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表示:聯合國維和體系需與時俱進

2017年02月23日08: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表示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21日說,聯合國維和行動部署環境和承擔任務日益復雜,維和體系需要與時俱進,以更好適應形勢變化和實際需要。

就維和行動未來發展,劉結一當天在聯大維和特委會會議上說,要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及維和三原則﹔要為維和特派團制定明確、可行、重點突出的授權﹔要切實加強維和部隊的安全預警和防護能力。

劉結一表示,出兵國和出警國是完成維和行動的主體。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長遠發展也要依靠出兵國和出警國的努力。維和官兵不顧困難和危險,在一線執行任務,支持聯合國履行《憲章》責任,作出重要貢獻和犧牲。維和人員派出國必須得到肯定和尊重。要充分發揮聯大維和特委會作為維和政策審議機構的作用,加強安理會、聯合國秘書處、維和人員派出國之間的溝通,擴大維和人員派出國在維和事務中的發言權。要重視發展中國家出兵國需求,鼓勵通過雙邊和多邊合作加強發展中國家出兵國維和能力建設。

劉結一說,聯合國秘書處作為維和行動的管理者,應從維和行動全局和長遠出發,認真總結經驗教訓,切實增強維和行動有效性和應對復雜局面能力。

劉結一表示,中國一貫堅定支持並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也是第二大維和攤款出資國,目前約2600名維和人員在馬裡、剛果(金)、南蘇丹等10個任務區執行維和任務。中方正在全面落實中國領導人宣布的進一步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各項承諾,在組建維和待命部隊和警隊、派遣直升機分隊、培訓各國維和人員、幫助非洲加強維和能力建設等方面取得重要進展,首支常備維和警隊所屬防暴一隊已於2016年10月通過聯合國人員甄選和裝備驗收,向聯合國-非盟達爾富爾混合行動派遣的直升機分隊正在部署中。中國將利用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幫助聯合國加強維和人員安全保障,並積極考慮支持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開展更多維和能力建設項目。(倪紅梅、顧震球)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