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南海攪局動作不斷欲拱火 一盟友卻罕見反對

 
2017年02月22日08:4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軍南海攪局動作不斷欲拱火 一盟友卻罕見反對

東盟想讓南海保持穩定,但美國在南海的軍事動作沒有停止。美國海軍於當地時間18日發布消息稱,“卡爾·文森”號核動力航母戰斗群當天進入南海。這是特朗普任美國總統以來,美航母首次巡航南海。根據美國海軍的新聞稿,此次的航母戰斗群包括尼米茲級航母“卡爾·文森”號、“韋恩·梅耶”號導彈驅逐艦和艦載飛行聯隊。

2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已注意到這一報道,中方一貫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但我們也一直反對有關國家打著航行和飛越自由的旗號威脅和損害沿海國的主權和安全。我們希望有關國家多做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事。

菲律賓前總統阿基諾三世下台之后,美軍在南海攪局少了一個重要的支撐點,獲得的支持也少了。以前美國隨便拿出一個報告,就會有不少國家跟著回應。現在,美國有些人卻尷尬地發現,隻有自己在嚷嚷。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美國智庫渲染中國在西沙群島增建軍事設施的說法。

據“美國之音”20日報道,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一個南中國海項目本月提出新的証據,稱北京正在西沙群島增加海軍和空中設施。但到星期一為止,越南外交部在其英文網站上都沒有發表任何回應美國調查結果的言論,這符合自去年9月和今年1月中越高級別會談之后對北京更柔和的態度。有專家說,河內領導人私下裡正學會接受讓中國控制西沙群島,盡管過去43年來一直在抵抗。“美國之音”題為“越南尋求與中國加強關系,擱置海洋爭議”的文章稱,越南預計將尋求與它幾個世紀以來的政治對手——中國加強關系,盡管有新跡象顯示北京在幾個南中國海有主權爭議島礁上增建了軍事設施。越南對中國在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上的建設早已習以為常,急於增加向中國的出口,同時加強同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貿易聯系。分析人士認為,越南官員不能確定美國總統特朗普會在必要的時候幫助越南抵御中國。有美國專家認為,越南可能已經決定長期外交是該走的路,“他們將隻會面對一個國家,在某種程度上還是同志關系。留給越南的唯一一條道路可能就是外交了。他們無法與中國的軍事實力匹敵。”

劉鋒認為,美國不甘於淪為南海問題上的配角或看客,仍然會千方百計在南海“刷存在”,但形勢比人強,鑒於當前南海戰略大格局的變化,美國要是我行我素繼續挑動紛爭,顯然在道義上會失去制高點。

據英國《衛報》21日報道,前澳大利亞防長休斯敦當天表示,澳不應該參與美國在南海的軍事行動,比如在中國人造島礁12海裡內進行“航行自由”巡航。此前,澳大利亞因為在南海搞偵察飛行以及支持美國的“航行自由”而招致中國的批評。休斯敦認為,外交途徑是目前處理南海問題的最好辦法。

【環球時報駐新加坡、泰國、日本、德國特派特約記者 辛斌 張志文 藍雅歌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白雲怡】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