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台妄想升級F16對抗殲20 美國為何還要造F35?

2017年01月17日09:2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台妄想升級F16對抗殲20 美國為何還要造F35?

據台灣《中國時報》16日報道,台軍針對F-16戰機的升級計劃開始啟動,今年台空軍將有首批4架F-16A/B被提升至F-16V的水平。報道稱,台“國防部長”馮世寬自稱對F-16戰機升級后的性能非常有信心,可與解放軍下一代主力戰機殲-20匹敵。

報道稱,這是全球F-16戰機第一次進行F-16V型號的升級。台空軍嘉義與花蓮聯隊各有2架F-16進入台中漢翔公司廠棚進行改裝升級。所謂F-16V中的V代表“蝰蛇”(VIPER),該升級項目主要換裝了美國諾斯羅普·格魯門公司的APG-83“可變敏捷波束雷達”(SABR),並更新了座艙顯示器,安裝現代化的任務計算機和高速機內網絡數據中心及多個其他新型任務系統。台軍宣稱,這些改進可大大提高戰斗機的作戰能力,以適應未來數十年內的戰場環境。

據了解,F-16V戰機性能提升項目本來應該編139億元(新台幣,下同),第一批改裝數十架飛機,但因升級計劃進度落后,今年先編69億元,先行改裝4架。其實第一架F-16V的試飛首航早在2015年10月就在美國沃斯堡空軍基地完成,但美方在去年4月通知台軍機載軟件測試要延期。台空軍說,因這次是全球第一次F-16V升級,美方為求慎重,在軟件測試方面,較原定時間延誤,但全案計劃不會延期。

根據台空軍的計劃,F-16V戰機性能提升計劃共耗資1100億元,將升級現有的145架F-16A/B型戰機,預訂於2023年完成,除了安裝雷達和電子設備的費用,還要涉及延壽升級等項目。

對於F-16V的作戰性能,台軍可謂“信心滿滿”。去年珠海航展期間,解放軍殲-20隱形戰機首次亮相時,台“國防部長”馮世寬就曾說“有信心”用F-16V對抗殲-20;台“空軍參謀長”范大維也表示,F-16V戰機可與解放軍主力戰機相匹敵。

不過台軍F-16升級后真能如此厲害嗎?有專家表示,台軍現有F-16A/B屬於世界第三代戰機的早期型,即便經過升級改造,換裝有源相控陣雷達、整合AIM-9X近程格斗導彈和AIM-120中距空空導彈等先進武器之后,F-16V的整體水准也不過三代半,與歐洲“台風”、法國“陣風”等戰機基本相當。若考慮到其機齡已達20年,而且發動機推力也未獲提升,F-16V的實際戰斗力應該還遜於后兩者。美國空軍早已通過大量模擬對抗証明,三代戰機包括三代半戰機,都遠遠無法與以F-22為代表的第四代隱形戰斗機正面對抗。台灣“中時電子報”去年曾預測說,“空戰中永遠是先下手為強”,殲-20可能在200公裡外就用“霹靂-15”遠程空空導彈對F-16V先發動攻擊;而F-16V隻能指望“如果大陸機載雷達俯視能力較差”,可以“利用台灣多山地形反制殲-20的超視距能力”。

該專家表示,有個很簡單的邏輯就能証明台“防長”在說大話——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正在嚴厲批評F-35隱形戰機的費用太高,如果F-16V真的像台軍吹噓得這麼厲害,那美軍隻需將上千架F-16機群全部升級不就解決問題了?如果F-16升級后當真能匹敵解放軍的殲-20隱形戰機,那正面臨資金缺口的美軍為何還非要繼續生產F-35,甚至謀劃重啟更先進的F-22隱形戰機的生產線?

事實上,現代戰爭早已經不是單一武器甚至是單一兵種的對抗,在大陸壓倒性的整體軍事力量面前,台灣所謂一兩件新式武器的效果實在擺不上台面。美軍早已在兵棋推演中論証過,解放軍隻需用幾輪遠程火箭炮和戰術彈道導彈襲擊,就可癱瘓台空軍各大基地,大部分戰機甚至沒機會起飛。更何況范大維連殲-31和殲-20的照片都認錯了,他所謂“F-16V戰機可與解放軍主力戰機相匹敵”的水分有多大,可想而知。  (魏雲峰)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