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訓風演風考風頑疾 四大難點不容忽視

2015年06月30日03:07  來源:解放軍報
 

“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一支現代化軍隊必然是法治軍隊。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必須緊緊圍繞強軍目標,按照“一個著眼、五個堅持”的要求,提高部隊法治化建設水平。依法治軍、從嚴治軍落實到軍事訓練,關鍵在於依法治訓,從根子上端正訓練指導思想,下決心解決訓風演風考風不實的問題。

隨著作風建設的不斷深入,部隊訓風演風考風有了很大轉變。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化三尺之冰、也非一日之功。解決訓風演風考風的頑疾,有四個難點需要持續關注:一是中心工作居中難。個別單位以訓練為中心說得多、實際擺正位置難,不能嚴格按條令法規抓工作,與訓練爭時間、爭資源、爭地位。領導干部忙於事務性工作,鑽研練兵打仗不夠,研究指導訓練切不中要害。二是貼近實戰組訓難。有的單位實戰化訓練喊得響、抓得虛,擺兵布陣方案多、實兵實練檢驗少,指揮演練難深入﹔戰備拉動突出了拉、忽視了打,沒能抓住戰斗力生成的關鍵。三是核心能力評估難。有的考核層次區分不明確,針對性不強﹔組織考核不按職責重復考,避難就易走過場﹔成績評定不看全年看一時,年底“一錘定音”下結論。四是獎懲措施落實難。少數單位表彰獎勵與訓練成績挂鉤有差距,對尖子人才重使用輕褒獎,生活和任用關心不夠﹔訓練問責不嚴格、重獎勵輕懲處,訓多訓少、訓好訓壞差別不大。

存在這些現象,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黨委主官“和平積弊”根除不徹底。主要是任期內打仗的思想樹得不牢,時刻准備打仗的壓力和動力不足,不打仗的心態和“慣性思維”比較重,滿足於日常事務性工作,真打實備多停留在會議、文件和方案上,沒有完全做到凝心聚力抓訓練、心無旁騖謀打贏。二是訓練法規“見底見效”有差距。法治信仰法治思維不強,知法不用法,習慣按上級“風向”、個人喜好抓工作,沒有嚴格落實訓練條例和大綱要求,軟化了硬指標、扯彎了硬杠杠。三是考核檢驗“實戰標尺”不鮮明。訓練考核核心指標不突出、方法不科學,缺乏等效戰場、貼近實戰的考核手段,沒有形成戰訓考一致的備戰體系和“仗怎麼打、能力就怎麼評、兵就怎麼練”的良性循環。四是系統抓建“打仗人才”不到位。院校培訓過程中動手能力弱,到相關技術單位深造協調難度大,部隊自身培養拔尖人才條件不夠完備,等等。

糾治訓風演風考風的目的是能打勝仗,關鍵在於實戰化,必須著眼真打實備動真格、出實招。一是強力推行常態化戰位訓練。合理編組首長機關人員,周期輪換擔負值班,常態化開展值班崗位訓練和周期性的密閉訓練,用值班演練擠壓事務性工作時間,集中精力謀練打仗。實踐証明,常態化戰位訓練對培樹首長機關打仗觀念、提高謀劃指揮能力、帶動部隊訓風轉變能起到很好作用。二是堅持以能打勝仗的標准檢驗。嚴格區分士兵、技術干部、指揮員職能,建立細化量化具體化的戰斗力評估標准體系,突出抓好以作戰為核心的隨機戰備拉動考核,以“一反四防”為重點的整建制對抗演練考核,強化雨天、大風天、沙塵天和強電磁干擾等復雜困難條件下實彈演練,以實戰化訓練考評牽引訓風轉變。三是完善訓練監察長效機制。建立軍政主官、參謀長組訓參訓督訓登記報告制度,促進工作向中心聚焦﹔以訓練、紀檢部門為主體,採取日常巡查、重大任務和考核現場督查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常態化訓練監察,督促各級履行抓訓職責、嚴格按綱施訓,及時糾治訓風演風考風突出問題。四是建強實戰化支撐條件。健全部隊自訓、院校培訓、裝備技術人員跟訓三位一體的打仗人才培養體系,大力推進作戰數字化訓練系統、技戰術綜合訓練場所建設和對抗手段配套。五是樹立訓練激勵鮮明導向。突出用人導向,把軍事素質、訓練實績和訓練作風納入干部考評體系、作為必查必考內容﹔加大獎懲力度,把獎勵主要指標落實到訓練先進單位和個人頭上,採取通報批評、誡勉談話、調離崗位等方式嚴懲抓訓不力的個人,真正使官兵感受到真抓實訓有奔頭、武藝不精沒盼頭,形成精武習武、真打實備的良好氛圍。

深入推進訓風演風考風整治,是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見成效的實際行動,按照能打仗、打勝仗要求把好部隊建設方向,堅定不移擁護和推進改革,強化法治思維、用好法治方式、抓實教育整頓、純正政治生態,高標准完成各項重大任務,真正使強軍目標在部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二炮某部 邱文明)

(責編:邱越、崔東)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5.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