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思想法寶

2017年01月25日10: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思想法寶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審視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形成了改革強軍戰略思想,開啟了我軍歷史上一場整體性、革命性變革。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是根植改革實踐又在實踐中發展、形成的科學體系,集中體現了唯物史觀的本質特征、貫穿了唯物辯証法的思想精髓、彰顯了實踐論的哲學智慧,是黨的軍事指導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改革強軍戰略思想體現了唯物史觀的本質特征

唯物史觀是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思想武器。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形勢發生深刻變化,國防和軍隊建設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主席放眼世界,觀大勢、謀大局,對強軍興軍的戰略擘畫,堅持歷史邏輯與現實邏輯、理論邏輯與實踐邏輯相統一,深刻把握了唯物史觀的本質要求。

主動適應世界軍事變革歷史規律的科學運用。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當前,世界新軍事革命風起雲涌,戰爭形態加速向信息化戰爭演變,世情、國情、軍情迫切要求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習主席強調“勢”、重視“勢”,改革強軍戰略思想的形成,恰是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習主席多次強調軍事領域是最具創新活力、最需創新精神的領域,要把握現代戰爭的特點規律,定准軍事斗爭准備的基點,指出不注重歷史規律,勢必要吃大虧。習主席這些重要論述,是主動適應世界新軍事革命、科學運用歷史發展規律的生動體現。

著力破解國防和軍隊建設矛盾問題的深謀遠慮。問題是時代的聲音,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習主席強調指出:“從這些年軍事斗爭准備的實踐來看,要說有短板弱項,能打仗、打勝仗方面存在的問題就是最大的短板、最大的弱項,有的甚至可以說是致命的。”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就是要著力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戰斗力,為實現強軍夢不斷積蓄力量。習主席重要論述,貫穿著強烈的問題意識、鮮明的問題導向,是謀劃和推進改革強軍事業的思想引擎。

設計和塑造軍隊未來發展的戰略考量。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今天的改革,是為了打贏明天的戰爭。本著對歷史高度負責的態度,著眼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習主席強調要抓住有利契機,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更好地設計和塑造軍隊未來。以面向未來、面向戰場為指引,習主席提出通過改革不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推動我軍現代化建設轉入到創新驅動發展軌道,把軍事訓練看作未來戰爭的預演,以謀未來的積極姿態統籌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事業。習主席這些重要論述,把握了事物發展總體趨勢和方向,彰顯了宏大的戰略視野、深邃的戰略考量。

改革強軍戰略思想貫穿了唯物辯証法的思想精髓

唯物辯証法認為,世界是普遍聯系、永恆發展的,內在的矛盾運動是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必須堅持用全面、聯系、發展的眼光看問題。習主席善於運用唯物辯証法分析復雜事物,高屋建瓴地駕馭著改革強軍事業。

堅持抓主要矛盾牽住強軍目標這個“牛鼻子”。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決定著事物發展的方向和趨勢。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緊扣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這個“牛鼻子”,抓住國防和軍隊建設的主要矛盾。強軍目標回答了我軍建設帶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描繪了強軍興軍的目標圖、路線圖和展開圖,為在新的起點上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指明了方向。

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相統一牢牢把握改革強軍根本指導。矛盾分析法要求我們做到“重點論”和“兩點論”的統一,反對不講重點的“均衡論”和形而上學的“一點論”。在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中,特別強調要在事關戰斗力生成和提高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實質性突破,同時還要統籌兼顧幾個根本指導原則:一是牢牢把握堅持改革正確方向這個根本,改革不是改向,變革不是變色﹔二是牢牢把握能打仗、打勝仗這個聚焦點,把主攻方向放在軍事斗爭准備的重點難點問題上﹔三是牢牢把握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這個指向,深入推進領導指揮體制、力量結構、政策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四是牢牢把握積極穩妥這個總要求,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始終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是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的鮮明特點,也是牢牢把握改革強軍根本指導的方法論原則。

堅持系統思維體系推進改革強軍戰略舉措。事物是普遍聯系和永恆發展的,系統思維是普遍聯系理論的豐富和証實,是普遍聯系理論化為具體方法論的重要體現。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具有宏觀而嚴密的系統思維,把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看作一個系統工程,強調要樹立全軍一盤棋、全國一盤棋的思想。習主席強調的“六個著眼於”,既前瞻軍隊未來發展作出科學設計,又直面現實問題提出改革舉措﹔既從不同的著力點體現著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總體要求,又在相互聯結中構建了系統實施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戰略舉措,體現了擘畫政略與運籌戰略的統一、體系設計與重點突破的統一、強固優勢與開拓創新的統一。

推動改革強軍戰略彰顯了實踐論的哲學智慧

實踐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首要的、基本的觀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必須樹立科學的實踐觀。習主席突出強調在全軍牢固樹立起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緊緊圍繞強軍目標做好各項軍事斗爭准備,不斷提升我軍實戰化水平。習主席這些重要論述,鮮明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實踐論的哲學智慧,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精髓,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鄧小平同志后來又賦予了解放思想新的內涵。改革不僅是體制、裝備、技術等的升級,更是人的思想觀念的深刻轉變,沒有先進理念的引領就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改革。對此,習主席指出:“思想不解放,不可能邁開前進的步子。不能身子進了二十一世紀,思想還停留在二十世紀。”推進改革,思想解放是根本,必須樹立與強軍目標要求相適應的思維方式和思想觀念,來一場思想解放的頭腦風暴,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習主席的重要論述,鮮明提出了檢驗改革的實踐標准,有利於用新的理念、新的視野、新的方法、新的標准推進軍事斗爭准備和各項建設。

堅持體系謀劃、統籌兼顧。整個世界是相互聯系的整體,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統。習主席強調實施改革要貫徹體系配套的思想,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防止零敲碎打,防止來回折騰“翻燒餅”,確保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得到充分體現,確保新舊體制順利對接、平穩過渡。習主席這些重要論述,體現了堅持以整體性思維、全局化視野進行改革和創新的特點,把國防和軍隊改革納入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布局之中,強調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必須同國家改革進程相一致。

堅持用戰斗力標准檢驗成效。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軍事實踐特別是戰爭實踐更為復雜,但其檢驗標准卻簡潔明了:“戰斗力標准是軍隊建設唯一的根本的標准”。習主席提出要樹立向改革要戰斗力的思想,強調必須始終堅持用是否有利於生成提高部隊戰斗力來檢驗工作成效,著力提高我軍實戰化水平。習主席這些重要論述,構建了完整、科學的辯証思維體系,各級務必真學真用、躬身踐行,真正讓改革事業經得起歷史和實踐的檢驗。(國防科技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 蔡渭濱)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