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屬光榮不能“挂”在嘴上

2017年01月17日09:0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軍屬光榮牌”是黨和政府給予軍人軍屬的重視與關懷,也是軍人家庭社會地位的體現。

然而,一些官兵反映,“軍屬光榮牌”挂走了樣、挂變了味,甚至挂不上。本來這是對軍屬家庭的優撫,如今為何成了軍人軍屬的“憂傷”?

國家和地方黨委政府,對挂“軍屬光榮牌”都有明確規定。河南省出台的《關於在全省建立走訪慰問優撫對象制度開展送政策送溫暖送幫扶活動的實施意見》中,明確要求鄉級武裝部長、民政所長負責挂“軍烈屬光榮牌”。現實中,該主動送的“軍屬光榮牌”,不少地方變成了“要”、變成了“領”、變成了“捎”……

“軍屬光榮牌”是執戈披甲將士的牽挂,是胸懷家國軍屬的自豪。有的地方和干部把“軍屬光榮牌”看“輕”了、看“淡”了,錯誤地認為,和平時期可挂可不挂、挂不挂沒什麼區別﹔有的對“軍屬光榮牌”漠不關心,想起來挂、想不起來不挂,隨手扔進倉庫裡“睡覺”。“軍屬光榮牌”是軍人軍屬心目中的一種政治榮譽,看得無比珍貴,凡是冷落“軍屬光榮牌”的行為,會讓軍人軍屬心涼。

挂“軍屬光榮牌”,是黨和政府對軍人犧牲奉獻的尊重,是對軍人家庭優撫的體現。挂的好不好,直接反映了對軍人的感情真不真、實不實,更說明國防觀念有沒有、強不強。挂“軍屬光榮牌”不能喊在嘴上,而要真正挂到“光榮之家”,讓軍屬家庭享受榮光。

不能等到戰爭來臨才想起軍人。2016年,中國無戰事,中國軍人卻有犧牲,申亮亮、劉景泰、余旭等30多位英雄犧牲在不同戰位上。當每個人自由享受和平陽光時,軍人卻與犧牲奉獻隨行,而軍屬家庭默默承受這種偉大精神背后的無悔艱辛。

“軍隊不生產谷物,但生產國家安全。”軍隊是國家長治久安的堅強后盾,軍人家庭則是每個“后盾”的背后支撐。各級相關部門,要多想一想軍人、軍屬的苦和難,多為軍屬家庭辦實事、解憂愁,切實營造崇尚軍人、關愛軍屬的社會氛圍,增強軍人軍屬的自豪感和榮譽感。

一副“軍屬光榮牌”,就是一塊國防教育“陣地”。增強軍人社會地位的認同感,需要強化全民國防觀念,挂“軍屬光榮牌”,也是各級領導關心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政治責任。

又到一年春節時,家始終是軍人深深的牽挂。希望各級黨和政府把“軍屬光榮牌”挂到每一戶軍屬家中,使“光榮之家”盡享榮光,更好激勵官兵投身強軍實踐。(卓厚敏)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