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稱俄間諜衛星僅為美國40年前水平

2015年03月27日14:3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美媒稱俄間諜衛星僅為美國40年前水平

美媒稱俄間諜衛星僅為美國40年前水平

資料圖:俄羅斯KH-9間諜衛星

美國戰略之頁網站3月22日發表了題為《俄羅斯間諜衛星達到20世紀70年代水平》的文章,編譯如下:

盡管蘇聯輸掉了上世紀60年代的太空競賽,但是現在他們正努力追趕。俄羅斯人迅速意識到,把宇航員送上月球並讓他們安全返回地球事實上並不值得,於是把注意力放在更實用領域的追趕上。因此,2015年2月28日,俄羅斯將首個利用數字拍照技術的照相衛星送入軌道。這顆被稱為“雪豹-M”的衛星預計可以使用5年。這已經落后於原定計劃,因為最后一批老式照相衛星(採用必須送回地球的膠卷拍照)應當在2005年升空。但是,俄羅斯2005年之后在等待新一代數字衛星開發的過程中,不得不又發射了8顆使用膠卷的照相衛星。

美國上世紀70年代就開始開發數字拍照技術,用於取代老式的膠卷拍照技術。過去的方法要求衛星彈出返回艙把膠卷送回地球。這限制了衛星可拍攝的照片數量,以及它的使用期限。

俄羅斯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想想美國過去半個世紀在這一領域所走過的歷程。上世紀60年代,KH系列照相衛星首次面世。首個膠卷照相衛星KH-1於1959年升空,但是第一顆成功的衛星是1960年發射的。KH-1至KH-9系列衛星用返回艙發回膠卷沖洗。KH-9系列的首顆衛星於1971年升空,不僅是最后一代膠卷照相衛星,而且是最大也是功能最強的一種衛星。接下來的數字照相衛星沿用了它的基本設計。KH-9衛星可以覆蓋大片區域,而且就當時來說達到了很高的分辨率(0.6米),對於識別坦克、軍機甚至是小型軍艦來說已經綽綽有余。第19顆也是最后一顆KH-9系列衛星於1984年升空。KH-9衛星重達13噸,攜帶多個相機和四五個再入運載工具,可以把膠卷送回地球沖洗和分析。KH-9衛星的綽號是“大鳥”。

當第一代數碼照相衛星KH-11於1976年發射升空后,膠卷衛星時代開始逐漸逝去。這種龐大的衛星重達15噸,而且其數字相機可以有更高的分辨率,還可以把照片利用數字信號直接傳輸回地球。其分辨率之高,達到了從200公裡之外區分70毫米大小物體的水平。數碼相機比膠卷相機更加靈活,並最終在各個方面都超越了膠卷相機。KH-11相機就像一個高分辨率的電視攝像機,可以連續捕捉畫面,並傳回地面接收站,接著用電腦完成這一過程,並可以提供與傳統膠卷相機拍攝的一樣的照片。KH-11還能分辨出地面物體是用何種金屬制成的。

當然,所有這一切都代價不菲。這些衛星每顆耗資超過4億美元,而且根據燃料的使用情況僅可以使用三四年時間。此外,為保証覆蓋面積,避免這些衛星頻繁變換軌道,通常還需要一次發射2顆衛星。最近的一顆KH-11照相衛星發射於2013年。自從最初的5顆KH-11“Block-1”(第1批次)衛星中的首顆於1976年發射以來,已至少有4種型號的KH-11衛星投入服役。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已經有100多顆KH系列衛星發射升空。

下一代的KH-12衛星本來應當於1987年發射。但是由於航天飛機出現問題,僅於1987年10月發射了一枚KH-11衛星。盡管相比KH-11有一些優點,但KH-12的發射被推遲。隨著地面數據處理設備的改進,KH-12可以實時發送數據。人們可以在高分辨率的大屏幕上觀看事態發展。其還可以讓軍事指揮部和其他用戶直接獲得衛星信息,而不用經過中情局或者國家偵察局的處理中心。KH-12衛星預計將讓用戶對衛星偵察更感興趣。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