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總醫院幫建永暑礁醫院醫療隊 探索構建島礁衛勤保障體系

2017年03月16日09:0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初春時節,南海深處,一場模擬實戰背景下的戰傷救治演練在南沙永暑礁悄然展開。南沙某守備部隊指揮所臨機設置情況,海軍總醫院幫建永暑礁醫院醫療隊沉著應對,在演練中錘煉島礁醫院醫務人員傷員轉運、專科救治等方面的綜合能力。

“2號陣地3名戰士負傷,火速支援!”前出救援小組組長張文洛的對講機傳來指揮組的命令。“搶救傷員,隨即轉移!”張文洛一邊下達命令,一邊帶領醫護人員搶救傷員。“兩名輕傷員情況穩定,1名重傷員昏迷,頭部大量出血,請求后送搶救。”5分鐘后,前出救援小組將重傷員抬上救護車,機動救援小組在轉運途中對傷員進行不間斷監護和處置,並實時傳送傷員信息。

永暑礁醫院根據前出急救小組傳回的危重傷員信息,提前建立快捷通道,做好批量傷員接收救治准備。危重傷員到達醫院后,各組室醫務人員按照任務分工全面展開救治。隨后,其他傷員被送往各個診室接受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普外科、胸外科、眼科、骨科等科室同時展開救治。經過全體醫務人員兩個小時的努力,所有傷病員得到有效救治。

海軍總醫院政治部主任、幫建永暑礁醫院醫療隊隊長程海濤介紹說,這次演練完全按照戰時衛勤保障要求,突出協同組織指揮、優化救治流程、規范技術標准等重點,圍繞批量傷員救治,通過戰地急救、檢傷分類、轉運監護、專科救治等課目訓練,為加快構建能夠滿足實戰要求、反應迅速有力、技術優勢突出的島礁衛勤保障體系進行了探索。此次演練,在背景導入、傷情傷類設置、衛勤組織指揮、力量部署使用等方面均採取臨機導調方式,有效提升了島礁醫院醫務人員的綜合能力。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