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迷信武力讓半島陷入惡性螺旋 美方對華轉嫁責任

2017年02月13日08:5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迷信武力讓半島陷入惡性螺旋 美方對華轉嫁責任

美軍B52再次飛入朝鮮半島空域

迷信武力讓半島陷入惡性螺旋

昨日,朝鮮發射了一枚型號不詳的彈道導彈。雖然韓國方面從飛行距離上判斷有可能是一枚中程彈道導彈,但半島局勢仍備受關注。此外,幾天前還傳出美軍“朱姆沃爾特”號驅逐艦可能部署到韓國濟州島的消息。由於相關國家的半島政策差異巨大,半島緊張局勢在過去5年多裡一直居高不下,且正處於一個十字路口。

美國有意向韓國部署“朱姆沃爾特”號的直接原因,是美防長馬蒂斯不久前訪問韓國時表示正在考慮在朝鮮半島部署戰略武器的方案,理由是“應對不斷增大的朝鮮威脅”。此舉透露兩個信息:其一,在2016年朝鮮連續進行兩次核試驗和多次試射導彈,目前又正在推進洲際導彈發射的背景下,美國對解決半島問題增強了緊迫感。解決朝核問題,已經成為美國新政府的優先議程。特朗普政府剛剛上台,就迫不及待透露出將最新戰略武器部署到韓國,再次顯示出這一點。

其二,在緊迫感支配下,美國正在採取更多措施應對各種可能性,這除了突出表現在加大對朝鮮施壓外,也“赤裸裸”地對華轉嫁責任。作為美國海軍最新也是最強大的驅逐艦,“朱姆沃爾特”造價至少達44億美元,大幅提升了隱身性能,被認為具備強大的攻擊能力。由於遠遠超出防御朝鮮威脅的需要,被廣泛認為也是在給中國施加壓力,其背后邏輯正是所謂朝核問題上的“中國責任論”。特朗普政府國務卿蒂勒森日前說,“會對中國加大施壓以促使中國對朝鮮採取進一步行動”就是出於這一邏輯。

由此可見,“朱姆沃爾特”號欲部署到韓國的邏輯,和韓國引進部署“薩德”以及今年3月美韓聯合軍演卡爾·文森號航母戰斗群有可能進入黃海,均一脈相承。但這種邏輯顯然和事實不符。從三方會談、六方會談,到去年的“雙軌制”,中國為解決半島問題付出了巨大的外交資源。相關國家一味地展示肌肉,這才是半島緊張局勢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朱姆沃爾特”號若進駐韓國,必會進一步刺激脆弱的半島局勢。

由於中美關系的競爭性特點,考慮到中韓地緣上如此接近,美方的動作顯然也給中國的國家安全與地緣安全帶來了巨大壓力,在不同程度上危及中國核心利益,必然加大中國的疑慮。這會降低中美合作解決半島問題的互信基礎。正因如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月7日針對“朱姆沃爾特”號欲進駐韓國時指出,“如果有關互動影響到了中方的安全利益,我們當然會堅決反對。”

迫不及待地欲將最先進武器進駐韓國,也顯示出一旦對話解決不了朝核問題,美方武力解決的跡象正在顯現。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曾在上月的參議院聽証會上表示,任何可能性都應擺上台面討論。這也應引起我們的警惕。

作為韓國也應思考,一味地引進美國的先進武器,是想把半島局勢推向何方?如果美國、韓國和朝鮮等當事方都像目前這樣,一味迷信武力才能解決問題,那麼局勢緊張真的有可能就像螺旋上升的惡性循環一樣,最終導致誰也不想看到的戰爭越來越近,這顯然對所有相關國家都是一場災難,特別是對朝鮮和韓國而言。(作者是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 王俊生 )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