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另類熱點

19歲女生邊上學邊照顧植物人媽媽 頭發幾乎全白

2014年12月22日08:10    來源:大河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每天能看到媽媽,就是好的”

  每次她都買來涼饃,搓成顆粒,做成飯給媽媽吃。

  身高隻有1.58米的慧敏,抱媽媽很吃力。

  慧敏用衛生紙把媽媽的每個手指纏幾圈,防止磨出血。

  閱讀提示|如果不是親眼所見,很難想象,一個年僅19歲的女孩近乎滿頭白發。

  她叫底慧敏,是鄭州師范學院的一名大一學生。剛剛開啟的大學生活並沒有給她帶來多少新奇,在別人玩手機、刷微信的時候,她滿腦子裡隻有“母親”兩個字。那個沒有窗、照不進一縷陽光,異味扑鼻的出租屋內,植物人母親等著她照顧。這,讓底慧敏很忙碌,很艱辛,也很溫暖。她說:“每天能看到媽媽,和媽媽在一起,就是好的。”雖然床上的媽媽,無法言語,也不能動彈,但依然能夠注視著女兒和兒子……

  回家

  回到出租屋后,因為媽媽沒有意識,慧敏就用手一點一點幫她清理干結的糞便……

  深冬,晚6點,天已黑透。位於鄭州北部的杓袁村較白天略顯熱鬧。

  村口擺攤賣饅頭的宋師傅每到此時,眼光總不經意地往村口瞥。因為,每到這個時候,總有一個騎山地車的小姑娘跑來買涼饅頭。大冷的天,買饃人都擔心饅頭不熱,唯有這個小姑娘專揀涼的買。正是這個疑惑,讓宋師傅關注並結識了底慧敏。

  車照例停在了饃攤前,宋師傅已將早就包好的5個饅頭遞了過去。拿到饅頭,慧敏匆匆往家趕。她的“家”是這個密密麻麻方格城中村中的一間。

  慧敏租住的房間位於7樓走廊的盡頭,出電梯不遠,記者就聞到了刺鼻的異味。門口角落裡,晾晒了七八個單子。推門進去,是個面積約6平方米的單間。一張豎放的大床和一個用磚堆起的小床幾乎佔滿了房間。

  “娘,俺換過床單后,馬上給你做好吃的!”看著媽媽睜著眼看自己,她高興地親了親媽媽的額頭說。身高僅1.58米的她搬不動媽媽,隻能跪在床邊將她先側身抱起,再將已濕透的紙尿褲和床單換下來。因為沒有任何意識,媽媽的大便已干結在肛門處,慧敏就用手一點一點幫她清理。

  之后,她又給媽媽擦身、清洗、按摩……“媽媽長時間臥床,身體萎縮得厲害,手越攥越緊,指頭間經常磨出血。為了能把她的手指分開,我就用衛生紙把她的每個手指纏幾圈。”慧敏說。

  喂飯

  每次給媽媽喂飯時,她都會先把飯含在嘴裡咀嚼,確認沒有大疙瘩才喂媽媽……

  忙活了近一小時后,慧敏開始做飯。她先將買回的饅頭搓成顆粒狀,又摸出個小番茄。“媽媽隻能吃接近流食的東西,不能有一點卡。熱饅頭沒法搓成顆粒,所以我每次都隻能買涼饅頭。”慧敏說。

  番茄下鍋炒,加水,放鹽,然后將饅頭末和著攪拌好的雞蛋一起倒進鍋裡。燜約十分鐘,慧敏給媽媽做的“佳肴”就算出鍋了。說是佳肴,是因為家庭困難,這樣的飯她每隔兩天才能給媽媽做一頓。而平時,她隻能將饅頭末加上白開水,攪成糊狀喂給媽媽吃。為了增加口感,每次都加勺白糖。“媽媽雖然是植物人,但她有口感,不好吃吐出來。”慧敏說。

  慧敏給媽媽喂飯時,都會先把飯含在自己嘴裡咀嚼,確認沒有大疙瘩時,才將飯吐到勺子裡。有時候,媽媽會突然像中了“魔障”一樣:憋紅了臉,嘶啞著喉嚨喊。每當這個時候,慧敏都會俯下身在她耳邊說:“娘,乖!乖啊,娘!”三五分鐘后,媽媽才平靜下來。喂完媽媽后,慧敏開始吃飯。她拿出一個饅頭,掰開后蘸著塑料袋中的芝麻鹽吃。

  溫暖

  寫作業時,她都是大聲讀出來,為的是將媽媽的眼光吸引……

  吃完飯,把媽媽尿透的被褥床單洗后,慧敏開始寫作業。作業是在床上完成的,因為這樣媽媽可以看到她。慧敏的被窩就在媽媽裡側,“以前,媽媽最喜歡看我和弟弟寫作業。雖然她大字不識一個,但就是喜歡靜靜地坐在那裡看著我倆……”慧敏說,寫作業時,她都是大聲讀出來。讀書聲,往往能將媽媽的眼光吸引。

  “媽,我的圓珠筆呢?”慧敏偶爾停下朗誦,調皮地問一直注視著她的媽媽。看媽媽沖她眨眼,她就俯下身,用手拍拍或親親媽媽的額頭。每當這時,媽媽眼角就會有眼淚滲出。

  晚9點半,慧敏起身穿好衣服。冒著黑??的夜色,跑到300米外的理發店,將在那裡學手藝的弟弟接回家。弟弟今年14歲,回到家后,一直在玩手機。而此時,慧敏則將熱好的水倒進一個礦泉水瓶裡,用毛巾包裹后,放在了媽媽腳旁。

  隨后,慧敏叫弟弟起來,兩人分站在媽媽兩邊。她喊一聲“媽”,媽媽就把眼珠轉向她﹔弟弟喊“媽”時,媽媽則會把眼珠轉向弟弟。看著母親眼珠轉來轉去,慧敏和弟弟都開心地笑了。此時,簡陋而寒酸的出租屋內,升騰起一股溫暖。

  回憶

  她說最害怕睡覺,因為,經常會夢到以前的媽媽……

  慧敏說,她有時候害怕睡覺。因為,經常會夢到以前的媽媽。那時,媽媽不是現在這個樣子,自己也在無憂無慮地上學。

  2013年7月16日,這是個讓慧敏刻骨銘心的日子。當時,在蘭考一高上學的她因暑期要補課,就打電話讓媽媽張榜將她的一些書送到學校。遠在蘭考縣葡萄架鄉韓湘坡村的張榜接到女兒電話后,就騎著電動車往縣城趕。騎出四五裡地時,突然摔倒在了路邊。等慧敏接到父親的電話發瘋似的趕到醫院時,媽媽已在手術室了。等她見到媽媽時,媽媽除了呼吸,再無其他意識。

  張榜被摘除了兩塊頭蓋骨,而且腦部大面積出血。“我媽昏迷后又做了一次手術。手術室外,醫生說即使救活也是植物人,需要伺候一輩子,詢問家屬是不是要放棄?當時,叔叔、嬸嬸、伯伯都勸我爸放棄。當時,我給俺爸說了一句話,打消了他的念頭。”慧敏含淚回憶。

  我當時說:“爸爸,如果躺在裡面的人是我,你是不是也要放棄?”聞聽女兒一席話,讓做父親的底鋼橋抱著頭痛哭。

  媽媽成了植物人,慧敏的心都碎了。為了照顧媽媽,慧敏的成績直線下降。以前在學校年級排前20名的她,高考時僅考了502分。為了給媽媽治病,家裡花費了十多萬元,變得一貧如洗。“最后實在拿不出醫療費了,就把媽媽拉回了家。”

  為了撐起這個家,底鋼橋四處打小工。高考分數出來時,老師打電話說想讓慧敏再免費復習一年,底鋼橋堅決不同意,“沒有時間再折騰了。”他想讓女兒早點讀完書早點掙錢幫助家裡。

  底鋼橋說,他和張榜有一女兩兒,倆男孩是孿生,一個叫杰杰,一個叫政政。由於哥哥家沒有男孩,他就將大兒子杰杰過繼給了哥哥。“前段時間,我哥經常說杰杰淘氣,管不了,這事兒我在電話中跟慧敏說了,她就說把杰杰也接到鄭州讓她來照顧。”

  今年9月,慧敏到鄭州師范學院上學后,底鋼橋就將妻子送到了鄭州。因為,他除了需要四處打工掙錢維持這個家外,還要供應慧敏和政政上學。杰杰來鄭州后,也在慧敏租賃的房間落腳。(記者李一川 實習生牛林林文 記者平偉攝影)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