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福特級航母歷經三屆政府研發成功

2014年12月23日15:32        手機看新聞

“福特”號航母目前正在紐波特紐斯造船廠三號碼頭進行后續設備安裝與測試

2014年8月,美國海軍學會根據美軍面臨預算危機的實際,針對高達129億的設計建造成本,詳細分析評估了福特級航母的研發建造歷程,以期調整採購模式和建造計劃,達到大幅削減建造和全壽命周期成本的目的,從而保証美軍的航母換代計劃順利實施。

歷經三屆政府研發成功

福特級航母從立項到下水,先后經歷了克林頓、小布什和奧巴馬三屆政府,以及106∼112屆共七屆國會,最終,CVN-21未來航母計劃獲得批准,“福特”號、“肯尼迪”號和“企業”號(CVN-80)3艘超級航母開始建造。依照1970年代中期以來的研發基礎,CVN-21最初曾有不少十分前衛、超越現今航母設計的構型,不過考慮到成本、風險與實用性,美國海軍最后還是返璞歸真,採用了從小鷹級到尼米茲級一脈相傳的美國航母構型確定了設計方案。

航母在朝鮮戰爭、越南戰爭、伊拉克戰爭等戰爭中發揮了核心作用,為美軍聯合部隊提供了空海戰場控制權。對航母的嚴重依賴,是美軍計劃在2058年之前建造10艘福特級航母,取代尼米茲級成為美國海軍艦隊新骨干的根本原因。

目前的尼米茲級航母臨近40年壽命周期,傳統的航母構造也限制了作戰能力的提升,比如,由於船體接近壽命周期,限制了加裝新系統的能力,現有電力系統也無法支持額外的系統。此外,尼米茲級航母採取人力密集型運行模式,維護成本近年來不斷增加,迫使美國換代新型航母確保海上霸權。作為升級換代的最新成果,福特級用現代化的電磁彈射系統替代原來的蒸汽彈射系統,核動力裝置更加高效,具有更強的發電能力,整體電力系統採用新型電力分配結構,飛行甲板布局更加科學,並且增加了船體的冗余設計用於未來的升級改造,航母的整體作戰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備選方案分析確定設計方案

1996年,美軍參聯會批准了下一代航母的“任務需求聲明”。隨后,美軍開始進行“備選方案分析”,研究論証建造成本,提供二選一的方案滿足“任務需求聲明”。備選方案分析階段,美國國防部利用3年時間審查了75種設計概念,包括航母尺寸、推進系統和整體設計,1個多軍種旗級監督團每季度舉行一次例會,指導海軍和國防部辦公室的論証工作。“備選方案分析”評估了研發建造過程中的各種細節問題,並對以下3個最主要問題給出了結論。

一、核動力推進系統更加強大。核動力提供超長續航能力,不僅在應對危機時不必擔心航程中的燃料問題,還能夠節省更多空間用於裝載航空燃油、彈藥、補給和其他軍需品,具有無可比擬的作戰優勢。但是,核動力也存在比非核推進成本高的劣勢,因此美軍在“備選方案分析”階段並沒有將核動力當作唯一的選擇,而是詳細評估了多種推進系統備選方案的效費比,包括現代化的燃油蒸汽輪機、柴油機和一種改進型核反應堆,最終確認了核動力的作戰優勢。福特級航母使用了兩座新型A1B核反應堆,功率比尼米茲級增加25%以上,20萬千瓦的供電能力提高了3倍,而高壓閥等貴重零部件的數量比尼米茲級的A-4反應堆明顯減少,操作人員也減少了一半,僅在燃料方面就比非核航母節省了10億美元。總體來講,核動力的採購與運行總成本比美軍第一艘核動力航母“企業”號下降了約50%,比現役尼米茲級航母也下降了相近一半。

二、艦載機聯隊的作戰能力。福特級航母的“備選方案分析”詳細評估了10萬噸級的巨型航母、7萬噸級的中型航母和4萬噸級的小型航母。結果顯示,大型甲板保障飛機出動執行作戰任務的效費比更高。比如,小型航母採購和運行成本是大型航母的四分之三,但是搭載的飛機隻有大型航母的一半,中型航母成本是大型航母的90%,搭載飛機數量僅為四分之三。同時,大型甲板保障飛機起降的效率也比中型航母多了一半。因此,福特級航母加大了飛行甲板,改進了油料與彈藥補給的動線,新一代艦載機隊機型種類也比以往減少許多,由60架無人機、一個E-2“先進鷹眼”預警機中隊和一個加油機中隊組成,出擊率得到了大幅提升,由每日最多160架次提升到220架次。

三、採購策略。美國海軍在“備選方案分析”的最后一個階段是確定福特級航母項目的採購策略。福特級航母採用新型電子分配結構、新型A1B反應堆、發電裝置、全新飛行甲板布局、組合艦島結構、新型作戰系統,用電磁彈射系統替代現有的蒸汽彈射、液壓攔阻裝置、升降機和其他蒸汽驅動的輔助系統。由於全部應用上述這些研發將使航母成本至少增加50億美元,美軍設計了兩種建造方案,一種是將所有新技術成果應用到一艘航母之上,另一種是在多艘待建航母上分階段逐步換代艦載系統。“備選方案分析”結束之后,美國海軍又對兩種方案的細節進行了充實,以期在初始三艘航母建成后橫向對比建造成本。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