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施壓大陸的新籌碼?美媒稱對台軍售或“加碼”

2017年03月20日10:0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施壓大陸的新籌碼?美媒稱對台軍售或“加碼”

台媒19日盛傳美國政府正制定一項對台大型軍售計劃。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19日對《環球時報》表示,特朗普上台后有可能強化對台軍售,這是各界專家預計到的,並不意外。從特朗普的美國優先、經濟利益高於一切等基本立場來看,美國向台灣軍售一方面是想從台灣敲詐更多的經濟利益,另外一方面是想維持“依台治華、依台遏華”的戰略,強化所謂台灣對大陸的軍事防御能力。

台灣《中國時報》19日援引路透社和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的報道稱,美方傳出計劃的對台軍售新交易將超過10億美元,且要比奧巴馬政府取消的交易更著重強化台灣“不對稱作戰能力”,“有可能提供台灣先進多管火箭系統、反艦飛彈(導彈)及能抵御大規模進攻時的其他科技”。《聯合報》稱,台灣前“國防部長”高廣圻考慮到海軍造艦經費龐大,主動取消採購海軍用的MH—60R直升機后,剩下的軍售內容主要是戰機零件、SRP遠程預警偵搜雷達以及可挂載在F—16戰機上的導彈等,不到5億美元。文章稱,台灣本來對軍售通過信心滿滿,但最后奧巴馬並未送交國會,應是留待特朗普新政府決定。而從台灣主動刪除直升機採購案可知,“台灣國防預算有限”。

對此,台“國防部”表示不評論。政大學者丁樹范說,以往美方對台軍售都很低調,如今通過不具名官員張揚此事有點怪,或想借釋出軍售消息作為談判籌碼,施壓大陸。

王建民說,軍售對中美關系、兩岸關系都會造成新的傷害。美國通過對台軍售改變兩岸軍力失衡現狀是假議題,只是利用這個輿論來加強對台軍售,台灣軍方也利用這個輿論增加預算,但無論如何增加,台灣的軍事規模想要同大陸實現平衡都是天方夜譚,最后結果隻能是台灣為此付出巨大的經濟代價。王建民說,台灣的安全不是取決於美國對台軍售多少,而是取決於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陳明宇 李萌)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