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24小時滾動新聞

綜述:伊拉克戰場局勢膠著前景難料

2014年12月22日15:4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綜述:伊拉克戰場局勢膠著前景難料

  新華網巴格達12月22日電(記者陳序 尚樂)伊拉克軍隊和庫爾德武裝近期在伊境內多個地區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持續激戰,雙方各有勝負,局勢呈膠著狀態。與此同時,伊拉克政府正努力聯合國際社會和國內各派力量,共同抗擊極端組織的擴張。分析人士認為,伊戰局當前仍未明朗,前景難料。

  伊拉克庫爾德武裝21日宣布已基本收復北部重鎮辛賈爾,並奪回西北邊境地帶多個村庄。伊軍隊近期還收復了伊東部迪亞拉省的大片失地。

  不過,“伊斯蘭國”也在加緊攻城略地,不僅於21日重新奪回北部石油重鎮拜伊吉,還在過去數周內對連接首都巴格達和北部城鎮以及西部安巴爾省首府拉馬迪市的主要道路發動一系列攻勢。這影響了正在伊北部、西部和東部清剿武裝分子的軍隊補給,也減慢了伊軍隊收復失地的速度。

  為了盡快推動國內各派力量共同抗擊“伊斯蘭國”的擴張,伊政府總理阿巴迪今年9月就任以來,一直積極推動教派和解,並試圖改善中央政府與庫爾德自治區政府的關系,不僅向庫區撥款約5億美元,還於近期就此前存在爭議的石油出口和財政支付問題與庫區政府達成關鍵協議,這極大調動了庫爾德武裝打擊極端組織的積極性。

  阿巴迪還進一步加強了對伊軍隊和政府的整頓,他在數周前罷免了超過20名軍方高級領導人及一批內政部和安全機構高級官員。據報道,阿巴迪政府還在籌劃針對伊軍隊體制的全面改革計劃。

  當地輿論認為,阿巴迪上任以來採取的各種措施對抗擊極端組織的確產生了積極效果。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登普西11月突訪伊拉克時也曾對伊戰局出現“拐點”表態積極,但正如登普西所說,整個伊拉克戰局前景仍然尚未明朗。

  首先,在作戰上,“伊斯蘭國”更加靈活。伊軍隊少將扎伊丹說,與伊軍隊相比,“伊斯蘭國”在戰斗中具有迅速改變作戰計劃的能力。而伊軍隊過於倚重把控市區內道路,缺乏對郊區連接各省份的重要道路和橋梁的控制,導致“伊斯蘭國”可以自由調遣武裝分子﹔其次,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對伊援助力度有限,國際聯盟空襲效果欠佳﹔再次,前總理馬利基對軍隊仍然具有一定影響力,阿巴迪政府至今仍未能完全掌控軍隊。

  巴格達大學政治系教授阿瑪裡認為,美國政府一貫採取單邊軍事行動的做法是導致伊拉克當前局勢惡化的罪魁禍首。他表示,阿巴迪政府近來採取多項行動致力於實現國內和解是十分必要的,“僅僅帶來軍事意義上的和平是遠遠不夠的,政府應繼續致力於消弭國內教派沖突,開啟各派別政治對話,保障各階層機會均等,以徹底清除恐怖主義在伊境內滋生的土壤”。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