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改這一年:立足打勝仗 實現強軍夢

閆嘉琪

2016年11月26日00:02  來源:人民網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在京舉行。習近平發出改革強軍的號令,作出改革方案的戰略部署。

全軍上下聞令而動,聽令而行。

這一年間,“軍改”成為媒體上最熱的詞匯之一。中央軍委連續出台系列重大改革舉措,軍隊“脖子以上”重構再造初見成效,人民軍隊改革的巨艦滿載強軍大志犁波耕浪、排艱克難、奮勇前行。

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剛攝

再造軍隊“脖子以上”

世界新軍事革命給戰斗力要素帶來深刻沖擊,軍事力量結構體系再造勢在必行。

習近平強調,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要“著力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戰斗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軍隊活力”,要“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

此次軍改要趟“深水區”,不做淺表的皮肉手術,要深入“腦袋”“心臟”“中樞”等要害和敏感部位動刀子。有人形象地比喻,我軍的這次改革不只是“動棋子”,而且要“動棋盤”“動棋規”。

2015年底,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領導機構、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正式成立。

2016年1月上旬,距離習近平下達改革強軍號令僅一個多月的時間,中央軍委機關調整組建任務已基本完成。總部制改為多部門制,由原來的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后勤部、總裝備部4個總部,改為軍委辦公廳、軍委聯合參謀部、軍委政治工作部、軍委后勤保障部、軍委裝備發展部、軍委訓練管理部、軍委國防動員部、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軍委政法委員會、軍委科學技術委員會、軍委戰略規劃辦公室、軍委改革和編制辦公室、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軍委審計署、軍委機關事務管理總局15個職能部門。軍委機關調整組建,是這次改革中最具革命性的改革舉措。

2月1日,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北部戰區、中部戰區五大戰區成立,傳統的軍區制成為歷史。

改革強軍的號令吹響短短2個多月后,“軍委官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體制框架已搭就,軍隊領導體制發生本質性的變化。

改革是個巨大的系統工程,需要一系列深層次的創新。在“動棋盤”“動棋子”的基礎上,還要“動棋規”。改變規矩、創新規矩,要在新的體制和格局下形成新的部隊運行的機制,使新結構真正發揮新功能。

有破必有立,大破必有大立。改革的快節奏下,全軍從上到下全體官兵必須告別熟悉的老套路,經歷思維的嬗變,適應新的機制、環境和任務。

軍委機關各職能部門、各軍種和各戰區,從成立之日起,就已經開啟了“思維大轉換”,以時不我待的使命感、責任感高速運轉,承擔起各自的新任務。

南部戰區司令員王教成在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時指出,全面貫徹主席訓令,關鍵的是聚焦能打勝仗這個核心,緊緊扭住“思想觀念轉變”“工作重心轉換”“運行機制轉軌”“能力素質轉型”“領導方式轉改”這“五轉”持續發力。

向打勝仗用勁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鮮明提出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號召全軍“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將戰斗力標准明確定位於軍事領域唯一的根本的標准,立意高遠、寓意深刻。

習近平多次強調,“軍隊首先是一個戰斗隊,是為打仗而存在的”“軍隊建設各項工作,如果離開戰斗力標准,就失去其根本意義和根本價值”。

2014年以來,全軍圍繞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展開了一場訓練領域的思想大發動、積弊大掃除,各部隊對虛的、偏的、假的、空的訓法做法,果斷叫停、堅決舍棄。

“關於軍隊建設和改革,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

統帥的戰斗力之問,直指軍隊建設和改革的核心。

戰斗力是牽引軍隊改革的紅線,是衡量檢驗各項改革成效的唯一尺度和標准。

軍事訓練是未來戰爭的預演,來不得半點馬虎,平時訓練偷工減料、務虛演戲,戰場就會折戟沉沙。

全軍上下堅決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把戰斗力標准貫穿部隊建設的各個層級、方方面面,著力破解影響戰斗力生成提高的突出矛盾問題,大力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推動戰斗力建設不斷取得實質性進展。

在海南島至西沙附近海空域,來自海軍三大艦隊的近百艘艦艇、數十架戰機以及岸導、電子對抗等兵力舉行大規模實兵對抗演習,短短數小時,雙方發射導彈、魚雷,偵察預警、遠程精確打擊、綜合防空反導、艦潛機聯合反潛等課題輪番進行。

在朱日和訓練基地,陸軍“跨越-2016·朱日和”系列演習拉開大幕,演習規模、強度和難度再創新高,演習戰況空前激烈。

在西北大漠,東部戰區空軍數十支部隊展開“紅劍”大規模體系對抗演練,近百架戰機、地空導彈與電子對抗等多個兵種進行實戰化對抗,共同研練聯合偵察、火力打擊和聯合防空等作戰樣式,全面檢驗部隊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

在高原駐訓中,連續8年千裡跨區訓練的火箭軍某導彈旅一路迎來新挑戰:精確佔領陣地直逼戰標“峰值”,連續轉換部署考驗官兵生理心理極限,野外超長待機后不經測試實施發射。

“實戰化訓練”“遠海訓練”“聯合作戰”……一年來,軍隊各項演習訓練一律聚焦戰斗力,圍繞能打仗、打勝仗展開。

聚焦打勝仗,軍隊還在不斷完善軍事訓練制度建設。近日,中央軍委印發《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暫行規定》,對落實實戰化軍事訓練提出剛性措施、作出硬性規范。還明確要求各級軍事訓練監察部門和紀檢監察部門要發揮職能作用,加強專項監察﹔對違反《規定》的情形要按照有關法規及時作出處罰。去年2月,《軍隊基層建設綱要》重新修訂頒布,著眼能打仗、打勝仗這一核心要求,進一步規范基層戰斗力建設的要素和途徑。

啟動人才引擎

“兵者,國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於將。”

今年4月,習近平身穿迷彩作訓服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他強調,要採取超常措施,多管齊下培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盡快有一個大的突破。

大破大立面前,既要有思想的嬗變,還要有知識和技能的更新迭代。面對未來信息化戰爭,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和其他各領域的新型軍事人才培養時不我待。

為了盡快補齊聯合作戰人才的不足,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在今年7月聯合提出8項超常培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作舉措,要求統籌調配教學力量,跨軍種系統、跨學科專業組建教學團隊,運用全軍優質資源打造專業化、多元化師資隊伍﹔要求深化重大問題研究,組織院校專家對崗位能力標准、培養方法模式、考核評估標准等進行重點攻關,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成果等。

戰區成立后甫一亮相,指揮大廳內身著陸、海、空、火箭軍服裝的軍官就備受關注。這裡擁有軍改后我軍第一批聯合作戰指揮人才,他們來自祖國的四面八方,是各軍種的骨干精英。有官兵形象地說,戰區就像一座沒有圍牆的“聯合作戰學院”,必將成為我軍聯合作戰指揮人才的“孵化器”。

然而,就是這批優選出的戰區精英,惡補知識仍是他們投身崗位后的當務之急。

詳細的考評訓練計劃、准確的干部訓練檔案、嚴格的獎懲淘汰機制,戰區的一系列制度把每一名干部逼進聯合作戰的熔爐中重新鍛打、淬火,盡快提高聯合作戰指揮的能力素質。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軍改這一年,從上到下,軍隊各單位渴才、用才、育才、惜才氛圍濃厚,一個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方陣在軍營拔節成長。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我們正在打造更加動力澎湃的人才“引擎”。

“動棋子”“動棋盤”“動棋規”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創新工程。“脖子以上改革”初戰告捷,更大動作的“脖子以下改革”即將啟動。裁軍30萬人,一些單位將被重組、轉隸、撤銷,許多官兵將面臨分流、轉崗、退役,調整之深、轉型之難、任務之重前所未有,改革還將進一步迎難推進。

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置身深化改革這場大考,每一名軍人都應加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少打個人利益“小算盤”,多謀軍隊“大棋局”,始終把個人理想抱負融入軍隊建設和改革實踐中,將個人的利益融入改革強軍的大局之中,堅決打贏改革這場攻堅仗,向黨和人民、向歷史和時代,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責編:袁勃、黃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