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官兵近距離“與核共處”:我是軍人,我們不上誰上!

2017年01月18日09:1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武警廣東總隊深圳支隊核電基地守衛官兵。
武警廣東總隊深圳支隊核電基地守衛官兵。

人民網深圳1月18日電 (黃子娟、賴榮偉)位於深圳的大亞灣核電基地,風景如畫,白鷺棲息。這裡是我國大陸第一座大型商用核電坫,也是我國核電事業的一座裡程碑。

在大亞灣核電基地有句俗語:“一個雞蛋點亮半個深圳。”說的是一公斤核燃料鈾約一顆雞蛋大小,裂變后釋放的能量能產生2280萬度電,可滿足一半以上的深圳家庭一天的用電量。

然而,在核電站光彩世界的背后,有這樣一支守衛部隊——武警廣東總隊深圳支隊核電基地守衛官兵,他們將核電基地的安全視為生命線——台風來襲,寧可將自己綁在哨位上,也不往后退卻半步﹔海風吹的無法睜眼,哪怕點上眼藥水強撐,也不讓自己有一絲懈怠。

近距離“與核共處”——“我是軍人,我們不上誰上!”

核是什麼?是武器,是放射源,是能威脅到生命安全的利器。一提到核,也許很多人心裡都繞不開那份恐懼。

核電站建設動工時,這種“談核色變”的緊張感也曾存在。武警部隊剛進駐時,部分官兵由於對核電事業不了解,也對在這裡站崗執勤感到不安。支隊政委王家輝告訴記者,為了增強教育實效,支隊每年都把核知識學習納入守衛大隊政治教育計劃和教育考核內容,把核安全常識作為經常性教育的重要內容之一。每年新兵下中隊,大隊都要組織他們到核電站公共宣傳中心觀看核科普知識教育片,聆聽核電專家關於核電站建設情況和核燃料的知識講座,參觀核設施模型,幫助新戰士克服恐核心理。一系列舉措,使新戰士明白,不講科學、不按規律辦事,核就是一匹桀驁不馴的烈馬;按照科學規律辦事,核就是一匹可以為人類服務的駿馬。

大隊組建至今,官兵沒有一人因為恐核調離,對祖國核電事業的熱愛不斷增強,自覺主動地學習核電知識,個個修煉成業務通。現在,上級機關來大隊檢查工作,隨便找一個戰士都能從他那裡聽到系統的核電知識簡介以及大亞灣核電站的介紹。核電基地領導對此非常高興,稱贊官兵是“核博士”。

除了日常巡邏站崗,核電站每年都要更換核原料,這是官兵離核最近的時候。當核原料秘密護送進入廠區后,工作人員要及時取出核廢料裝入新原料。每當核原料運送進來時,大隊官兵就要擔負守護核原料的臨時勤務,短的要六七天,長的時候十幾天。

記者打趣的問到:如此近距離地“與核共處”,會不會害怕?

“怕,但我是軍人,我們不上誰上!”上士杜洪星的回答鏗鏘有力。

應急反應迅速——將“強行闖卡者”堵在警戒區域

核電事業的雙刃劍特點,使核電站的安全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國際原子能機構為此制定了《及早通報核事故公約》、《核事故和輻射應急情況援助公約》。中國核電事業高度重視安全工作,從一開始就接受國際監督,在法規標准理念上完全與國際接軌。守衛核電站的武警官兵,因此經常處於相關國際組織人士的注視之下。

由於地理位置特殊,官兵的執勤壞境異常復雜,每一個哨位上的每一個哨兵在每-時刻都有面對誘惑和考驗。

夏季的一個夜晚,兩輛卡車從工地向2號哨位駛來。正在執勤的班長楊黎明檢查時發現車上裝滿了鋼材,司機說鋼材是為外國專家建房子的,必須無條件放行。楊黎明告訴他們,不管干什麼,必須無條件接受檢查。司機心中有鬼,從口袋裡掏出一沓錢想請小楊“行個方便”,抬頭卻發現小楊已撥通了報警電話。

核電站堪稱小聯合國,長年居住著來自法國、美國、日本、德國等29個國家和地區的工程技術人員,最多時超過 4000人,加上國內員工,總人數達到數萬人。人多了,難免良莠混雜。一天,一名外籍男子將10台空調裝在一輛人力車上想拉出大門,被哨兵劉光榮當場攔住。原來,這名男子想將這些空調倒賣給他人,他因此被核電合營公司解聘。

為全面檢驗核電站哨兵應急反應能力,廣東省一個領導小組一行3人帶著種種假設情況到大亞灣核電基地查訪。他們駕駛挂著普通牌照的車輛沖過由保安把守的第一道關卡后,在武警哨位被當班哨兵陳紹來攔下。3人故意不聽從指揮,趁陳紹來下來檢查証件之機一踩油門沖了進去。陳紹來立即發出報警信號,中隊長林健隨即啟動緊急預案,然后帶領應急小組迅速趕到現場,將3名“強行闖卡者”全部堵在警戒區域。廣東省有關部門在事后的通報中,特別贊揚了大隊官兵高度的警惕性和過硬的素質。

台風來襲——哨兵曾用背包繩將自己綁在哨位上

在大隊與任何一名戰士聊天,都能聽到生動的故事。士官胡建標在大亞灣守衛5年,1800多個日子就是1800多個細節,匯成了官兵戰斗生活的情景劇。

核電基地佔地廣闊,大隊執勤點多、 線長、面廣,官兵執勤每天要查驗上萬次車輛和數萬人次的証件,僅上下班高峰期舉手敬禮就達2000余次,一句“您好,請出示証件”的執勤用語得講上千遍。一天執勤下來,口干舌燥,非常疲憊。

大亞灣處於雷電頻發區,經常發生雷擊現象,一天,戰士張貴武正在哨位執勤,突然天色變暗、雷聲大作,一道刺眼的閃電過后,一個震耳欲聾的雷聲在哨樓附近炸響。張貴武隻聽到“啪”的一聲,執勤台上的電話被雷擊擊碎。大隊領導和基地主管安全的領導趕過來查看后高度重視。此后,大隊在基地的支持下為所有哨樓都安裝了避雷設施。

大亞灣屬於典型的亞熱帶海洋性氣候,風多是這裡的特點。已經退役的老兵蘇毅星記不清經歷了多少次台風,但他自夸是全大隊官兵中在哨位上經歷12級台風最多的。大隊有部分哨位位於海邊,台風來臨時,哨兵如不注意就有可能連人帶搶被卷入大海。蘇毅星開動腦筋想出了個辦法,在哨位上常備背包繩,台風來臨時,哨兵迅速將自己牢牢綁在哨位上。這個方法在大隊已堅持過一段時間,保証了哨兵在台風中的執勤安全。

“大亞灣美麗如畫,我們堅守哨位奉獻青春。無怨無悔,我們是光榮的核電衛士......”業余時間,官兵們唱起了自創的歌曲,抒發著男兒豪情。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