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2015號殲20曝光 中國隱形戰機研發超俄羅斯

2014年12月19日08:47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5號殲20曝光 中國隱形戰機研發超俄羅斯

最新2015號殲-20曝光

據國內多家知名軍事論壇的圖片顯示,最新一架編號為2015的國產隱形戰斗機殲-20已經開始了地面測試,有望於近日進行首飛,這是繼今年9月份2013號殲-20露面后,殲-20項目的又一進展。由此推測,殲-20或已進入原型機快速批量生產階段,2015號殲-20的出現將進一步加快殲-20服役的腳步。

國產隱形戰斗機殲-20戰斗機於2011年1月首飛成功,相比於2010年1月首飛的俄羅斯第五代戰機T-50,殲-20的生產和試飛進度能否趕上T-50一直是媒體關注的焦點。對此軍事評論員程非認為,今年2月俄羅斯第5架T-50飛行試驗樣機才進行首飛,在今年6月份一架T-50試飛時甚至發生了在著陸時起火的事故。而2015號殲-20的圖片如果屬實,那麼表示國產殲-20將有6架可以執行試飛工作,按目前殲-20的生產進度來看,在隱形戰斗機的研制進度上,中國已經超越俄羅斯。不過程非同時強調,隱形戰斗機作為跨代裝備,涉及大量復雜的各類新技術,因而其試飛工作也是欲速而不達的,其戰術戰法更是革命性的,都需要大量的試驗和試飛來摸索完善。因此,殲-20可能和美國F-35一樣邊試飛邊裝備,當務之急是先小批列裝部隊,以摸索戰術戰法獲取使用經驗。

程非還表示,最先服役的美國F-22隱形戰斗機由於受時代局限性,其性能基本側重對空作戰,多用途性能隻能算是解決了有無的問題,而殲-20的大機體相對於F-22更有優勢,從殲-20裝備的光電跟蹤瞄准系統、大彈倉可以看出來其在航程和多用途性能將超過F-22,未來殲-20一旦裝備新型大推力發動機,在超音速機動性和對地方面有對F-22取得優勢的潛力。

在12月14日,官方媒體在我國某新型戰斗機總設計師楊偉的獨家專訪中透露,楊偉團隊在項目研制過程中,同空軍一起對我國軍機先下任務后研制的模式進行了大膽創新,提出“作戰想定-性能需求-設計制造”不斷迭代的研制方法,使新型戰斗機更加適應於未來戰爭的需求。特約軍事評論員李小健分析稱,官方報道中的新型戰斗機極有可能就是指殲-20,如果殲-20確實採取了全新的研制方法,那說明殲-20的設計和研發

是一個盲目追隨其他航空強國的亦步亦趨的角色,而是真正適合自己並對潛在敵人進行有針對性的設計,這在世界上也代表和引領了隱形戰斗機的一個發展方向。針對中俄隱形戰斗機的研制進度問題,李小健認為,目前俄羅斯深陷金融危機,很有可能嚴重影響此前俄羅斯雄心勃勃的軍事裝備更新計劃,T-50的裝備速度和裝備量會否影響還有待觀察。

綜合國外隱形戰機的發展歷程及其他各種因素,殲-20至少需要10架左右的驗証機型。對比F-22的發展過程,F-22在整個工程制造發展(EMD)階段從4001到4011,總共制造了11架測試飛機。1997-1998年生產了1架測試飛機,1999年生產了2架測試飛機,2000年生產了3架測試機。可見隨著戰機的研發,測試飛機的生產周期也會隨之縮短,距離2013號殲-20曝光僅隔數月,2015號殲-20便出現在大家面前,從單架戰機生產周期的角度來看,這或許意味著殲-20的研發已進入中后期。

若殲-20能趕在在2017年進行小批量裝備,中國將成為亞洲地區第一個裝備隱形戰斗機的國家,這足以改變亞太地區空中力量的對比,進一步維護中國的國家安全和利益。 (圖:飛揚denming67/文:魏利群)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