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來真的!穿戴著全身防毒裝具還是中了毒

2017年01月17日09: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來真的!穿戴著全身防毒裝具還是中了毒

防護訓練氣密性要求是關鍵,但一些新戰士在防護訓練中一味求快,私自調鬆防毒面具的帶子﹔有的新戰士為了呼吸順暢,減輕防毒護具的重量,竟然拆掉了防毒面具裡的濾毒片。

防毒訓練來不得半點虛頭巴腦、投機取巧,平時你能糊弄訓練,打起仗來能糊弄得了自己嗎?

“前方發現不明煙霧,進行自身防護!”密閉的房中,屋外突然傳來“敵情”通報,我和戰友們趕緊穿戴防護服和防毒面具。

上周五上午8點,連隊組織全連官兵進行毒氣全身防護訓練。因為之前接受過幾次這樣的訓練,我們儼然已經是“久經沙場”的老兵,個個摩拳擦掌、信心滿滿。

“咳咳,咋這麼嗆人。”不料,刺鼻的白煙剛冒出沒幾分鐘,幾名原本防護訓練成績一直優秀的新戰士,就手忙腳亂、連聲驚呼,被空氣中彌漫的刺激性氣體嗆得眼淚直流,當場被判“陣亡”。我看到“中毒”嚴重的六班新戰士孫禮翔一跑出房間,就趕緊取下防毒面具,癱坐在路邊一把鼻涕一把淚,一個勁地用衣角猛擦臉。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出現不適反應的人越來越多,咳嗽聲此起彼伏,陸續有8名“中毒”的新戰士被判“陣亡”。逃出“毒氣室”,狼狽不堪的新戰士李家銘心有余悸地說:“幸虧這是訓練,要是在戰場上我的小命兒就沒了。”

“奇怪,穿戴著全身防毒裝具,咋還中了毒?”我有點想不明白。演練結束后,就聽連長鞠星講評道:“防護訓練氣密性要求是關鍵,但一些新戰士在防護訓練中一味求快,私自調鬆防毒面具的帶子﹔有的新戰士為了呼吸順暢,減輕防毒護具的重量,竟然拆掉了防毒面具裡的濾毒片。”

哦,原來是這樣,我恍然大悟。可之前那幾次訓練這些新戰友是怎麼混過去的呢?我把心裡的疑問偷偷告訴班長詹航,這個老兵早看穿了一切,嘿嘿一笑:“之前咱們訓練大都是在戶外,用的發煙罐也就是意思意思,這回改在密閉的室內,連長還放了個‘大招’——把辣椒粉洒在燒紅的煤球上燃燒,制造出模擬毒氣。”

“連長你真絕,一包辣椒粉就讓不少人現了原形……”聽了班長的話我暗想,這訓練真來不得半點虛頭巴腦、投機取巧,平時你能糊弄訓練,打起仗來能糊弄得了自己嗎?這次訓練,中一回“毒”,撿一個明白,值了!(丁可新、張航、賴文湧)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