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乘改革之勢,來一次自我重塑

2017年02月23日09:0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乘改革之勢,來一次自我重塑

●乘改革之勢重塑自我,讓靈魂更加純潔,讓擔當更加自覺,讓能力“升級換代”

當前,“脖子以下”改革全面展開,全軍官兵堅決擁護改革、積極投身改革,人民軍隊煥發出無窮生機和活力。但是也應注意到,一些官兵把改革的關注點過多集中在單位的撤並降改上,而忽視了改革大勢給重塑自我帶來的機遇。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一場整體性、革命性變革。整體性不僅表現為體制結構層面,也涉及作為軍隊組成關鍵要素的每名官兵的思想認識、擔當精神、打仗能力、意志品格的改變﹔革命性也不僅表現在體制結構層面的重塑,同時也是對每名官兵夯實信仰信念之基、重整行裝再出發的政治要求。

乘改革之勢重塑自我,讓靈魂更加純潔。有靈魂是我軍官兵保持強大戰斗力的源泉,也是實現強軍目標的根本保証。然而有一段時間,受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一些人忘記了初心、忘記了人民軍隊的根本。突出表現就是理想信念動搖,人生方向迷失,被歪理邪說蠱惑,“三觀”扭曲。重塑靈魂,就要堅定理想信念,加強理論武裝,特別是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把對黨忠誠、聽黨指揮體現到對黨的理論的信仰認同和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支持擁護上。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堅持眼睛向內,淨化靈魂,堅持學以強能,學以尋策。

乘改革之勢重塑自我,讓擔當更加自覺。毛主席在給徐特立60歲生日的賀信中說:“你是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你總是揀難事做,從來也不躲避責任。”這就是共產黨人的擔當。然而有一段時間,一些官兵擔當意識弱化了,先是把擔當與利益挂鉤,有多大利益就用多大勁頭、干多少工作,隨著黨的十八大后正風肅紀的展開,又覺得擔當會有“風險”,於是等待觀望,患得患失,為官不為。重塑擔當意識,就要培養共產黨員勇挑重擔的意志品格,弘揚我軍長期形成的敢於擔當的優良傳統。要認識到,建設強大軍隊是接續奮斗的偉大事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現在強軍責任歷史地落在了我們這一代人肩上。挑起這副擔子,必須敢於擔當,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中勇於攻堅克難,以過硬執行力把各項改革任務落到實處。

乘改革之勢重塑自我,讓能力“升級換代”。矢志打贏的劉珪,把當兵當事業,把打仗當專業,練就過硬特戰技能,脫穎而成特戰尖兵﹔372潛艇官兵,平時把每個動作苦練成“肌肉記憶”,關鍵時刻的3分鐘500個動作,沒有絲毫差錯和拖延,從容化解“斷崖”危機……人民軍隊這所“大學校”幾十年來培養造就了無數靠能力素質實現青春夢想和演繹精彩人生的官兵。然而有一段時間,受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一些人把靠能力素質立身拋到一邊,不感恩組織培養,卻搞人身依附,熱衷“潛規則”,心思精力不放在工作上,而用在拉關系、找門路上。改革當前,還有一些人不是固強補弱贏得主動,而是把希望寄托在“吃老本”“守攤子”上。重塑能力再起航,就要清醒認識國家和軍隊發展大勢,找准自我定位。要懷著“本領恐慌”加強學習,不斷提升思考能力、打仗能力、創新能力等各項能力素質,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能夠做到不辱使命,靠過硬本領創造業績,實現人生價值。(金立新)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