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方回應金門登陸戰解放軍骨骸返鄉:依法規可行

2015年02月11日10:48  來源:中國僑網
 
原標題:台方回應金門登陸戰解放軍骨骸返鄉 依法規可行

見証金門登陸戰的“北山洋樓”台灣《旺報》資料照片

見証金門登陸戰的“北山洋樓”台灣《旺報》資料照片

據台灣《旺報》報道,針對台灣民間團體呼吁,讓陣亡於金門“古寧頭戰役”(金門登陸戰)的解放軍遺骸遷葬返鄉一事,台灣防務部門發言人羅紹和10日接受採訪時表示,解放軍遺骸遷葬事宜在程序上須依台灣“殯葬管理條例”法規行事,並由陸委會協助金門縣府處理相關事宜。至於解放軍遺骸遷葬事務該由哪個部會主管,防務部門未予回應。

羅紹和說,古寧頭陣亡解放軍遺骸之地已非管制區,按照台灣“殯葬管理條例”法規,遺骸可由金門縣府公告3個月,再由陣亡解放軍家屬前來申請挖掘。此過程事涉兩岸事務,應由陸委會協助金門縣府行事。

依台灣法規可行

對於國共內戰期間,遺留在兩岸土地上的陣亡將士遺骸挖掘歸葬事宜,在兩岸都無明確的一套官方程序能為陣亡將士家屬提供協助。但依防務部門上述說法,若有台灣民間組織願意提供家屬協助,並依照台灣相關法規及手續行事,將解放軍遺骸遷葬回大陸一事應可行。

根據相關法規顯示,“直轄市”、縣(市)或鄉(鎮、市)主管機關對轄區內公立公墓內或其他公有土地上之無主墳墓,得經公告3個月確認后,予以起掘為必要處理后,火化或存放於骨灰(骸)存放設施。

由兩岸民間促成

台灣光彩促進會榮譽會長駱宏賓日前拜會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希望基於人道考量,藉由兩岸民間力量,共同挖掘解放軍骨骸移靈大陸。

郝柏村回應這是好事,並提出成立“兩岸抗日紀念協會”,推薦由黃埔軍校同學會總會長胡筑生中將組建,由台軍退休將領或子女,以及其他有志之士組成,藉由兩岸民間單位一起促成骨骸移靈。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