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決勝未來的“透視眼”

2017年02月16日09: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決勝未來的“透視眼”

●戰斗力是個“黑匣子”,如何在刺刀見紅前打開這個“黑匣子”、准確預知自己的優劣短長,請看“戰斗力評估”——

戰爭是敵我雙方戰斗力的角逐,強勝弱敗是一般規律。什麼樣的戰斗力強,什麼樣的戰斗力弱,怎樣生成和發揮出強勢戰斗力,怎樣對敵我戰斗力強弱進行對比分析,回答這類問題,需要對戰斗力進行科學評估。“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面對信息化戰爭,習主席強調:“‘多算勝,少算不勝。’在信息時代、大數據時代,搞好作戰籌劃更需要深算細算。”

不知己不知彼殆矣——

軍隊戰斗力缺乏精確評估風險極大

戰斗力評估是對戰斗力數量大小進行計算。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軍事家們大多用軍隊人數和武器數量對戰斗力進行概算,從而對比判斷出敵我雙方兵力的強弱,並由此決定戰法。兵法雲:用兵之法,十則圍之,五則攻之,倍則分之,敵則能戰之,少則能逃之,不若則能避之。毛澤東在為我軍制定的十大軍事原則中指出:“每戰集中絕對優勢兵力(兩倍、三倍、四倍、有時甚至是五倍或六倍於敵之兵力),四面包圍敵人,力求全殲,不使漏網。”由此可見,戰斗力評估對於正確選擇作戰方法具有重要意義。

但是,對戰斗力進行概算還不能准確反映戰爭的特點和規律,不足以揭秘戰爭制勝的機理,難以削減戰爭中的不確定性和風險性。從古到今,由於錯誤評估特別是過高估計自身能力而給自己帶來滅頂之災的戰爭戰例數不勝數。18世紀拿破侖軍團橫掃歐洲最終卻飲恨莫斯科,那是錯估了俄羅斯的嚴寒程度﹔二戰期間德國法西斯軍隊在歐洲戰場先贏后輸,那是錯估了蘇聯戰爭動員能力﹔朝鮮戰爭美軍第一次在沒有打贏的文件上簽字,那是錯估了中國人民的鋼鐵意志﹔海灣戰爭薩達姆坐擁百萬大軍卻一敗涂地,那是錯估了武器裝備代差特別是信息技術鴻溝對戰斗力帶來的影響。

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信息時代敵我戰斗力構成體系復雜,影響戰斗力生成和發揮的因素眾多,作戰行動快速、精確、高效,要求知彼知己更加全面、透徹、精准。因此,我們今天所說的戰斗力評估,不僅包括對戰斗力大小的計算,還包括對戰斗力的方向、體系結構以及各種影響因素等進行定性定量的分析和評價。不同軍兵種作戰部隊,戰斗力存在的空間不同,打擊目標所處的空間也不相同。指揮員必須根據敵我雙方戰斗力的大小、方向和結構的對比分析,選擇作戰方法、定下作戰決心、制定作戰計劃,力求首先在思維上戰勝敵人,然后再引導作戰行動戰勝敵人。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科技發展為戰斗力精確化評估提供可能

戰斗力評估是一項歷史性的難題。二戰以來,美俄等國軍隊運用指數法建立了一套以武器火力指數為核心的戰斗力評估理論和方法,這種方法在軍事理論研究、軍隊建設和戰爭實踐中發揮出了重要作用,並沿用至今。但這種評估方法由於未考慮戰斗力中人的因素,評估結論隻有戰斗力數量大小,沒有規范數量屬性的量綱,也沒有反映不同軍兵種戰斗力特點的方向,因此,評估結論的軍事含義不太清晰,制約了這種理論和方法的推廣應用。近三十年來,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高新技術群出現對戰斗力評估產生了深遠影響。

一方面,信息技術和信息化武器裝備的廣泛使用,促進了戰爭形態的演變,使精確定位、精確指揮、精確打擊、精確保障等成為戰爭中的主要作戰行動,對戰斗力評估的精准化要求越來越高﹔而信息技術和大數據為戰斗力精准化評估提供了技術支撐。信息化裝備、軍事信息系統和各種信息採集、存儲、處理等技術,廣泛應用於軍事領域,促進了軍事思維和軍事活動的精確化、快捷化、可視化和網絡化。各種傳感器、物聯網和數據庫,可以為戰斗力評估提供全面、精確、及時、可靠的動態數據支撐﹔軍事信息系統及其有關應用軟件,可以依據戰斗力評估模型進行快速運算,及時得出精准的評估結論﹔在大數據支持下,可以對敵我戰斗力進行對比分析,對戰斗力建設存在的問題及發展趨勢進行預測。

另一方面,軍事科學的量化程度不斷提高和軍事信息系統應用的普及,改變了軍事思維方式,為提高戰斗力評估的精准化水平提供了科學理論和技術支撐。目前,軍事科學理論體系已經十分完善,內容覆蓋了戰斗力生成和發揮的各種要素和各個環節,為戰斗力量化研究和戰斗力評估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隨著聯合作戰、精確作戰實踐的發展,作戰方案選擇、兵力兵器分配、作戰行動計算以及綜合保障籌劃等,都開始大量運用量化方法進行評估計算,促進了軍事科學理論定量化程度的不斷提高。特別是軍事運籌學的發展,建立起了一批作戰計算和仿真模型,這些都對戰斗力的精准化評估具有重要的借鑒和參考價值。

不僅意會更要言傳——

搞好戰斗力精確化評估需要創新理論和實踐

先進的戰斗力評估理論和實踐,是研究戰爭制勝機理、貫徹落實戰斗力標准、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必備的科學手段。軍隊建設必須樹立科學化、精准化、信息化等觀念,克服重經驗輕科學、重定性輕定量、重計劃輕評估等習慣性做法,大力加強戰斗力評估理論和實踐創新,搶佔信息時代軍事創新和世界新軍事革命的制高點,提高創新對戰斗力生成和發揮的貢獻率。

創新戰斗力評估方法。今天的戰斗力評估,已經不再是單純依據兵力兵器數量對戰斗力的概算,而是依據大數據對戰斗力的數量、結構及其各種影響因素的精算。攻克戰斗力精確化評估這一難題必須建立數學模型,解決戰斗力的定量計算問題。應針對大數據時代的特點和打贏信息化戰爭的需求,創新建立戰斗力要素齊全、軍事含義清晰、具有較好通用性可比性可行性可靠性的解析法戰斗力評估方法。首先,建立主戰裝備殺傷力計算模型、物力系數和人力系數評估模型﹔然后評估出人與裝備直接結合形成的最小作戰單元戰斗力﹔最后自下而上逐級融合計算出各級部隊體系戰斗力。

健全戰斗力評估系統。開展戰斗力評估需要強有力的組織、人才和技術保証。設置評估領導機構,承擔戰斗力評估主體職能,將戰斗力評估納入軍事領導指揮體系。建立評估專業機構,培養評估技術專家,為創新發展戰斗力評估提供人才支持。明確評估指標、權重系數、量化標准以及指標數據的融合算法,促進戰斗力評估的科學化定量化。建立數據採報機制,採集、統計、上報各類戰斗力評估基礎數據,保持戰斗力評估數據動態更新。根據戰斗力評估數據採集、指標測評和融合計算等需求,建立戰斗力評估應用軟件。

開展戰斗力評估實踐。有序推開戰斗力評估研究和實驗,加強對敵我雙方戰斗力對比評估。選擇一些軍兵種典型部隊,如陸軍機械化步兵旅、海軍驅逐艦支隊、空軍航空兵旅、火箭軍常規導彈旅等部隊等,組織戰斗力評估試點活動。通過試點,重點探索構建戰斗力評估體系,豐富完善戰斗力評估指標,創新數據採報方式和融合算法,測算我軍戰斗力生成和發揮的各種參數,建立試點部隊戰斗力建設標准。通過評估,摸清戰斗力建設底數,明確戰斗力建設需求,發現並改進戰斗力建設中存在的問題﹔找出敵我雙方戰斗力的強點和弱點,為制定作戰方案、實施作戰指揮提供科學堅實的數據支撐。

(作者系國防大學戰斗力研究與評估中心總師 李璟)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