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海軍演習“救援中國登陸艦”

2015年04月27日14:40  來源:中國軍網
 
原標題:中美海軍演習“救援中國登陸艦”

中美海軍演習“救援中國登陸艦”

  美國海軍第7艦隊旗艦“藍嶺”號兩棲指揮艦,4月24日結束對湛江為期5天的訪問后,在湛江外港某海域與南海艦隊“井岡山”號兩棲船塢登陸艦,舉行了以通信聯絡、艦艇編隊運動、海上聯合搜救為主要內容的聯合軍事演練。

  上午10時許,雙方參演艦艇先后駛離碼頭,機動至預定演練海區。兩艦首先就《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的理解和使用進行通信操演。隨后,兩艦輪流擔任指揮艦,組織進行了編隊加減速、隊形變換等編隊運動科目的演練。

  下午4時許,海上聯合搜救演練正式展開。演練以某國商船出現甲板著火和船員落水險情,請求國際救援為背景。“井岡山”艦接到請求救援的信號后,迅速通報“藍嶺”艦。兩艦在加強對海面搜索觀察的同時,命令艦載直升機立即起飛,進行艦機聯合搜救。

  15分鐘后,“井岡山”艦艦載直升機率先發現模擬落水的假人,空中救援小組立即組織打撈,並后送上艦進行醫療救援。隨后,“藍嶺”艦發現並救援了商船的另一名落水人員。

  “My ship is on fire,please give me an assistant support!”(我艦起火,請求支援!)17時35分,由“嵩山”號登陸艦模擬的某國商船失事起火。中美艦艇編隊接到信號后,迅速變換隊形,向失事船隻高速機動。

  在距離失事船隻8鏈時,兩艦停車漂泊。雙方立即派出救護小艇和醫護人員前出,同時組織艦艇損管隊進行離艦支援滅火。經過雙方的通力協作和密切配合,大火被扑滅,火情得到有效控制。隨后,雙方宣告演練結束,並進行了告別儀式。

  中方參演指揮員、南海艦隊某登陸艦支隊副支隊長連建立說:“此次演習,進一步加深兩國海軍間的理解、包容與合作,提高了應對海上突發事件和聯合執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達到了預定的演練目的。”

  據了解,《海上意外相遇規則》是在2014年4月22日,由中國海軍承辦的第14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上獲得通過的國際准則。規則對海軍艦機的法律地位、權利義務以及海上意外相遇時的海上安全程序、通信程序、信號簡語、基本行動指南等做出了規定,對減少和平時期各國海空軍事行為的誤解誤判、避免海空意外事故、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具有積極意義。(來源:中國軍網曾行賤、徐苗波、記者宣琦)

(責編:邱越、劉軍濤)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黃坤明在國家社科基金項目評審工作會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