那年,在上級組織的軍事訓練比武中,372潛艇總分高居榜首,高高興興捧回了軍事訓練優勝流動紅旗。沒想到,艇黨支部卻不滿意:參考艇員通過考前訓練,僥幸押對了考核的重點內容,這面錦旗有“水分”,當場便退了回去。

功利主義比強敵更可怕,今天不能過得硬,明天就會血淋淋。真練實備,真打實抗,把一切名利思想統統趕出艙外,成了372潛艇的“艇訓”。

去年底,該艇參加魚雷攻擊考核,當時海區浪高超過4米。航渡期間,潛艇被大浪拱來拱去,舵手連把控航向都很吃力。如此惡劣的海況條件發射魚雷風險極大,一旦打不中,考場敗北,英雄艇隊就太丟面子了。

惡劣天氣恰恰是練兵的良機。進入戰斗海域,聲吶搜索目標,發現目標,一、二號發射管准備……一聲令下,魚雷刺向目標,該海況條件下深海攻擊一舉突破。

利劍鋒刃不能隻靠“抹油”保養,還得靠磨礪。

一次,372潛艇在某海域開展對艦攻擊演練,突然,艇指下達課目:指控系統“出現故障”,手工繪算射擊要素!

“什麼,2個目標全要手工繪算?”攻防小組頓時急了。指控明明沒有故障,為什麼要自己為難自己?一陣手忙腳亂之后,就在他們准備報告武器發射就緒時,艇指卻宣布:我艇已失敗出局!

所有參數繪算、裝定全部正確,為什麼會被“擊沉”?復盤后,大家啞口無言。原來,對艦攻擊時,潛艇已經有被發現的苗頭,這種情況下,留給潛艇攻擊的時間非常短,而攻擊小組手工繪算目標要素不夠熟練,浪費了寶貴時間,戰機瞬間喪失。

欲想百戰百勝,鐵拳就不能生鏽。艇領導說:心裡多想想國家和民族,個人和單位那點“功名”又算得了什麼,打不了勝仗才是“比天還大的事”!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