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厲害了!Word特戰旅“武”政委

2017年03月24日15:45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原標題:厲害了!Word特戰旅“武”政委

金台點兵

  特戰旅的政委該是個啥樣子?

  眾所周知,政治委員一般是負責部隊政治工作的主官。在陸軍第26集團軍某特戰旅,卻有個名副其實的武政委——武仲良。

  武仲良是一名政治主官,卻把尚“武”精神演繹得淋漓盡致——

  自組建之日起,該旅黨委就立下鐵規矩:“第一班”就是要惡劣環境帶頭闖、險難課目帶頭練、新型裝備帶頭學,遇有大項急難險重任務,自覺做到領導站前排、主官帶頭上。古今中外,帶兵之道有許多,但是最管用、最高效的一條還是以上率下,“跟我來”“看我的”。要官兵做到的,武仲良第一個帶頭做到。

  “隻有跟兵在一起,我才感到踏實。”政治教育,武仲良每次都要到營連聽聽課,跟戰士聊一聊﹔軍事訓練,他總喜歡搶教練員的“生意”,給大家做個示范,講講怎麼預防訓練傷﹔保障工作,他更是眼睛盯著末端,看士兵滿不滿意。

  “一線官兵的需求,能辦的立馬辦!”武仲良說。基層官兵都說:“咱政委說到做到,教我如何不信他!”

  武能威敵,文能附眾。眼見為實!讓我們走進該特戰旅,走近武仲良,親身感受這位特戰老兵的熱血與豪膽。(武政委精彩視頻,請掃描二維碼)

  這是武政委的戰績——

  “金牌教練”享譽全軍,個人先后榮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多次帶隊參加全軍軍事比賽、國際特種兵競賽等重大賽事,培養各類特戰骨干1500余名,其中7人被樹為全軍或軍區典型,20多人次奪得世界冠軍,36人次榮立一等功﹔

  他是官兵信賴的“草根政委”,上任第一天就公布手機號碼,與所有連隊的班長談過心,去過最多的地方是官兵宿舍,念叨最勤的是官兵成長。

  任陸軍第26集團軍某特戰旅政委3年多,武仲良和黨委“一班人”帶領全旅官兵捧回一面面獎旗、獎狀,以實際行動立起了一名政治干部的好樣子,詮釋了一名優秀指揮員能打仗、打勝仗的血性特質。

  “想成為兩個行家裡手,須得有兩把刷子”

  “某國特種營救行動之所以能夠成功,情報及時准確,戰機把握得當,組織准備充分,多國密切協作,這四個關鍵因素缺一不可……”2016年10月,在旅組織的一次戰例分析會上,武仲良帶頭發言。

  欲攬“瓷器活”,先有“金剛鑽”。面對改革大潮,武仲良深知,政工干部要想成為政治工作和軍事工作的兩個“行家裡手”,必須始終把創新作為政治工作有活力、軍事訓練有質量的根本驅動力,在軍政兩條線上大膽創新,不斷提升工作質效。

  武仲良是一名政治主官,卻把尚“武”精神演繹得淋漓盡致。在他看來,提升特種部隊實戰能力,既要有強健的“四肢”,更要有敏銳的“大腦”。要練就過硬“大腦”,一要靠學,學戰例拓展思維能力﹔二要靠練,練素質提高個體能力。他辦公室牆角放著沙袋、壺鈴,公文包裡裝著地圖、紅藍鉛筆,書櫃裡《孫子兵法》《三十六計》等書籍磨得已經起了毛邊。武仲良坦言:“現在武器裝備、戰爭樣式與過去相比發生了很大變化,但其中蘊含的戰爭謀略、制勝之道,今天讀來依然引人深思。”

  盯著世界,追蹤前沿。他帶領國外學習、比武歸來的官兵,探索改進了特種射擊、攀登、捕俘等30多個課目的實戰技能和訓法,數十項“中外混血”“土洋結合”的招法走進訓練場。

  武仲良有“兩件寶”經常帶在身邊,錄音筆和活頁本,以便隨時記錄上級指示要求、外單位好的做法、官兵的意見建議。

  “學得及時,才能更好維護核心、看齊追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每次一發表,武仲良總會在第一時間收集,先是黨委機關學,然后是營連黨委支部學。在他的案頭,始終貼著一張學習計劃表,把每個月要看的書、每天要學的文件以表格形式記錄下來,逐項抓落實。

  如今,在這個旅,新兵問老兵如何提高訓練成績,老兵這樣回答:“什麼時候手上的老繭和政委一樣多了,你才有資格說自己是特種兵!”

  “帶兵之道最管用的還是,看我的”

  “看我的”,看什麼?武仲良的話擲地有聲:“一看敢不敢擔當,二看能不能帶頭!”

  2015年6月,豫南某基地,兩架運輸直升機穿過低矮的雲層呼嘯而來,這是該旅配發某新型傘具后的首次全裝超低空跳傘。機艙內,武仲良和旅長鄭永強像其他特戰隊員一樣全副武裝,執行該傘型的首跳任務。

  “跳,跳!”伴隨著投放員的口令,旅長、政委先躍出機艙。行動是無聲的命令,特戰隊員沉著冷靜,一個個躍出艙門。

  事前很多人捏了一把汗,武仲良說:“對黨委而言,帶兵打仗是天職。旅主官的命值錢,難道戰士的命就不值錢?有危險,我和旅長第一個上!”在“一班人”帶頭下,全旅科學組訓,集智攻關,確保訓練任務安全順利完成。

  領導帶頭就是無形的旗幟,以上率下就是無聲的命令。自組建之日起,該旅黨委就立下鐵規矩:“第一班”就是要惡劣環境帶頭闖、險難課目帶頭練、新型裝備帶頭學,遇有大項急難險重任務,自覺做到領導站前排、主官帶頭上。

  為了當好“領頭雁”,把班子鍛造成能征善戰、全面過硬的“拳頭”,旅黨委制定了嚴格的訓練計劃:每月到訓練場帶頭參訓不少於8天,每年組織重難點課目帶頭教學不少於4次,每年帶頭完成跳傘、潛水不少於1次……

  一身傷疤,一手老繭,一身肌肉!在特戰旅,武仲良兵齡最長、年齡最大、軍銜最高,但每天兩個小時的體技能訓練是雷打不動,讓不少年輕官兵自愧不如,然后奮力追趕。當政委3年多,他探尋出一套帶部隊經驗:指揮員既要有“跟我來”的勇氣,更要有“看我的”的底氣。他說,“跟我來”是以模范行為作導向,“看我的”是以過硬素質作支撐。

  “用腳步丈量的兵情,才會有精度和溫度”

  “請放心,領導和機關不會插手基層敏感事務。”上任之初,武仲良在全旅軍人大會上作出承諾,並向全體官兵公開常委手機號碼,接受監督。

  “搞一次特殊,就降低一分威信﹔破一次規矩,就留下一個污點。”這是武仲良在班子裡最常說的話。為卡住不正常的“人情”往來,他提議節日期間在家屬院門口設立“廉政崗哨”,來訪人員必須經過檢查身份証件、電話聯系拜訪對象、核實登記等環節,才能進入家屬院。為提高干部隊伍整體素質,從首長機關嚴起,建立健全考勤、評比、獎懲等制度,營造了“靠能力上崗、靠實績進步”的競爭氛圍。任政委3年多,該旅干部調整使用、士官選取、戰士提干等工作,全部堅持按章辦事、公開透明。

  熟悉武仲良的官兵都說,他的時間有兩塊,一塊在辦公室,一塊在訓練場。

  武仲良喜歡和戰士交朋友,能隨口叫出很多戰士的名字,對一些情況比較特殊的戰士,他都記在心裡。一到訓練場,他便摸摸剛休假回來官兵的肚皮和胸肌:“賈世廣,你得把長出來的肥肉練回去!”“李興輝,你母親的病好點了嗎?”

  “隻有跟兵在一起,我才感到踏實。”政治教育,武仲良每次都要到營連聽聽課,跟戰士聊一聊﹔軍事訓練,他總喜歡搶教練員的“生意”,給大家做個示范,講講怎麼預防訓練傷﹔保障工作,他更是眼睛盯著末端,看士兵滿不滿意。

  “一線官兵的需求,能辦的立馬辦!”在武仲良的手機中,至今仍保存著200多條這樣的短信:“士官公寓房設施不全,家屬臨時來隊很不方便,能不能盡快解決”、“戰士節假日外出能不能還權於連,減少外出審批環節”……這些意見和建議他都一一作了回復,盡量讓合理建議件件有回音、項項有落實。基層官兵都說:“咱政委說到做到,教我如何不信他!”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金台點兵工作室 倪光輝。李亮、陶連鵬參與採寫,圖片由穆可雙、仇成梁、馬亮提供)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