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彩虹”-3無人機編隊現身巴基斯坦閱兵式

2017年03月24日12:5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飛馬”無人機亮相巴基斯坦閱兵式。

人民網3月24日電 據海外媒體報道,3月23日,巴基斯坦舉行了盛大的國慶閱兵儀式。在閱兵中,“飛馬”無人機編隊飛行引人關注。這款無人機是中國向巴基斯坦授權生產的“彩虹”-3無人機,可以挂載2枚AR-1空對地導彈。

此次閱兵中,“飛馬”無人機編隊創下了全球首次現役無人機編隊閱兵的紀錄。編隊飛行需要突破諸多技術難題,例如系統協調管理難度加大,系統整體狀態的不確定性更高,智能跟隨、動態感知、指揮控制等多方面的要求都大大提升。參加閱兵對飛機的時間點把控、飛行高度、飛行速度、編隊隊形等有非常嚴格的要求,選擇“飛馬”參加閱兵編隊飛行說明巴方對該型無人機非常信任。這也充分說明,“飛馬”無人機在可靠性、安全性、環境適應性以及協同能力方面值得信賴。

據悉,近幾個月來,我國研制的“彩虹”無人機在國外捷報頻傳。去年12月,“彩虹”-4無人機在某國圓滿完成了五站四機協同超視距的衛通飛行。4架無人機依次在視距地面站控制下起飛,4套衛通地面站隨后通過衛通鏈路接管4架飛機,並控制飛機在不同區域內執行偵察任務,完成任務返回后成功返回,整個過程歷時6小時。任務飛行完成了超視距飛行、衛通視距接力、多路衛通同傳、多機協同飛行等多個科目。這是無人機首次實現五站四機的高密度協同任務,國產裝備首創採用衛通對多架無人機實施超視距中繼控制,驗証了衛通鏈路多通道能力,也驗証了“彩虹”-4無人機系統多機多站超視距協同作戰能力。

日前,尼日利亞發布了空軍宣傳片,大量出現“彩虹”-3無人機鏡頭。“彩虹”-3無人機在尼日利亞還摧毀了博科聖地基地組織,解救了300多名婦孺人質,極大地提升了軍隊士氣。

未來的戰爭中,可以利用無人機執行偵察監視任務,由有人飛機投放彈藥,兩種類型飛機的密切配合,既可減輕有人飛機飛行員的負擔,也可解決無人機載彈量小的問題,從而有效提高作戰效率。“彩虹”-5無人機可以與“彩虹”-4、“彩虹”-3無人機實現高低搭配,執行不同的作戰任務﹔也可將幾款無人機編隊使用,通過不同梯度的作戰配合,發揮體系綜合作戰效能,完成單一無人機所無法完成的任務。(王璐)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