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發展健康穩定的中美關系符合各方利益

2017年01月25日10: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展健康穩定的中美關系符合各方利益

隨著特朗普於當地時間1月20日就任美國總統,美國進入一個新的政治周期。作為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中美關系也迎來一個關鍵時期。然而,特朗普上台前后,關於中美關系出現了一些不和諧的聲音。一些國外媒體聲稱,美國新一屆政府會“在亞太地區奉行嚴厲遏制中國的政策”。

拋開這些國外媒體“看熱鬧不嫌事大”甚至挑撥離間的心態不說,當前美國國內有少數人,幻想著特朗普上台后加大對中國的壓制,不僅在經貿上“剪中國的羊毛”,而且在台海、東海和南海等問題上給中國“使絆”,從而牽制中國的發展,通過損人不利己的方式,維持美國的全球霸權地位。

實現中美關系平穩過渡,確保中美關系健康發展,不僅符合中美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對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也具有積極意義。自2013年6月中美兩國元首會晤,一致同意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系以來,在兩國元首親自推動下,中美兩國加強戰略溝通,努力擴大共同利益,建設性管控分歧,中美關系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中美新型大國關系建設取得了積極進展,兩國貿易、投資及人員往來均創歷史新高,雙方在兩軍、能源、人文等重要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在應對伊核、敘利亞等重大國際地區熱點問題和氣候變化、埃博拉疫情等全球性挑戰方面,也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縱觀中美建交38年來的歷史特別是近3年多中美關系的發展歷程,可以看出,中美兩國隻有相互尊重並照顧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才有可能長久穩定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美方更應在相關問題上謹言慎行,尊重中國的國家利益。美方應充分意識到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對其實現地區乃至全球戰略利益的重要性﹔嚴守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不選邊站隊承諾,以實際行動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恪守對有關領土主權爭議不持立場的承諾,停止炒作南海問題或借題發揮,為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時代在發展,形勢在改變,傳統冷戰意義上的“零和博弈”,顯然已不適應世界和平發展的大潮流,更不適應中美發展健康穩定關系的內在要求。隨著中美兩國利益的緊密交織,美國單方面定義中美關系的空間也越來越小。今天的中國早已不是過去那個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舊中國。在此,我們奉勸美國少數仍然抱有冷戰思維的政客,放棄企圖利用美國軍力恫嚇、脅迫中國的幻想。

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兩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肩負著特殊的重要責任,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中美應秉持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原則,管控分歧,拓展合作,推動兩國關系在新的起點上取得更大進展。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中美關系,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 張軍社)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