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本網原創

外媒炒作中國將在南海部署防空導彈 專家:合理合法

2017年01月03日09:4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國產紅旗-9防空導彈系統
資料圖:國產紅旗-9防空導彈系統

人民網北京1月3日電 (記者 黃子娟)美國福克斯新聞網近日援引美國情報部門消息稱,中國已向海南島運送了數以百計的防空導彈,預計將在未來幾個月內部署到南沙島礁和西沙永興島上。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美軍不遠萬裡到南海炫耀武力,時刻在南海保留著一支龐大的海軍力量,中國部署在南海部署防御裝備合理合法。

福克斯新聞網報道稱,中國在海南島同時部署各種防空導彈,總數多達500枚。衛星圖像顯示,這些導彈包括CSA-6B和“紅旗-9”防空導彈,甚至還有一個先進的“紅旗-26”陸基遠程防空導彈營。美國官員表示,這些導彈放置在海南島“只是暫時的”,明年初它們將被部署至南沙群島和永興島。

據介紹,CSA-6B是彈炮合一防空系統,主要用於抗擊空地導彈、巡航導彈和直升機等低空目標。而“紅旗-9”防空導彈射程達200公裡,用於區域防空,並具備一定反導能力。更受關注的是“紅旗-26”,西方認為它是中國仿制俄S-400的新型遠程防空反導系統,曾在美國年度涉華防務報告中被多次提及,該型導彈比S-300性能更強,可威脅400公裡外的飛機和導彈。有評論稱,若解放軍將這三款防空系統部署在南海島礁,將在南海構建起遠中近組合搭配的防空火力網,提高對美“反介入”能力。

談到如何看待西方媒體大肆炒作中國在南海部署防空導彈,尹卓認為,這種炒作毫無道理。這叫“隻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美軍轟炸機不遠萬裡到南海炫耀武力,兩個航母編隊在南海活動,時刻在南海保留著龐大的海軍力量。在這種情況下,中國部署採取合理合法的防御性措施是正常的。中國的防空導彈既打不到美國,也不會對周邊盟國產生威脅,隻要他國不威脅中國島礁的領土領空安全,防空導彈就不會起作用。

尹卓表示,美國到處宣揚“中國威脅論”,但真正威脅地區穩定的卻是美國。美國大選之后,整個南海地區形勢趨於穩定,沒有掀起大的波浪。但仍然有人不甘心南海穩定,害怕美國放棄所謂的“亞太再平衡”戰略,故意煽風點火,其意圖非常明顯。

“我們是以不變應萬變,中國絕對不會拋棄在南海的核心利益,隻要別人不動武,我們就不會招惹它們。但若別人要動武,我們一定會反擊!”尹卓如是說。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