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東風-16導彈填補我軍射程間隙 改善遭圍堵態勢

2017年02月15日09:0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片:2015年9月3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這是常規導彈第一方隊的東風-15B彈道導彈發射車、東風-16彈道導彈發射車經過長安街地區。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人民網北京2月15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外媒報道稱中國媒體透露了火箭軍“東風”-16新型中近程導彈的訓練情況,該型導彈可以瞄准位於第一島鏈上的美軍基地和日本本土等。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東風-16填補了我國中程及近程導彈之間火力間隙。

日本《產經新聞》2月7日報道稱,中國媒體介紹了春節期間“東風”-16運輸發射車輛在山地活動的情形。“東風”-16導彈是2015年在北京舉行的閱兵式上首次亮相的高性能導彈,其特征是具有准確的命中率。該型導彈可以瞄准位於“第一島鏈”上的美軍基地和日本本土等。

對於被中國軍迷稱為“沖繩快遞”的“東風”-16導彈性能,軍事專家尹卓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東風-16提高了快速反應能力,機動速度快且發射無需預設陣地,借助北斗系統,其彈頭打擊精度極高,可摧毀陸上甚至地下工事。與過去的導彈相比,新型彈道導彈具有較強的突防能力,抗電磁干擾能力強,且搭載機動式彈頭,可躲避各種反導手段的攔截。

 杜文龍認為,東風-16導彈填補了射程幾百公裡的近程導彈和射程幾千公裡的中程導彈之間的間隙。

杜文龍表示,“第一島鏈”是冷戰產物,這些島鏈的地理位置距離中國大陸都不是太遠,嚴格說中程導彈或中近程導彈可以覆蓋。如果我國擁有射程適中的武器裝備,戰時將可對“第一島鏈”所有基地實施構成致命性打擊,大幅改善冷戰期間所形成的對中國的圍堵態勢。

另據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報道,1月上旬,中國山西省衛星發射中心發射了搭載10枚彈頭的“東風”-5C洲際彈道導彈,著彈點是西部沙漠。中國國防部在接受地方電視台採訪時回答,“在國內根據計劃進行試驗,是正常的”。

談到外媒為何熱衷炒作中國火箭軍的導彈部署情況,杜文龍表示,外媒炒作的目的首先是為提高本國的進攻能力,尤其是戰略打擊能力尋找借口,同時也為爭取經費鑄造各種“盾牌”找借口,如“薩德”反導攔截系統等。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