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伊朗試射導彈會帶來怎樣的沖擊波

2017年02月04日09: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伊朗試射導彈會帶來怎樣的沖擊波

圍繞伊朗軍方進行導彈試射問題,美伊兩國日前打起了口水仗。由於正值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不久,當前的這場口水仗不僅讓人再度關心伊朗問題,更讓人擔心伊核協議是否會像TPP和巴黎協定一樣,被美國撕毀。

互相扯皮:伊朗是否違反決議?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2月1日在上任后第一次面對記者時稱,伊朗試射彈道導彈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伊朗支持的也門胡塞武裝還對阿聯酋和沙特船隻實施攻擊,這些行為破壞了中東地區局勢穩定,對美國盟友和伙伴國構成威脅。

對於美國的指責,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加塞米發表聲明,批駁美國有關伊朗導彈試射的言論“毫無根據”。他表示,導彈試射並不違反伊朗核協議精神,伊朗相關計劃和決定不會受到任何國家左右。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廖百智說,2015年7月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第2231號決議,批准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這份決議,伊朗不得從事與能夠運載核彈頭的彈道導彈有關的活動,但各方對此解讀並不相同。一些西方國家指責伊朗試射導彈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伊朗則反駁說,伊朗有權研發防御性武器,而且彈道導彈試射與核武器無關,試射的導彈並非用來攜帶核彈頭。

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教授王寶付表示,伊核協議的內容主要針對伊核問題本身,不是徹底解決伊朗問題的一攬子協議。同時,協議本身是各方經過長時間談判、彼此妥協后達成的一份文件,其中有些表述具有一定的模糊性,這為美伊在解讀時各取所需留下了一定空間。

時機敏感:試射意在試探?

特朗普上任后,一紙“禁穆令”激起國內外眾多的反對聲。此次伊朗試射導彈事件后,伊核協議是否會遇到類似的命運,引起輿論關注。

廖百智分析說,伊朗去年曾多次試射彈道導彈。而最近的這次試射之所以引發強烈關注,更多地與當前特殊的時機有關。今年5月,伊朗將進行總統大選,謀求連任的現任總統魯哈尼傾向於通過對外展示強硬態度提升支持率。此次試射,某種程度上可以視為其對美國新政府對伊政策的一種試探。

王寶付說,特朗普在競選階段就明確反對伊核協議,稱奧巴馬政府與伊朗達成的多項協議是“糟糕的協議”“軟弱無效”。其政府安全事務團隊成員,都對伊朗持強硬態度。因此,即使特朗普政府不撕毀伊核協議,其對伊政策更加強硬將是大概率事件。

未來走向:伊核協議岌岌可危?

長期以來,美國對伊政策與美以關系密切相關。王寶付說,奧巴馬任內,美國與以色列的關系經歷了較大波折,甚至發生了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繞過奧巴馬政府到美國國會進行演講的罕見一幕。親以的特朗普上台后,兩國關系肯定會大幅改善,以色列也將會極力利用其影響力推動美國廢除伊核協議,這也給該協議的未來蒙上一層陰影。

當然,美國對伊政策也面臨國內外諸多因素制約。廖百智說,去年12月,伊朗航空同美國波音公司簽訂協議,波音將向伊朗出售80架飛機,總價值超過160億美元。伊核協議簽署后,歐盟同伊朗在能源等方面也開展了一系列商業合作。當前,美歐關系也因為特朗普上台面臨新的調整,如果特朗普在對伊制裁問題上執意採取單方面行動,可能難以獲得歐洲國家的支持。盡管如此,從特朗普的行事風格來看,其是否會退出伊核協議仍難判斷。

退一步講,美國即使不退出伊核協議,特朗普手頭也有許多對伊強硬的選項。廖百智說,去年底,美國國會再次延長《對伊朗制裁法案》。此外,如特朗普拒絕簽署制裁豁免行政令的話,相關制裁措施將在今年5月起正式實施。屆時,伊朗方面很可能出台針對性回應措施,中東局勢將發生新的變化。(呂德勝)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