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美國不承認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是雙重標准

2017年03月24日10:3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 (邱越)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23日報道,一架美軍機19日進入了中國在東海劃設的防空識別區,但美軍方表示“從未承認過中國設定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將來也不會”。軍事專家張軍社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美國是最早劃設防空識別區的國家,卻不肯承認中國設立的防空識別區,這顯然是雙重標准,站不住腳。

據報道,美國一架B-1型轟炸機上周日飛越韓國濟州島西南70海裡上空時受到中方警告,被要求立即飛離中國空域。美國太平洋空軍發言人文圖拉表示,面對中方的警告,美方回應稱該轟炸機當時是在國際空域與日本和韓國軍機進行常規訓練,並未偏離航道。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我們希望有關國家的行動應該考慮其他地區國家的安全關切,應有利於國家之間增進互信和地區的和平穩定。關於東海防空識別區,中國的立場是明確的。劃設防空識別區是主權國家的正當權利,美國也設有防空識別區,美方應該尊重其他國家劃設防空識別區的權利。

據悉,防空識別區制度始於美國和加拿大。自1950年起,美國頒布法規,宣布在其領海以外數百公裡的若干點連線之內建立“防空識別區”,“一切飛往美國的外國航空器,在進入防空識別區時,須提出飛行計劃並隨時不斷報告所處的位置”。美國現在已經擁有北美防空識別區、阿拉斯加防空識別區、夏威夷防空識別區、關島防空識別區和在“9·11”襲擊后建立的華盛頓特區防空識別區。截止目前,已有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英國、澳大利亞、緬甸、韓國、古巴、芬蘭、希臘、印度、冰島、意大利、日本、利比亞、巴拿馬、菲律賓、泰國、土耳其、越南等二十多個國家設立防空識別區。從具體實踐來看,各國對劃設防空識別區都在一定程度上予以承認,並沒有受到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反對。基於國際社會對防空識別區的認可,以及東海周邊國家普遍劃設防空識別區的現狀,借鑒國際通行做法,我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是完全正當的、必要的、合理的。

張軍社指出,美國口氣霸道。美國是最早劃設防空識別區的國家,日本和韓國的防空識別區也是在美國的主導下設立的,此后,日本的防空識別區還多次擴大,如今日本劃設的防空識別區與中國東海岸最近距離僅有百余公裡,甚至將中國的釣魚島空域也包括在內,對此美國從未表示任何異議,卻唯獨不承認中國劃設的防空識別區,這是典型的雙重標准,顯然站不住腳。

張軍社還表示,如果美國或其他國家的飛機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我們將照慣例進行應對,並根據對方對我國領土、領空的威脅程度採取相應的措施,以確保國家安全。中國管控防空識別區的做法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上其他國家基本一致,包括雷達監控、戰斗機起飛、跟蹤監視,甚至驅離等,這些做法都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