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民融合系列談之三——世界軍民融合發展新態勢 

2017年02月17日09:4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軍民融合發展新態勢

推動軍民深度融合發展,必須以整體國家經濟科技實力做支撐,加強國家層面的頂層設計和資源整合,以最開放的胸襟、最便捷有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吸收利用民用優勢資源和先進技術

當今世界,國際戰略格局正處在前所未有的大變革之中,大國戰略競爭日趨升溫,世界經濟深度轉型發展,新一輪科技革命、產業革命、軍事革命加速推進,世界范圍內新一輪軍民融合發展浪潮正在蓬勃興起,並呈現出一系列值得關注的新態勢。

態勢一:新一輪科技革命為融合發展開辟了廣闊空間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推進,3D打印、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等新技術迅猛發展,這些新技術的巨大潛力已經初露端倪,越來越多的“科幻”已成現實,這為世界軍民融合發展開辟了廣闊空間。值得關注的是,這一輪科技革命中,新技術創新的“策源地”正逐步轉向民用領域,民用部門逐步取代軍事部門成為新技術發展的“開路先鋒”,民用領域許多新技術取得突破,並呈星火燎原之勢,展現出巨大的軍事應用前景。從人機圍棋大戰、無人駕駛汽車、智能機器人到虛擬現實技術,無不展現出新技術運用於軍事領域的無限空間。目前看,新一輪科技革命並非單一技術引領,而是不同技術和要素的融合,呈現出數字化、智能化、個性化的特征。有智庫預測,到2030年,更多軍事技術將來自民用領域而非軍工行業,越來越多可能推動軍隊未來發展的關鍵技術來自民用企業。這預示著軍民一體化創新時代的到來,為此世界主要國家紛紛加強戰略部署,通過軍民協同創新竭力搶佔新科技革命的制高點,力爭以最快速度先於對手把新科技革命的成果應用到軍事領域,以謀求軍事實力和綜合國力的競爭優勢。

態勢二:爭奪先發優勢的國際戰略競爭成為融合發展的深層動因

當前,世界主要大國普遍進入軍事戰略全面調整期、軍事變革持續深化期、高新武器快速發展期,大國軍事競爭呈螺旋式上升狀態。世界主要國家紛紛利用國家資源和社會力量提升國家整體防務能力,大國之間的戰略競爭日趨升溫。美國認為,俄羅斯和中國是美國最緊迫的競爭對手,為此,美國已高調推出“第三次抵消戰略”。新任總統特朗普為維持美國世界主導軍事大國地位,提出要重建美國軍隊,增加國防預算,擴大陸軍和海軍陸戰隊規模,為海軍建造新艦艇,為空軍增加戰斗機,並對核武庫進行現代化更新。俄羅斯發布新版《俄聯邦軍事學說》,首次將北約軍事力量發展及北約加強在俄周邊部署視為首要威脅。日本與美國聯合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強行通過新安保法,以法律形式解禁集體自衛權,為日本在西太地區乃至全球挑起事端提供法律基礎。印度正在加緊構建“軍事大國”和“地區強國”。隨著大國之間戰略競爭的加劇,一些國家正在考慮如何通過有效的戰略運作來實現深層次的軍民一體化發展,以謀求和維系國家軍事能力和綜合國力競爭的優勢,這構成了新一輪世界軍民融合浪潮興起的深層戰略動因。

態勢三:多措並舉強化創新驅動引領融合發展

推進軍民融合發展,視力之及不能僅限於促進資源優化配置,更為核心的任務是建立強大的創新驅動機制,提升國家的持續創新能力。創新引領是這一輪世界軍民融合發展最鮮明的特征。近年來,美國不斷加強美軍與私營企業、科研機構的無縫對接,竭力培育創新文化,採取的舉措主要有:加大研發投入,美國防部年度研發支出接近720億美元﹔促進軍事科技創新融入國家技術創新生態系統,先后在硅谷、波士頓和奧斯丁設立國防創新試驗機構,力圖將新創意、新技術和新產品快速引入軍事應用﹔借重外腦作用,成立國防創新咨詢委員會,招募計算機科學家和軟件工程師,等等。歐洲防務局表示,增加國防研發投資,啟動試行項目,項目預計投資140萬歐元。2015年底,英國宣布確保每年將1.2%的國防預算用於技術創新,並斥資8億英鎊設立“軍事創新基金”。俄羅斯也採取一系列措施推動軍民協同創新,包括先期研究基金會資助前沿研究、創建科技連、設立創新日、建立“開放式創新之窗”等。日本防衛省展開了直接面向以大學、獨立行政法人和大學自辦企業為主的法人提供研究費用的募集活動,資助具有強大科研實力的一流大學開展軍事項目研究。

態勢四:布局新興領域搶佔融合發展戰略制高點

以美國為代表的發達國家在保持整體技術優勢的同時,正在向代表未來發展方向的網絡、太空、海洋等新興領域進軍,不惜投入巨資著力布局和搶佔未來軍事競爭的戰略制高點。美國在“第三次抵消戰略”的牽引下,不斷增加對網絡戰、太空戰、電子戰、無人系統、水下作戰、快速打擊武器等高端項目的投入。2017財年,美國防部擬投入81億美元研究水下作戰,未來五年將在此領域投入400億美元﹔在網絡戰方面擬投入67億美元,計劃未來五年在此領域投入350億美元﹔在太空戰方面投入71億美元,比2016財年的50億美元增長了約40%。美國防部還以“戰略能力辦公室”為核心,不斷推進民用技術的軍事轉化進程,試圖提升其“改變游戲規則”的新能力。俄羅斯正在全面布局新興領域發展,普京簽署“成立國家機器人發展中心”總統令,將發展軍用、特種和軍民兩用機器人系統作為俄聯邦科學、工藝和技術的優先發展方向。歐盟也加大向賽博安全領域的投資,並與私營部門合作致力於賽博安全。以色列把建設全球賽博強國作為國家目標,投入巨資把南部沙漠城市比爾謝巴建設成“全球賽博創新中心”。

態勢五:開辟互聯網時代軍民融合發展的新途徑

互聯網時代,雲計算、開源軟件、智能手機等發展使創新創業障礙趨於減小,在線課程和編程訓練營為人們獲得新技能提供了極大便利。孵化器、加速器、創新創業大賽、創客空間使創新創業更加便捷,眾籌網站為創業者提供了融資平台,互聯網時代給更多民眾參與創新創業提供了機會。世界主要國家順應開放式創新的新趨勢,積極利用外部創新資源,將外部正在發展的技術快速嵌入國防創新領域。新版《美國創新戰略》提出運用挑戰賽、眾包眾智、公眾參與科學等“開放創新”方法以及對創客運動的支持,使更多美國民眾成為創新者,激勵全民創新。美國NASA把一些影響載人航天領域中人的健康和工作的挑戰性問題,通過第三方開放創新平台發布給國內外的參與者以吸引社會創新。俄羅斯也積極探索開放式創新,2016年4月,俄國防部啟動信息技術最佳方案研制競賽,旨在選拔一批有天賦的專家(包括軍人),為解決武裝力量急需的新科技和實踐成果創造有利條件。英國國防科技實驗室舉辦創新競賽,以眾包的方式改進衛星成像,幫助情報分析人員更快、更准確、更有效地評估衛星數據。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時代大勢不可違背。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推動軍民深度融合發展,必須以整體國家經濟科技實力為支撐,加強國家層面的頂層設計和資源整合,以最開放的胸襟、最便捷有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吸收利用民用優勢資源和先進技術,特別是把經濟社會發展中最先進的知識、最前沿的科技、最優質的人才資源整合起來,吸納和運用到建設現代化國防和強大軍隊中來。唯有如此,我們這支軍隊才能成為最具競爭優勢的先進群體,才能最有創新力、競爭力和戰斗力。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研究中心 王偉海)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