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統建房來了:如何統,怎麼建?

2017年01月10日08:15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本周關注

2016年11月,本報刊發的一則消息《軍隊探索安置住房統建統分統管新模式 在11個大中城市選定20余塊建設用地開展試點》,引發廣大官兵和社會各界關注熱議。安置住房如何統,怎麼建?先期試點成效如何?什麼時候正式推向全軍?……報道刊發后,本報編輯部接到許多讀者電話,咨詢這種安置住房保障新模式的具體內容和發展走向等信息。

習主席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強調,深化軍人醫療、保險、住房保障、工資福利等制度改革,完善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和后勤政策制度,以更好凝聚軍心、穩定部隊、鼓舞士氣。軍隊安置住房涉及廣大官兵最關切的生活待遇,實施安置住房區域統建是一件促改革、安軍心的大好事,是事關官兵切身利益的大實事,核心是克服過去分散自建的諸多弊端,解決苦樂不均等突出問題。近日,本報記者就統建試點的有關熱點話題進行了採訪調查。

●習主席親自推動決策部署軍隊安置住房區域統建試點任務,下決心在全軍走開住房統建新路子

●試點實施統籌規劃計劃、統籌建設用地、統一建設標准、統一房源配售、統一資金管理的“五統”新模式

●先期京內安置住房統建試點工作初見成效,京外首批10個城市、18個統建試點項目正在部署展開有序推進

記者:軍隊在京外10個大中城市開展安置住房統建試點消息發布后,引發廣泛關注。請問啟動試點工作的背景是什麼?

負責人:1999年軍隊房改以來,先后有70多萬戶干部職工家庭擁有了自己的住房,改善了廣大官兵的住房條件,起到了暖軍心、固長城作用。隨著國家市場經濟發展和房改政策不斷調整,單位自建自管的住房保障模式出現了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

一是供需關系缺乏統籌。過去資源條塊分割、單位各行其是,條件好的營連職干部都購買了住房,條件差的退休多年的老干部卻無法安置。

二是建用行為難以規范。前些年,由於政策執行鬆弛、監督管理乏力,出現了超面積建房、低價售房、違規購房等現象,2014年全軍組織展開專項清理整治。

三是保障負擔越背越重。各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搞建房,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部隊專務打仗、專謀打贏。單位墊資建房,物業難以推開,建成一個小區,就背上一個沉重的“包袱”。

四是與軍隊改革不適應。推進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改革,優化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推進后勤政策制度和保障力量改革,要求對軍隊住房保障實行統籌統管,切實提高綜合保障效能。單位自建自管模式難以實現資源整合統籌,客觀上形成了單位之間苦樂不均。

另外,2004年和2007年,國家2次調整經濟適用住房政策,保障對象由中低收入家庭調整為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戶型面積也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絕大多數軍人家庭不在保障范圍,不少城市已陸續取消了經濟適用住房政策,軍隊經濟適用住房在當地失去政策支持。

為此,2013年6月,經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批准,從軍委和原總部機關先嚴先治、先行先試,在北京率先組織統建試點,有效剎住了住房方面不正之風。2015年10月,中央軍委決定,將安置住房區域統建模式推向全軍。

記者:推行安置住房區域統建有何重大意義?

負責人:習主席站在軍隊改革發展穩定全局的高度,統籌經濟和國防建設兩個大局,親自推動決策部署軍隊安置住房區域統建試點任務,下決心在全軍走開住房統建新路子。這是服務改革大局、助力強軍目標的政治任務,是住房領域治亂治散、革故鼎新的重大舉措,有利於整合資源、集約保障、提升效能,有利於實現住房保障的公平公正和等同等距。特別是“十三五”期間軍隊面臨重大調整改革,相當數量的干部將面臨進退去留,符合安置住房條件的人員數量增加,能否解決好這個問題,事關軍心穩定,事關改革順利推進。從這兩年多來京內統建試點工作的實踐看,安置住房區域統建的優勢和成效初步顯現。

一是統住了地。通過歸口征地、集約用地,徹底解決了多頭要地、無秩序用地問題,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益。

二是把住了房。實施統籌規劃計劃、統籌建設用地、統一建設標准、統一房源配售、統一資金管理的“五統”新模式,從根本上遏制超面積建房、低價內售、違規外售等亂象,做到政策標准一體執行、住房配售一視同仁,有效解決了單位之間、購房人員之間苦樂不均和盲目攀比的問題。

三是管住了錢。統建試點建立專項資金保障制度,統一安排征地和前期啟動經費,制訂試點項目房款收繳和還款計劃,確保專項資金良性循環,杜絕挪用、佔用部隊正常經費問題。

四是聚合了力量。集中統建,既整合了專業人才和保障力量,又使工程實施專業化運行、程序化操作、規范化管理,真正把單位領導從建房分房管房的繁雜事務中解脫出來。

記者:安置住房區域統建將以什麼樣的模式實施?

負責人:隨著北京地區統建試點的深入推進,初步顯現出統籌資源、集中管理、區域保障的綜合優勢和效能。經中央軍委批准,2016年12月,軍委后勤保障部印發了《關於推進軍隊安置住房區域統建試點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明確了組織方式、工作機制、建設用地、戶型面積、資金籌措等相關內容,並對全力推動試點項目落地提出了具體要求。總體講,京外試點也將按照“五統”新模式組織實施。在戶型面積上,統建試點項目各職級干部住房戶型面積,暫按軍隊經濟適用住房建設有關規定執行。在資金籌措上,試點項目建設資金主要通過收繳個人購房款、安排軍職以上干部建房經費等渠道解決。同時,還將加大軍民融合力度,積極探索民政服務管理用房代建、市政配套建設管理社會化等新模式,大力推行工程招標和大宗物資集中採購改革、工程造價咨詢和結算審計改革,創新內控機制,努力把安置住房工程打造成為優質典范和廉政典范。

記者:安置住房區域統建正在實施的項目有哪些?

負責人:北京地區規劃統建的項目目前有8個,預計可建成住房1.7萬套。近期在駐軍比較集中的廣州、成都、南京、西安、沈陽等10個城市確定18個地塊,作為京外首批統建試點項目建設用地,成熟一個,啟動一個,力爭早見成效。這些項目建成后,可有效緩解10個駐軍城市軍隊安置住房保障壓力。

記者:下一步將如何推進這項工作?

負責人:下一步將在首批京外統建試點的基礎上,不斷總結經驗、完善機制、加大力度,待時機成熟時,在全軍范圍全面推開區域統建,為深化軍隊住房制度改革積累經驗、探索路子。同時還將逐步探索住房供應社會化保障路徑,在住房保障領域進一步深化軍民融合、強化軍地協作,尋求地方政府給予更多支持。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