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國現役預警機若登上航母需大幅改裝

2017年02月09日06: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資料圖:網傳國產艦載版固定翼預警機模型

人民網北京2月8日電 (邱越)據英國《簡氏防務周刊》報道,最新拍攝的照片顯示,中國可能制造出了航母艦載版固定翼預警機模型。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艦載預警機的研制對中國至關重要,我國陸地起降的預警機可為艦載預警機的研制提供技術借鑒,不過需在其基礎上重新進行設計和改裝。

英媒稱,網絡論壇上的照片披露了一架搭載在中國陸基航母實物模型上的空中預警機全尺寸模型,該預警機外表與美國的E-2“鷹眼”預警機類似。

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和首艘國產航母都採用滑躍起飛式甲板,因此都沒有配備固定翼預警機。英媒分析稱,美國E-2“鷹眼”預警機需要彈射器才能從航母上起飛,因此該預警機模型的出現是中國第三艘航母將配備彈射器的有力証明。報道還稱,中國已經有多個成熟的現役預警機項目,發展艦載預警機將讓中國未來航母戰斗力能夠比肩美國。

杜文龍表示,毋庸置疑,研制艦載預警機對中國海軍至關重要。目前,我國已有較多型號的陸地起降版固定翼預警機,但預警機上艦和在陸地上起降完全是兩碼事,雖然陸地起飛預警機可為艦載預警機提供一定借鑒,但其外部尺寸和重量都嚴重超標,不適合上艦,在機體結構強度、起落架抗沖擊能力等方面都需要重新進行設計和改裝,此外還要考慮不同海洋環境對飛機電子系統的影響等。

(責編:崔東、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