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又見米格:經典絕唱還是王者歸來

2017年02月17日09: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見鬼,又是米格!”冷戰的天空,時常飄蕩著西方飛行員這句飽含憤怒與畏懼的自言自語。

無論是在朝鮮戰場上大放異彩的米格-15,還是二代機中的翹楚米格-21,抑或是斬斷“黑鳥”之翼的米格-25,開啟了蘇聯空軍噴氣時代的米格系列戰斗機猶如一面旗幟,帶領龐大的紅色機群演繹了無數膾炙人口的空戰故事。

然而,隨著蘇聯土崩瓦解,阿爾喬姆·米高揚和米哈伊爾·格列維奇怎麼也不會想到,如日中天的米格會在他們撒手人寰后快速衰敗。

就在米格漸漸淡出現代天空時,1月27日,挾裹著俄總統普京的強力支持,加上副總理羅戈津出席代言,米格集團最新型戰機米格-35霸氣登場吸引全球目光。

又見35

兩個加號成色稍遜

“又是35!”這是許多人見到米格-35的第一反應。的確,有了大名鼎鼎的蘇-35在前,米格-35的數字型號非常扎眼。不管是機緣巧合還是為了蹭熱度,事實是,兩個“35”的出生非常相似,都是因為上一代機型老化落后而研制的該系列“最終改進型”。

既然如此,米格-35的強勁性能隻有在與米格-29的對比之下才能彰顯。從這個角度來講,米格-35可謂“腿更長、眼更亮、腦更靈”。

“腿更長”:米格-35的外形較米格-29增大了不少,特別是機翼及前襟部分,更大的體積意味著能夠攜帶更多燃油,同時,升級后的RD-33MK發動機也更加省油。這一增一減,讓米格-35的最大航程遠超有著“機場保衛者”綽號的米格-29。

“眼更亮”: 米格-35具備了挂載先進光電吊艙的能力,大幅提升了在惡劣氣象條件下對地面和海上目標的探測、識別、跟蹤和打擊能力,而這也是俄空天部隊目前比較缺乏的能力之一。

“腦更靈”:相對於航程和雷達的進步,米格-35在航電系統上的升級則是顯而易見。一個個代表了先進航電技術的終端設備——液晶屏,構成了米格-35宣傳單上的“智能化座艙”。雖然飛機的總體航電水平提高到了什麼程度尚不明確,但可以肯定的是,西方媒體對米格-29飛行員“手忙腳亂”的嘲笑將不會出現在米格-35身上。

米格集團為自己的最新產品也給出了“三代++”的定義,但相對於蘇-35這一“三代++”的標杆,米格-35缺少兩項關鍵能力,顯得成色不足。

一方面,據米格集團總經理介紹,米格-35並未裝備此前試裝的“甲虫”A有源相控陣雷達,而是與米格-29K上相同的“甲虫”M機械雷達。雖然探測距離相同(均為160公裡),但技術層級的差距卻是真實存在。在這一點上,米格-35甚至還比不上三代半戰機。

另一方面,發布會展出的米格-35樣機並未裝備矢量推進發動機,雖然看似保留了安裝矢量噴管的能力,但觀眾可能更懷念十幾年前驚艷巴黎的米格-29OVT。

標准三代機的“頭尾”顯然不能給米格-35挑戰四代機增添足夠的底氣。

又見羅戈津

復蘇大計迷霧重重

盡管“三代++”的成色稍顯不足,但米格-35的確較米格-29有了長足進步,而且也保留了換裝相控陣雷達和矢量推進發動機的能力。那麼,也許有人會問:缺錢的俄軍在兩個“35”面前會不會犯“選擇恐懼症”呢?

這個問題並不難回答。在俄軍的定義中,米格-35定位輕型,蘇-35定位重型,這就決定了兩個“35”不是競爭者,而是搭檔。俄空天部隊司令邦達列夫在發布會上稱,未來俄羅斯所有的輕型戰機全部由米格-35替代,俄空天部隊計劃到2020年採購30架。而事實上,這一數量不及俄現役米格-29總數的10%。需求與計劃嚴重不匹配,這一現實,或許正反映了如今米格集團艱難的處境。米格集團想借米格-35翻身,本國空軍恐怕指望不上。

於是,發布會上,米格集團總經理科羅特科夫特意強調,米格-35的后勤與米格-29高度共通、能夠根據用戶需求定制“甲虫”雷達性能等“重點內容”。“俄軍工代言人”羅戈津更是宣布將開展大規模的政府推介活動。這樣來看,米格-35似乎更像是為出口而備。但在競爭激烈的國際軍貿市場,米格-35的定位卻又顯得比較模糊。

受限於自身條件,並且有蘇-35在前,米格-35一定不會去競爭雙發重型戰斗機所代表的“高端”市場。而在輕型戰機這一市場上,米格-35雖然在綜合性能上強過F-16等機型,但雙發的米格在購買和運維成本上都要比單發戰機高出許多。這對於注重性價比的用戶來說,顯然不是最佳選擇。米格-35這種不上不下的定位,讓自己顯得比較尷尬。

實際上,米格-35的設計理念更像一款歐系戰機,況且其某些主要戰技指標已基本達到甚至超越了“歐洲雙風”的標准。如此看來,米格-35的競爭對象應該是歐洲貨,但考慮到政治因素,這種競爭也僅僅局限於北約框架外。在屈指可數的機會面前,米格-35還敗給過“陣風”。

當然,一向思路開闊的俄羅斯人會不會將目光從陸地轉移到海上,未來會否出現米格-35K也未可知。

又見下一代

壯志凌雲路在何方

米格-35固然是發布會的主角,但羅戈津現場宣布的另外一個消息也十分重磅:米格集團在米格-35之后將全力研制四代機。這意味著俄羅斯將成為繼中美之后第三個同時研制兩款四代戰機的國家。

理想很豐滿,但現實很骨感。在T-50“難產”的大背景下,曾經在世界航空史上留下濃重一筆的米格1.44,能否在18年后破繭重生,還需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從技術上分析,米格集團的四代機,首先需要解決的問題是隱身。在超視距空戰成為主流的今天,解決不了隱身問題,機動性再好也是枉然。T-50就存在這樣的弊端。而當年米格1.44創新採用的“鴨”式氣動布局設計的隱身性能,在中國的殲-20上已得到了驗証。米格集團是否會重拾之前的設計,並進行現代化改進,還需觀察。畢竟,發布會上,羅戈津拿出的隻有一個四代機的座艙模型。

除了技術外,資金也是一個大問題。暫不論還在口頭上的四代機,就連米格-35的問世也是一拖再拖。實際上,這款戰機早在2007年就已披露,本計劃2013年裝備俄軍,可直到現在才正式發布。俄羅斯信心滿滿的“雙四代機計劃”前景如何,或許從新裝備的“拖延症”中能夠窺探一二。

世人從未懷疑過俄羅斯在軍事上重振雄風的決心和信心。然而,與其不斷地講述壯志凌雲的故事,還不如踏踏實實地把之前挖的坑先填了。填好了,米格-35就是王者歸來﹔填不好,或許米格-35就真成米格集團的“絕唱”了。(楊王詩劍)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